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隆化发现显赫家谱 一家族8人被清廷诰封为将军

2013年11月11日 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何氏家谱(部分)。张春霞/摄

  说到隆化县张三营镇,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一百家子拨御面”, 50年多前“何家面铺”曾经是名闻遐迩的拨面老字号,而近日发现的一份何氏家谱显示,何家曾是当地的名门望族,祖先因军功有8人被清廷诰封为将军,从清初至民国,何氏已历十四世,目前十五、十六世的何氏后人依然生活在这里。

  乡下发现“显赫”家谱

  这份家谱是隆化县政协副主席王振平在下乡采风时发现的,提供者是何氏第十五代、现年72岁的何永海老人,家谱的所有者是其同辈的何俊涛。“何永海提供的是家谱的复印件,一共58页。我又从何俊涛那找到了13页原件。”王振平介绍说,“经初步判断这本家谱是在康熙年间首修的,保存这么完整、内容这么丰富、级别这么高的家谱在承德还是首次发现。我是一口气看完的,没想到何氏一门曾有8人被清朝政府诰封为将军,另有一人被封为光禄大夫,这在清朝可是一品官阶啊。在民国八年(1919年,笔者注,下同)出版的、由罗则逖修的隆化县志上也发现了关于何氏后人的记载,与家谱可以互相印证。”

  按照“父、祖父、曾祖、高祖、天祖、列祖、太祖、元祖、鼻祖”的排序,从何永海和何俊涛算起,他们二人的鼻祖——— 往上第九代为六世何澄,但是要论起他们老哥俩是怎么个关系,因为年代久远,分支众多,两位老人都说不清楚,且两位老人均不是何氏嫡脉相传的一支。

  古稀老人想续修家谱

  何永海老人居住在张三营镇管家营村,深秋时节,管家营村的村民们正在打稻子,记者到的时候,老人还在地里干活没有回来。老人的家是四年前新盖的,客厅中悬挂着别人赠与老人的几幅字画。据他老伴说,何永海老家在张三营镇,小时候过继到大爷家,此后一直居住在管家营村,原来在锁厂上班,后来厂子倒闭回家务农。

  何永海匆匆赶回后忙着沏茶倒水。老人回忆说,这本家谱是大概十年前从何俊涛手中得到的。一次老哥俩闲聊说现在何家的人太多了,有时候都分不清辈分了,要是有本家谱就好了,何俊涛问什么是家谱,老人说了大概的意思,何俊涛想了想说咱们家有啊,就找出了这份家谱。

  看到自己的家谱后,何永海老人爱不释手,因为年轻的时候喜欢书画,老人对家谱上的蝇头小楷尤其喜欢,随后他将整个家谱复印了下来,原件还给了何俊涛。老人说:“我根据家谱列了个表,我们这支应该不是嫡派长房一脉,我父亲是何尚垣,祖父是何瑞明,因自幼过继给大爷,对父亲和爷爷的事情都记忆不深,只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家的坟地好大一片,解放后坟地平了。后来从家谱上才得知爷爷‘字西池,行医为业,贯习书画’,我现在还有他画的东西。祖辈的辉煌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后辈还是要靠自己。”老人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我倒是希望把这本家谱续下去,不能让家谱在我们这代给断了啊,但这是一件很牵涉精力的事,当初我们祖先在修这份家谱时也是费了很多心血,修谱的是第六代何瀛,其伯父及他的哥哥都曾经准备修家谱,可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就过世了。”

  何俊涛今年60多岁,在张三营后庄村居住,他的祖父何瑞申、父亲何尚廉均于盛年过世,所以基本没什么印象,家谱是母亲荣庭兰保存下来的,一共两份,由于建房等原因,其中一份也就是何永海复印的那份现在不知道放哪了,另外一份就找到13页,“但是肯定没丢!”何俊涛说:“我们这支不是嫡派长房,但跟他们不算远,应该算堂叔伯关系,长房那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工作关系都调到沈阳去了,但张三营这还有他们的房产,我知道的有何尚禄和何尚龙,平时很少来往,跟他们的女儿倒是有联系。”

