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被子盖不到3天身体发痒 打开全是肮脏旧棉絮

2013年11月12日 09: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天气转冷,大一新生翻出在校外买的被子,盖上不到3天身体就发痒

  打开棉胎 里面全是肮脏的旧棉絮

  专家提醒,学生在校外选购被子,要“看捏拍闻”

  核心提示

  天气逐渐变冷,近日,在南宁市长堽路一所职高就读的大一新生林同学,把开学买的新被子拿出来盖,不到一个星期,身体就出现瘙痒、过敏症状,手腿都长了很多红色的小疙瘩。他将表面洁白光鲜的棉胎撕开后,发现里面却是发黄的旧棉絮等肮脏填充物。林同学换了另一床被子后,第二天过敏现状有所缓解。

  真的是充填被引起身体过敏?新生买被子要注意什么?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倒霉

  盖上新被不到3天身体发痒了

  11月9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据13级的学弟学妹反映,使用学长推销的被子后,全身发生过敏,特别是大腿会很痒。当把里面的棉花拆开后,发现全是填充料。”该帖还反映,学长明知这棉被有问题,却把它推销给学弟学妹,对同学的健康造成威胁。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11月10日-11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到发帖的林同学。林同学在QQ上告诉记者,他来自桂林,在今年9月7日开学的当天,看到学校里的生活用品店人多太挤,便走进校门口旁的一个商铺。该商铺的老板自我介绍是该校区的“学长”,看在林同学是同门师弟的份上,只要220元就可以买全套生活用品,这些生活用品包括被子、被套、毛毯等。

  10月20日,由于天气渐凉,林同学便将入学初买的被子拿出来盖。“盖了不到3天,皮肤便有点瘙痒,当时还没有留意,可是就在10月28日,刚好盖了1个星期,实在是受不了,睡觉时皮肤裸露的手部和脚部,都长满了红色的小痘子,很痒。”林同学说,当时他也觉得奇怪,从小到大很少皮肤过敏的他,为何会这样呢?

  此时,舍友提醒他,可能是新买的被子有问题。带着好奇心,林同学拆开了那床外表看起来洁白光鲜的棉胎。结果棉胎里的东西令他惊呆了。“最外面那层是白色的,里面全部都是一些发黄、肮脏的填充棉,还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怪不得会皮肤过敏了,当时我很气愤”。

  昨日下午,在南宁市长堽路某超市门口,记者见到拿着填充棉出来的林同学。记者看到,这些棉花有的已经发黄,一些红色的小塑料片夹杂在其中,靠近一闻,有股难闻的味道。随后,林同学将袖子挽起,记者看到很多已经结疤了的伤痕留在手上。

  调查

  大多数学生 不懂怎样买被子

  那么,新生入学时,是否有类似林同学的遭遇呢?昨日早上,记者分别对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部分大一新生买被子都是由接待的学长“推荐”,盖了之后,觉得被子很轻薄、稀疏,冬天根本不御寒。

  调查中,同学们反映,因为听说可以优惠,他们便接受了学长学姐的推荐或者到“指定销售点”购买。许多商店还推出了包括棉被、席子、床单等生活用品在内的“套餐”,因为价钱划算,引来很多同学选购。

  在广西民族大学,部分大一新生抱怨,在校外及其周边市场购买棉被,“缩水”很严重。在广西师范学院,大二的黄同学说:“我是在师兄摆的摊买的被子,他摆在我们宿舍门口啊,所以贪方便咯。棉被很轻。”广西大学大四的陈同学说,大一刚来学校的时候,他买了学姐推荐的棉被,现在发现棉被重量不够,不够暖。大二就换了,用它当垫被,到市场上选更厚重的棉被来盖。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都不懂如何购买被子,也没有开具发票,棉被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投诉无门。

  提醒

  选购被子要“看捏拍闻”

  广西皮肤研究所副所长唐桂林介绍,黑心棉确实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也可能对人的皮肤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导致皮肤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种,因人而异,如有的人对一些东西敏感。假如被子是过敏原,需要通过对黑心棉的成分进行专业检测鉴定,还要对过敏的皮肤进行检测。

  对于学生购买的棉被出现质量“不靠谱”情况,广西大学商学院教授凌常荣认为,学校没有强制要求学生购买学校推荐的生活用品,大学生应该有辨别被子质量的能力。学校采购的棉被等生活用品,都是来自正规渠道。

  有专业人士称,选购被子,可采用“看、捏、拍、闻”的方法鉴别优劣。首先,看标签,是否有制造企业名称及地址、规格、型号、产品执行标准号、面料及填充物的成分和含量等内容;其次,捏一捏,是否有金属、碎木渣、碎塑料片和玻璃片等杂物混杂在棉胎里;第三,用力抖、拍打棉被,看是否有灰尘杂物落下;第四,闻一闻,是否有异味、臭味、霉味或其他刺激性气味,如有说明质量不靠谱。(当代生活报 见习记者 邓子霖 实习生 陈琳琳 陈猛火 黄婉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