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东港曹操第70代孙:终于洗清抱养之冤(图)

2013年11月12日 08:4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2010年3月10日报道版样

曹国平说回头要好好看看这个好消息

  《辽宁男子自称曹操后代飞赴上海滴血验亲》接续

  自古以来,对于曹操的出身众说纷纭:陈寿著《三国志》说曹操是西汉丞相曹参后人,还有人说曹操之父是从夏侯氏抱养而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11月11日,随着复旦大学课题组宣布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围绕曹操及其家族的身世、遗传之谜也随之迎刃而解。曹操之父非夏侯氏抱养而来,曹操亦非曹参后人。当晚,辽宁东港的曹操70代孙曹祖义高兴地告诉记者,复旦大学用科学技术证明我们的家族传承,帮我们曹氏彻底洗清了“千古之冤”。而铁岭曹操后代曹国平尚不知道这一消息。

  “滴血认亲”辽宁有曹操后代

  曹操到底出身何门?数千年来,没有人能说清。2010年1月22日,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布征集令,面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DNA。辽宁东港曹祖义、铁岭曹国平等曹姓男子纷纷参与“滴血认亲”。本报2010年3月10日A14版曾报道此事。

  实验室李辉教授说,“Y染色体为男性独有,严格遵循父传子的遗传模式,因此其传递规律与正常情况下的姓氏相传是一致的。研究Y染色体,就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延续和发展,同一父系男性的Y染色体几乎是一样的。”

  复旦大学课题组确定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为单倍型O2-M268,辽宁铁岭曹国平、辽宁东港曹祖义等6支曹姓家族被认证为曹操后代。曹祖义手握家谱,自称是曹操之子曹丕之后,系曹操70代孙,其曹氏族人现多生活在东港市大孤山和岫岩等地。曹国平则因家谱遭焚烧而不知先祖和辈份。复旦大学研究结果显示,曹国平应是曹植的后代。铁岭曹氏多数生活在铁岭腰堡镇。

  11月11日21时,记者电话采访曹国平时,其早已睡下,尚不知道这一消息,“我回头一定好好看看。”

  而曹祖义则刚从国外探亲归来,他第一时间就知道了这一消息。电话里,曹祖义显得异常高兴,“以往认祖归宗全靠口传和家谱来进行。一旦家谱失传或毁灭,后代就认不清自己的祖先了,这就导致了攀龙附凤乱认祖宗的事发生。如今,复旦大学用科学技术证明了我们曹氏家族的历史传承,帮我们这些后代彻底弄清了祖先的身世,特别是替我们洗清了曹操之父是从夏侯氏抱养而来的‘千古奇冤’。”

  曹操不是曹参之后

  11月11日,记者连线采访李辉教授时,他表示,复旦大学课题组对曹操后代的追寻,第一次从基因层面验证了许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确实是一家。

  课题组调查了自称是曹参后人的家族。根据所保存的族谱对照史料以及根据DNA查验,发现有5个家族确为曹参后人,但是这些曹参家族后人无一有与曹操后代相同的Y染色体。此外,课题组还用同样方法验证了夏侯氏家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之父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同时,民间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经过基因验证,这两个姓氏之间也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

  ■史海钩沉

  鉴牙认定曹操之父是家族过继

  李辉透露,最终认定曹操之父是家庭内部过继而来,除已掌握的曹操确定的Y染色体外,还得益于安徽亳州曹氏宗族墓的“元宝坑一号墓”出土的两颗牙齿。曹操的祖父曹腾及父亲曹嵩的墓均在该宗族墓中。

  根据牙齿的磨损程度,推断出墓主年龄在55岁左右。同时,有一块写有“河间明府”的字砖等证据,而在诸多曹氏家庭中,曹鼎曾任过河间相(河间总管之职)。虽然曹鼎具体生卒年月目前尚无记载,但有记载称曹操有一叔祖父活了58岁,因此,该墓主极有可能便是曹鼎。通过古DNA测试,最终确定两个牙齿均来源于曹操叔祖父——河间相曹鼎。

  也就是说,曹鼎和曹操的爷爷是亲兄弟。而历史记载,曹操的祖父曹腾是东汉的宦官之首,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的养子。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得出最终结论——100%确定曹操家族DNA。通过比对,安徽亳州的“元宝坑一号墓”的遗骨与现代曹操后人紧密关联;夏侯氏、曹参后人都不是该类型。故此,课题组认为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该家族并非曹参本族。(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