  何俊涛的儿子叫何向宇,今年28岁,在外打工,他算是何氏第十六代了。“我儿子倒是挺有想法的,想把这家谱继续修下去,”何俊涛说,“我文化不行,家谱上的字都认不全,只能靠下一代了。”

  何氏家谱载称可追溯至大禹

  何氏家谱曾经三代修订,首修是何氏第六代何瀛及其子何嗣元、侄子何嗣昌修订的;第二次是十二世何玉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续修;第三次是十三世何瑞珍于1936年续修。

  据何氏家谱载,何氏最早可追溯到大禹,“家谱”序曰:“何氏之源出自大禹后裔之二子,有功于汤,一封于韩以韩为姓;一封于何以何为姓焉,后迁于江右成大族……”

  其始祖可追溯到明永乐年间:“余祖之谱毁于残明,始祖之源本自江西饶州府鄱阳县大石桥人氏,由武举为事,于大明永乐年迁于辽东义州卫,故遗此一脉居沈阳,祖茔在宁远州西南山中……”

  其始祖降清后,为汉军旗人,以军功起家。“大清顺治元年(1644年)岁次甲申定鼎中原,从龙归旗后,类经均分佐领,故一派之人分在镶黄、镶白、镶红等三旗,然虽分旗而派则一也。始祖以上辽东无可考,如追源江西谱中方可查焉……今自高祖之父始知其谱……”

  四世何起龙于“顺治八年八月廿一日承恩受封在平西王麾下从军效力,有功得授其职”,与五世何继祖皆战死、葬于云南云南府曲浦厂,至六世何澄始驻扎在一百家子张三营,留传至今。

  军功显赫 八人封将

  从何家二世至六世,共有八人被清廷诰封为将军,可谓军功显赫。

  二世何孟经诰封骠骑将军(清初武官阶,正二品);何孟伦诰封昭勇将军(清初武官阶,正三品),又赠通奉大夫(从二品)。三世何文祥,诰封骠骑将军;何应举诰封昭勇将军,赠通奉大夫。四世何起龙诰封定国将军,世袭头等阿思达哈哈番;何起凤诰封骠骑将军,世袭头等阿思哈尼哈番,官至梅勒章京。五世何继祖诰封定国将军、光禄大夫(正一品),世袭头等阿达哈哈番;何继德诰封荣禄大夫(从一品),世袭阿思哈呢哈番,官至总兵官。六世何澄诰封镇国将军(正二品),世袭头等阿达哈哈番,官至领兵总兵;何涟诰封昭信校尉(正六品),管理一百家子地方千总,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是年康熙六十大寿)升受六品千总加一级。

  有意思的是七世何廷梅,其父何澍,为五世何继祖之五子,属镶黄旗满洲人,名达克善;其妻兴氏,为三等侍卫傅公之女,满洲镶黄旗人。按照家谱承继关系,七世应为六世何澄之长子何裕刚接任,大概因为何廷梅被“抬旗”之故,才被奉为七世。

  据史料记载“抬旗”始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康熙将母舅佟国纲一支改入满洲,世称“后族抬旗自此始”(《清史稿》卷214),所谓“抬”,即由低向高提升之意。抬旗乃是褒奖酬劳之举,是旗员改变身份地位的一种重要途径,是一种显赫的荣耀。而获此殊荣多由皇帝特旨或部议。

  至于何廷梅为何被抬旗,家谱没有详细记载。到八世时则又由六世何澄之长孙何楫承继下来。

  自七世以降,何氏家谱未再记载有出世为官之后人,直至第十四世何尚志,于光绪二十八年毕业于保定陆军速成学校,为陆军宪兵中校。

  从家谱所记载的有限的几个年代来看,可推断这份家谱修于康熙年间;从字迹看,从十二世开始——— 亦即第二修订——— 前后字体不同,但原件是否为康熙年间的原本还有待考证。(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张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