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定15日起实施单双号限行 违反规定将被劝返

2013年11月13日 17: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保定市又遇雾霾天。昨天,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统计:河北邯郸、石家庄、保定独揽前三。 央视供图

  作为北京的近邻,河北省保定市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采取了空前强硬的措施。从本月15日起,保定市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车辆范围为除公交车、出租车、警车等特种车辆以外的所有机动车。此前,环保部提出,将加大京津冀地区的联防联控,再加上重污染日北京也将实行车辆限行,因此保定市此次出台的严厉治污政策,也引发很多北京市民的关注。记者注意到,在京津冀地区,保定并非联手治霾以来第一座发布单双号限行政策的城市,但却是实施速度最快的城市。

  保定市区实施限行

  昨天,保定市环保局宣传处李处长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出台单双号限行的规定主要是应对采暖季所带来的燃煤污染,严格控制15日起全市供暖后空气污染指数上升的趋势,市政府决定,自11月15日开始,市区东二环、三丰路、西二环、北二环(含以上道路)以内区域,按“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的原则,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

  10类特殊用车不受限

  不受单双号限制的车辆包括,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送血车和抢险救险车;公共汽车、省际长途客车及大型客车、出租车(不含租赁汽车)、旅游客车(具备旅游客车营运证)等特殊用车。

  违反规定将被劝返

  李处长介绍说,限行公示期间,保定市交通局将在市区加大公交车班次和出租车的投放,提升运力,保障市民出行。对政府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下发专门通知,带头严格执行。在限行初期,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主,以教育、劝返为主,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对违规车辆加大宣传。此外,由市政府应急指挥部组织,将于11月15日、16日组织两天的预演,及时发现问题,加强保障措施。

  记者专访

  “黑榜”不撤 限行不止

  记者查阅环保部公布的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保定市连续进入空气污染较重的十座城市名单,污染最轻的一次是十座城市中排名第九。昨天,保定市环保局宣传处李处长在接受采访时明确,单双号限行措施不仅只在采暖季实施,目前没有取消的时间。不过,环保部门给限行的效果定出一个目标,这就是“保定退出十座污染较重城市行列后,这一限行措施方有可能取消”。

  李处长介绍说,保定市面积不大,而且公共交通十分发达,限行措施实施后,将增加公共交通的投放,提升运力,因此限行不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针对单双号限行是否会带来机动车增加的问题,李处长表示,交通部门正在研究方案,确保机动车数量不会出现剧烈增长。但他并没有透露保定是否会实施机动车限购政策。而根据保定市城市发展规划,保定正制定有效措施,限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确保增速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专家说法

  齐心协力治污

  要掌握三“度”

  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丁四保教授表示:当前情况下,一下子解决PM2.5超标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能没有任何作为,需要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城市环境改善,而这个过程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PM2.5超标有多重因素,雾霾天气与天气系统有很大关系,但是PM2.5的“罪魁祸首”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等也脱离不了干系。“在天气系统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仅仅靠政府应急措施显然不能彻底解决,大家吐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治理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丁四保表示,短期来看,要想让治理PM2.5的行动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首先就是必须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产生的PM2.5。在这个过程中,要掌握三个“度”。一是各大城市应该继续控制汽车数量增长速度,直接减少尾气排放数量;二是加大采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投入力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三是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构建快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网络。

  专家介绍说,目前国内对汽车增长采取限制的做法有三种,各个城市可以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一是北京的机动车牌照摇号;二是上海的牌照拍卖;三是香港的高用车成本制度。

  专家普遍认为,限行、限购仅是权宜之计,能为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赢得时间。交通运输发展行业专家贾新光指出,不能一提限制就是私家车,一项调查显示,公车的尾气排放占40%。

  丁四保建议,政府首先应该作出表率,进一步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公务车使用频率。同时,在政府加大预警频率和丰富发布手段的同时,公众也需要在治理PM2.5超标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公众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私家车使用,从自身做起低碳出行。

  综合央视 央广 《保定晚报》 X096

  记者调查

  河北机动车排污量全国第一

  今年,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排队中,河北所属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评价体系,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河北城市占据6席。

  据“十二五”全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网上核算系统数据,截至去年底,河北省机动车总数为1539.5万辆,但其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却居全国第一。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紧随在燃煤污染后,为第二污染源。

  “十二五”期间,国家给河北省下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总量减排比例为13.9%的计划。

  全国已实施限号城市

  成都

  尾号限行由9个月延至5年 自2012年10月8日到今年6月30日,成都实施了第一轮尾号限行。每个工作日的7:30—20:00,机动车在二环路(含二环高架路和底层道路)与三环路(含)之间区域内所有道路行驶,需尾号限行。今年6月,成都宣布原定9个月实施期的限行措施转为长期交管措施,有效期5年。

  第一轮限行措施实施后,成都中心城区主要干道平均车速上升,进出城通道交通拥堵缓解,公交、地铁、出租车等运行环境趋于好转。

  贵阳

  “专段号牌”控老城区车流量 2011年7月11日开始,贵阳市对新入户小客车核发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其中,“专段号牌”有入户限制,需要通过向市交通部门申请,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该号牌可以在贵阳市所有道路通行;“普通号牌”入户不受限制,但该号牌车辆不能在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的道路上行驶。

  控制老城区车辆通行量,每天直接削减了近20%的车流量。

  全国即将实施限号城市

  ■广州 空气质量决定停驶力度

  据《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广州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时,广州20%公务车将停驶;而当广州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时,30%公务车将停驶,全市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天津 适时考虑限购限行措施

  今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布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其中规定,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趋势,适时考虑采取限购、限行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长,加强停车库、停车楼建设,减少和规范道路停车。

  ■济南 重污染Ⅰ级单双号限行

  今年11月,济南市政府审议通过《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如遇到重污染天气时,济南将在Ⅰ级响应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杭州 根据交通状况限行限停

  今年6月,《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公开听证中提到,城市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城市的交通状况和建设预期等因素,对小汽车等车辆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具体措施。

  ■长春 空气污染红色警报限行

  据《长春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长春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时,将实施部分运输车辆停运、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停课和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石家庄 明年市区单双号限行

  今年6月,石家庄市提出自2014年市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2015年起实行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