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操家族DNA查清:曹操并非汉代丞相曹参后人

2013年11月12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古以来,对于曹操的出身众说纷纭:有人说曹操是汉代丞相曹参后人,还有人说曹操之父是从夏侯氏抱养而来……

  昨天,复旦大学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传说中的“汉相曹参后代”,同时也推翻了《三国志》中记载的“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 该研究是世界上第一次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并且在没有古人检测样本的情况下,根据对后人的研究,推测出古代家族基因,对于相关学科的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

  传说

  曹操的身世,一直以来众说纷纭:陈寿在《三国志》记载,曹操是西汉第二任相国曹参的后代,而曹操自称其祖上可远溯至古曹国。

  而曹操的政敌袁绍在攻击曹操的檄文中则说“父嵩乞丐携养”,意思是说曹操是父亲曹嵩在路边捡来的乞丐。还有人说,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从夏侯氏抱养而来……

  真相

  ●课题组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与曹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有误;

  ●民间有“操姓”,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经基因验证两个姓氏无关;

  ●研究还表明现有的夏侯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

  后人基因 曹操基因

  滴血认亲

  从后人身上查2000年前曹操家族DNA

  曹操到底出身何门?数千年来,没有人能说清。

  2009年,河南安阳宣布发现曹操墓,此消息一出即引发轰动。随后,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的研究。曹操本是生活在近2000年前的历史人物,如何寻找他的DNA呢?课题组想到一个办法:用现在人的基因反推曹操的基因,从而破解曹操的身世之迷。

  征集1000多例血样“滴血认亲”

  要把曹操后人与2000年前的曹操进行“亲子鉴定”,首先需要的是可靠的样本。课题组李辉教授告诉记者,

  2010年1月22日,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布征集令,面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DNA,准备用DNA技术来破解曹操墓的真伪。一时间,引起曹姓男性的普遍关注,许多人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滴血验证。专家组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

  找到江苏海门、盐城等9个族群

  与此同时,历史学家韩昇教授则通过对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民间家谱等各种历史文献的搜集分析,找出曹操后代可能的线索。找到9个持有曹氏家谱、真实可信的曹氏后裔族群,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他们都有一个罕见的染色体

  找到这9个曹氏族群后,再对他们的DNA进行检测。人类DNA共有30亿个碱基对组合成23对染色体和线粒体,男性独有的、碱基对也比较稳定的Y染色体是最合适的检测对象。经过复杂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O2*-M268的基因类型,这6支O2*-M268类型样本的祖先交汇点在1800年至2000年前,这正是曹操生活的年代。

  李辉教授说,“这些家族共同检出了一个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类型,这个比例在全国人口只占到5%左右。假定他们都是仿冒的,那么巧合概率就等于这个基因型所占人口比例的乘积,也就是5%的5次方,所以说,他们假冒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三。因此在法医学上可以认定,他们是真实的曹操后代。”

  先人基因 曹操基因

  牙齿泄密

  从叔爷爷牙齿里的骨粉推测曹操DNA

  光从后代分析,还不能把曹操基因的类型定到100%,于是再做曹操祖先的研究,让两头都能定下来。

  联合课题组得到了安徽亳州文物局、亳州博物馆的支持。原来,对曹氏家族,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墓葬曾有挖掘。安徽亳州是曹操的老家,它的宗族墓都埋在那里,其中有一个“元宝坑一号墓”,里面发现了两颗牙齿。结合墓室内中央位置的墓砖铭文“河间明府”等,可以确定两个牙齿确定来源于曹操叔祖父河间相曹鼎。当时有两颗牙被认为大有用处,所以被放在库房里等待日后研究。

  如今,课题组来了。

  他们把一颗表面非常坚硬、保存相当好的牙的侧面打了小小的孔,从里面提取了骨粉,做了Y染色体类型,结果发现Y染色体类型与曹操后代的Y染色体类型完全一致。而且对它内部的多样性分析发现,这颗牙齿的基因跟安徽绩溪的曹氏家族最接近,与江苏海门、安徽亳州、舒城非常接近,江苏盐城等等稍微远一点。

  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得出最终结论——100%确定曹操家族DNA。

  曹操后代基因是

  O2*-M268

  曹操的Y染色体

  百分百确定是这种类型

  曹操爷爷一辈也是

  O2*-M268

  这两个研究

  是这样互为验证的

  最终通过研究,联合课题组确定,曹操后代基因是O2*-M268,曹操爷爷一辈也是O2*-M268,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几乎是百分之百能够肯定是这种类型。根据这个类型,就能够解决很多曹操家族的历史疑案。

  Y染色体为男性独有,其绝大部分片段不可重组,严格遵循父传子的遗传模式,因此其传递规律与正常情况下的姓氏一致,同一个父系宗族的男性的Y染色体具有极高的相似性。

  李辉教授说,“研究Y染色体,就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延续和发展。同一父系男性的Y染色体几乎是一样的。不过,Y染色体有6000万个碱基对,它们在不同的支系中会有很细微的差别,根据这些变化特征,就可以使关于家族系列的推断更为精确。”

  突破了三大历史谜团

  非汉代丞相曹参后代

  也并非从夏侯氏抱养

  也非民间所传避祸改姓“操”

  历史教科书将可能改写

  在《三国志》记载上,确证曹操的爷爷曹腾是曹参丞相的后代,实际上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该家族并非曹参本族。

  破解:在这次曹操家族DNA的研究中,课题组也用同样方法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证实与曹操的家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有误。

  这就带来一个重要的历史问题,这个时期是门阀氏族的社会,曹腾家族怎么能混进去?这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混到让当时的国家档案馆的官员都相信他,作为档案把它记录在史册里面,这是历史学的重大问题了,今后整个东汉统治阶级的成分,它的由来和一系列的研究就要展开。

  在《三国志》记载及后人形成的观念里,认为曹操就是夏侯氏的后代,甚至现在的很多曹氏人,也说自己是夏侯氏后代。

  破解:通过复旦的研究,现有的夏侯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

  此次研究也碰到了人类学的新问题,比如南京周围有一个村庄,他们整个村姓“操”,他们主动联系课题组说他们是曹操的后人,因避祸所以改姓为“操”。

  对民间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经过基因验证这两个姓氏之间也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

  破解:通过基因采样分析,发现“操”姓跟曹家也没有关系。

  复旦的这一重大研究也颠覆了现有历史教科书的众多结论,专家们认为,教科书将有望改写。(扬子晚报记者罗小娜 综合东方早报 上海商报 辽沈晚报等 张叶 制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