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男子赴越南相亲 半小时速配两天内结婚(图)

2013年11月14日 09: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张岩(右一)越南娶妻的照片作为“成功案例”发布在他所在公司网站上。

  @华西都市报:半个小时速配,两天内结婚。结婚证、长期居住证办不下来,生意不得不打水漂……跨国相亲路充满了荒诞、风险,同时也伴随着欺骗。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找到目前身在越南,因越南相亲找到妻子,后即和妻子双双转行成“越南媒人”的四川人张岩,讲述跨国相亲的那些故事和风险。

  在过去的一个“光棍节”,某团购网站推出了活动,让“团购越南新娘”一时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

  此前,公安部表示,“网上团购越南新娘”的做法涉嫌违法,可能涉及拐卖或婚姻诈骗,公安部等部门将严打以涉外婚姻为旗号的非法盈利行为。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找到目前身在越南,因越南相亲找到妻子,后即和妻子双双转行成“越南媒人”的四川人张岩(化名),讲述跨国相亲的那些故事和风险。

  越南相亲一男对六女 挑到合适为止

  四川广安人张岩此前曾有过一段婚姻。“离异是个缺陷。国内找对象太难了。”张岩想找个未婚的,离异的身份无异是个最大的阻碍。年届三十,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他总感觉自己没有存在感。

  2011年6月份,广州某工厂打工的张岩,偶然看到网站上弹出的一个广告——越南新娘。点开网页后,“温柔贤惠,长相跟中国人差不多。可以快速相亲,很快结婚,重点是,已婚男还可以娶个未婚女。”

  张岩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去交友网站报了名。办护照、到当地民政部门开单身证明……一个月后,他踏上了越南相亲的道路。

  在越南胡志明市呆了一天,第二天,中方的中介带他去了一个咖啡馆。到了一看,越南当地的“媒人”已经带了五六个姑娘在等他。据中介的介绍,这还只是第一批,如果不满意,还有第二批、第三批……直到男方满意为止。而这些女孩子,年龄一般在18岁到20岁之间。

  半小时配对 两天内成亲

  相亲的过程很直接,少了寒暄和客套,直奔主题。各自先介绍自己的家庭、学历、收入的情况。男方如果有任何问题,还可以有针对地发问。

  张岩看中了其中一个姑娘。轮到男方发问时,他只问了对方一句,你对我有没有感觉?

  对方点了头。但是说,还要征求父母的意见。随后,双方便散了。这个过程,仅仅花费了不到半个小时。

  两个小时后,张岩接到“媒人”电话,告诉他女方家长邀请他到家里。张岩去了,女方父母很满意,同意两人的婚事。临走时,张岩还带走了女方,陪她逛街,买衣服。第二天,在女方家,摆了几桌酒席,请了女方家的亲戚,两人就算结婚了。

  “这就是越南相亲的特点。快,朴素。”张岩说。

  相亲的速度和效率如此快,这点也被外界指责,越南相亲不是为了爱情,更像是在做生意。

  越南做媒越南开“夫妻店” 生意风险重重

  结婚后的张岩,在越南短暂停留了一段时间,女方拿到护照和单身证明后,他便和妻子回到老家。婚后不久,夫妻又双双前往了越南。这一次,他的身份成了“越南媒人。”

  张岩所供职机构,正是当初为他牵线的交友中介公司。之所以做这个工作,是由于越南妻子的语言优势。

  记者联系到张岩所在的这家广州公司,公司一名叫阿亮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是正规到工商部门登记过的。按照规定,我国禁止成立任何涉外婚姻中介机构,任何人不得以欺骗手段或以盈利为目的,实施或变相实施涉外婚姻介绍活动。

  “他的公司实质上是跨国交友中介,但在工商部门注册时则打着国际文化交流的名义。”一名知情人士说。对此,阿亮也坦言,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而在组织赴越南相亲时,走的也是旅游签证。

  相亲容易,办证难

  从事越南媒人近两年,张岩坦承,这个过程充满风险。对于网上爆出来的越南相亲受骗的经历,他说,自己从来不骗人。“都是你情我愿。”

  在促成跨国婚姻中,张岩说,他们完全按照涉外婚姻的流程进行的。

  不过,现在这个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越南管得很严。尤其是对女方的单身证明。”张岩说。

  回到国内之后,中介还要负责为客户办理结婚证和长期居住证。“国内的管理也越来越严了。”张岩说,如果拿不到这“两证”,当事双方就无法成为合法夫妻。客户是绝对不会同意的。越南新娘则要面临被送回老家的可能。

  这也意味着,张岩他们忙活了半天,最后可能拿不到一分钱。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10万元娶到“肝炎”妻好心医治被拒人财两空

  跨国相亲骗局多,一不留神就可能落入陷阱。上海工作的刘平原,他的跨国相亲路则充满了欺骗和凶险。

  今年年初,刘平原通过上海的某交友网站,报名参加了赴越南的相亲团。经过大概一个多月的准备,刘平原跟着交友网站的工作人员到了越南。不过,到了当地以后,中介开始坐地起价。

  按照中介的说法,这次介绍的女孩子比较漂亮,要加价。原来商定的介绍费从3.8万一路涨到了7万元。

  出于对网站的信任,刘平原并没有跟网站签订合同。不过,为了娶到媳妇,刘平原忍了忍,还是掏了钱。

  介绍费、婚礼钱再加上机票,花了约10万,已经快40岁的男人终于如愿娶到了媳妇。

  媳妇回到国内,照例要进行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刘平原心一下子凉了。“越南媳妇有严重的肝炎。”对于这一点,新媳妇并没有否认。

  刘平原清楚地记得,中介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新媳妇在越南是体检过的。当他怒气冲冲地去找中介时,对方极力否认曾说过这样的话。

  “肝炎又不是大病。”他决定自己花钱把老婆的病治好。但这个好心的提议并没有得到越南妻子的赞成,对方死活不同意,反而嚷着要回越南。没有办法,刘平原只好把她送走了。去找中介,对方也不再认账,“媳妇没了,10万块,就这么打水漂了。”刘平原很郁闷。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