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管局“评估科”遭质疑 收费贵五倍不认外地证明

2013年11月11日 13: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房管局“评估科”遭质疑收费贵五倍不认外地证明
李女士提供的发票显示,齐河县房管局“评估科”的收费高达6479元。

  近日,济南市槐荫区的李女士遇到一件蹊跷事:她用自己在德州齐河县的一套别墅在济南一家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按照程序,她委托济南一家评估公司做了房产估值,花费1000元,但齐河县房管局不认可这份估值报告,他们要求必须在该局“评估科”重新估值,且收费高达6479元。更为蹊跷的是,这个所谓的“评估科”竟然是德州市的一家房产评估公司。

  市民遭遇 一公司出报告,另一公司收费

  李女士家住济南市槐荫区,在德州市齐河县有一套别墅。上个月,她用这套别墅向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槐西支行申请抵押贷款。按照程序,需要做房产价值评估。银行推荐给她一张列有6家房产评估公司的名单,任选一家进行评估。她选定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方对房产的估值为146.43万元,收费为1000元。

  拿到估值报告后,当李女士到房产所在地齐河县房管局办理相关手续时却被告知,他们不认可外地评估公司的评估结果,只认可当地评估科的评估结果。无奈之下,李女士又在“齐河县房管局评估科”重新评估。对方对该处房产的估值为159.16万元,但是收费却高达6479元,是上述济南评估机构收费的6倍多。

  李女士还发现一个问题,当时说的是齐河县房管局评估科负责评估,但实际操作的却是一家评估公司。更让她感到不解的是,出具房产估值报告的公司和发票上的收费方竟然还不是同一家公司。

  李女士的一张发票显示,评估费收取方为齐河县物华供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金额为6479元。而她拿到的评估报告却显示,实际进行评估的是德州正元土地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

  现场探访 “评估科”人员着装很“官方”

  为了一探究竟,1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齐河县城迎宾路北首的齐河县房管局。进入办事大厅,面朝大门有一排办事窗口,窗口上方挂有各自的办事名目,其中最右侧窗口上挂着“房产评估”的牌子。下面坐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着装与其他窗口办事人员没多大区别。

  记者向这名办事人员咨询房屋贷款抵押事宜。对方告诉记者,这里是齐河县房管局的评估科。做房产抵押贷款,在齐河县房管局开具房屋他项权证书,只能在这里进行房产价值评估。“县里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评。”这名工作人员说。至于收费,“是评估额的千分之五。”

  在办事大厅墙上悬挂的业务收费标准表格上,记者看到房地产价格评估收费和房产测绘收费、房屋买卖代理收费等均被列为房管局经营服务性收费一项。其中房地产价格评估累进收费,100万元(含)以下,收费5‰;101至1000万元,收费2.5‰。

  官方态度 “早就有人质疑,但收费有依据”

  就李女士遇到的这一系列蹊跷事儿,记者采访了齐河县房管局办公室主任杨长勇。

  为何同一处房产,在齐河县房管局做的评估,费用远高于济南?杨长勇说,评估收费是按照国家政策收的。

  他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由齐河县物价局核准的有关房产价值评估的收费许可证副本复印件。文件上显示收费单位是齐河县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效期至2014年9月30日,依据的标准是计价格[1995]971号文。

  杨长勇说,这个齐河县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指的就是给李女士做评估的德州正元土地房地产咨询评估公司。收费许可显示,收费标准与办事大厅中悬挂的收费标准一致。  杨长勇说,李女士不是第一个对他们的房产评估产生怀疑的办事人,但他们的收费是合理有据的。“像这种电话我们也接到过,报社也来问过,包括12345也打过。”

  官员说法 未指定公司,“评估科”是习惯说法

  为什么房管局评估科变成一家公司?杨长勇说,办事窗口人员口中的“评估科”,其实就是给李女士做房产评估的德州正元土地房地产咨询评估公司,“评估科”只是内部工作人员的一种习惯说法。

  能不能委托济南的评估公司对该处房产估值?杨长勇明确表示,在齐河县房管局办理房产贷款证明只能通过齐河县房管局指定的这家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他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这么要求,是考虑到当地的评估公司更了解当地情况。“房子是齐河境内的,你要找个济南的或者北京的评估公司,他知道这边的地价吗?切合实际吗?”

  为何仅指定德州正元土地房地产咨询评估公司一家?杨长勇说,在齐河县房管局注册的就这一家评估公司,其他的还没入驻,所以给人的印象是只能这家进行评估。“现在我们这家评估公司也是德州的,是德州驻齐河的一个办事处,也不是我们房管局的评估公司。”

  记者调查 收费公司已被吊销,无评估资质

  为何给李女士做评估的是德州正元,发票开具方却是齐河物华。对此,杨长勇沉默了几秒钟,然后说,“物华是我们正着手成立的评估公司,属于德州的资质,县里正在审批。公司已经审批下来了,有资质。”

  而德州正元公司的负责人说,“它在齐河县发生业务要给县里交税,所以以‘物华’的名义盖的章。”

  但是,记者登录德州市工商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这家“正着手成立”的齐河县物华供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29日,但早在2006年11月28日时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名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根据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网站,给李女士出具评估报告的德州正元土地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有评估资质,但给开具发票的齐河县物华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并没有查到相关内容。也就是说,该公司并无评估资质。(文/片 记者 张亚楠)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