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世独龙族文面女仅剩28人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2013年11月11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文面女丙秀芳。

清澈透亮的独龙江。

文面女肯国芳和老伴儿。

文面女李文仕一家。

  布满皱纹的脸上,蜿蜒着青蓝色刺纹组成的图样,或深或浅,有的几乎将整个面部覆盖——生活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独龙族文面女因此显得特别而又神秘。

  如今,在世的独龙族文面女仅有28人。关注她们的健康,做好文字、图像、音视频等档案资料的采集迫在眉睫。

  每年一半时间大雪封山

  “贫困尚未根本扭转,但较之帮扶之初已有很大变化”

  独龙江乡地处云南西北部,是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被誉为“中国西南最后的秘境”。怒江州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中称,独龙族最早记录于元代的《一统志》,称“俅”。1952年,根据民族意愿,定名独龙族。然而,受大江大山阻隔,独龙族群众聚居的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并且至今每年还有半年大雪封山。

  在独龙江乡北端的迪政当村委会熊当村民小组见到72岁的李文仕老人时,她正在钢筋混凝土结构、却仍保留传统民族式样的新房里逗外孙。屋内宽敞明亮,摆着沙发,墙上她的照片笑容灿烂,脸上的刺纹清晰可见。屋外,老伴儿李文正刚捡柴回来后就在水泥地坪的院子里晒起尖荞——当地人用来蒸粑粑的一种作物。不远处,有些破旧的木头老房子还保留着,作厨房用。

  新旧交替,是文面女们生活的独龙江乡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新”缘于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实施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六项工程。别墅式的农家小院正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李文仕的邻居曾梅兰也是一名文面女,今年70多岁,居住的木房子低矮阴暗,大白天还得开着灯。“以前生活艰苦,被子不够,冬天全家人要挤在一起。”曾梅兰话锋一转,“政府正在给我们盖新房子,就在村活动室下面。”

  “虽然贫困面貌还未根本扭转,但较之帮扶之初已有很大变化。”独龙江乡乡长李永祥告诉记者,等到明年通往独龙江乡的隧道贯通,大雪封山就将成为历史,同时也将把更多游客带进独龙江。按照规划,独龙江乡将重点建设1个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和5个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神秘的文面女将更多地为外界所知晓。

  据当地人说,文面是独龙族的一种独特习俗。过去,独龙族女孩长到一定岁数就要文面,尤以十来岁文面者居多。文面的工具有的用削尖的树枝,也可以用竹签,或植物的刺。2005年开始拍摄文面女照片的贡山县政协副主席丰卫祥介绍,文面一般从嘴唇下方中部往上、往两边延展。整个面部都文的是“全文”;有的可能怕疼,文了嘴部周边就停止了,叫“半文”。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文面的习俗被逐渐废除,现在的独龙族女性都已不再文面。“妈妈文了好看,可我不想再文了。”李文仕的三女儿李玉花说。

  文面习俗独特而神秘  

  “文面女的图片和影像资料都太少,口述历史记录的工作几乎没有开展”

  看着老伴儿脸上的花纹,年逾九旬的木生张老人用独龙语一个劲儿地对记者说着什么。当地人用汉语翻译过来,原来是“好看!好看!”的意思。

  木生张和老伴儿丙秀芳住在独龙江乡孔当村委会丙当村民小组的一座大山上,古旧的木棱房外墙上挂着好几只牛头。

  丙秀芳老人今年也已80多岁,可她还清楚地记得,大约15岁时,表姐给她文面的场景:先将干树皮放在铁锅下烧,然后把熏在锅底的烟灰刮下来,调上水。用削尖的树枝蘸上锅烟水,在脸上描好纹形,然后沿纹路敲击树枝,刺成一行行针眼。每刺一下,立马将渗出的血水擦去,敷上用锅烟灰和植物叶汁拌成的黑汁。等创口的痂脱落,脸上便留下了青蓝色的花纹,再也擦洗不掉。

  “刺的时候特别疼,刺完脸还会肿起来。可是妈妈和大姐都文了,我心想那也文吧。”丙秀芳有些害羞地说,“现在老了,无所谓好不好看了。”  

  独龙族女性文面的历史有多久,现在没有定论。有专家考证,《新唐书·南蛮传》中所写的“有文面濮,俗镂面……”指的就是独龙族。

  同样没有定论的是,独龙族女性为何要文面?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主要说法有:一是根据不同的文面部位和图案,可以区分不同的氏族;二是怕被异族抢掠受辱,以毁容而避之;三是以文面为美,就像现代女性化妆一样。此外,还有图腾说、宗教说等,不一而足。

  丰卫祥还提醒,文面女几乎都居住在独龙江上游,中下游很少见到妇女文面。

  仍然在世的文面女被称为“独龙族活化石”。然而,年迈体弱正在困扰着她们。据当地人说,在世的文面女最老的已有100余岁,最小的也在60岁左右。

  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军医李金徽经常为文面女体检,还专门建立了文面女健康电子档案。“虽然她们大多没有大病,但是痛风、风湿等疾病比较常见。加之年龄都比较大了,而独龙江的医疗条件有限,文面女们的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记者在独龙江乡采访时,当地人就说,有一位文面女重病在床,已不能接受采访;肯国芳、普仪太两位文面女都是80多岁,也正在生病。肯国芳老人说,她的背、眼睛都不太好。“前年还有38个文面女,到去年就只剩31个了,现在只有28个了。”李金徽说,每当有文面女的家人来派出所销户口,他就特别难过。

  “每一位文面女的去世,对于独龙族文面文化都是一个损失。” 丰卫祥说,县里每年都为每位文面女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而目前同样很有必要做的是,做好文面女相关文字、图像、音视频等档案资料的采集和整理。

  丰卫祥说,出版一本关于文面女的画册在2010年10月就被列为贡山县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画册已收录66位文面女的图片资料,其中55位是丰卫祥亲自采集的。“争取明年一月能够出版。”丰卫祥坦言,关于文面女的图片和影像资料都太少,口述历史记录的工作几乎没有开展过。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独龙族学者李金明说,虽然零星发表过关于文面女的文章,也有人去拍摄,但总体而言,对于文面女的系统研究并不多。

  当地人还特别提醒,文面只是一种习俗,外界必须尊重文面女,不能抱着歧视和猎奇的心理看待她们。对于年迈的文面女,应给予更多关爱,包括送医送药、提高生活补助等,让她们能够安享晚年。本报记者 胡洪江 杨文明摄影报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