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媳要生娃 老两口欲把13年爱犬“安乐死”(图)

2013年11月14日 09:1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我能说话,我想问问你们:他的生注定我的死?” 请好好对我,因为世界上最珍惜、最需要你的爱心的是我。请你给我做个体检吧,我真的不会让你患病,因为,我爱你。

  一个生命出生难道注定了另一个生命的灭亡?近日,沈阳一对老两口来到宠物医院,想把自家一只13岁的健康狗“安乐死”,理由是儿媳妇怀孕要生小孩了。

  11月12日,业内宠物医生称,在沈阳这种为了新生小孩遗弃猫狗,甚至对得病宠物不治疗直接“安乐死”的人很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咨询专家后得知,其实,个别对人有影响的人畜共患病菌是可以被检出的,是可避免的,甚至感染率也较低。

  “安乐死”的要求

  惊呆兽医

  11月1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宠物医生向记者讲诉了一件令他不解的事。这位医生称,前天,他接待了一对60多岁的老年夫妇,两位老人并没带宠物,只是低声到他跟前问他:“给狗做‘安乐死’多少钱?”

  他们要求给13岁健康犬“注射死”

  这位医生说,当时他以为他们的狗得了重病,老人想给他“安乐死”,便想到询问下狗的病情,或许还有治愈的可能。可两位老人却说,他们的狗并没有病。两位老人看上去心情有些沉重,他们说儿媳妇怀孕了,很怕家中养了13年的狗会威胁儿媳健康,进而对即将出生的孙子也带来威胁。

  他们试图把狗送人,但没有人收留它;想把狗放到外面,又担心这么冷的天它找不到食物被饿死,最后只好选择让它“安乐死”。两位老人的决定令宠物医生十分惊诧,因为有着13年的感情,这狗离开主人都可能会因为抑郁而死,主人又如何能对13年的“朋友”下得了“安乐死”的决定?

  他们更关心的是“安乐死”的价格

  这位宠物医生说,他根本不想做这个手术,但又不想拒绝顾客。当他看到两位主人精打细算的模样,他故意要了一个高价。结果两人说:“这么贵啊?别人家才50元。”看来,两人已经咨询好多家医院了,和医生交谈中主人似乎更关心安乐死的价格。

  两人走后,又给他打来电话咨询了一次安乐死的价格问题。这位医生一直为这条狗鸣不平,而且很担心它的安危。

  针对此事,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姜岱山医生说:“一个生命的诞生要以另一个生命的死亡做代价,莫非有些太残忍了!”姜医生告诉记者,这种因为家中产妇要生孩子,就直接把家中猫狗遗弃的人真有不少。有的直接遗弃到医院或宠物店门口,还有的狗本来得了很小的病,几百元就能治愈,主人选择不治而直接“安乐死”,而且通常是交完钱主人看也不看自己的宠物直接转身就走。这种情况他自己每年就能遇到六七例。

  宠物身上的病没那么吓人

  姜医生说,其实安乐死对健康犬来说十分不人道。安乐死时,宠物会出现心跳加快,全身肌肉痉挛,对它来说也很痛苦。

  他解释说,一般对胎儿可能产生致病影响的病菌主要是弓形虫和布鲁氏病菌。其实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人的传染源更主要来自这些动物的肉,像吃生肉或用切生肉的案板同时处理熟食都可能造成传染。被弓形虫感染的危险情况一般是对在怀孕前没有感染过弓形虫的孕妇,而且是在怀孕期间发生初次原发性感染时才有可能传染给胎儿。如果孕妇在怀孕前感染过弓形虫,一般无传染危险。另外,孕期末3个月发生感染,对胎儿有严重影响的几率不到3%。在家中饲养多年的宠物,即便感染过弓形虫,也早就在体内产生了抗体,不具备传染性。而布氏病菌在牛、羊身上多见,家养宠物则少有发生。

  专家支招:防病给宠物做个体检就OK

  姜医生说,像这只狗的情况,主人完全可以先给它做个体检,确定身上是否真有病菌。在怀孕过程中,只要孕妇不和猫狗亲密接触,避免接触到其体液、粪便,或避免食用被其体液污染的食物,不让猫狗在外乱跑,乱吃老鼠、野鸟就可以避免染病。他介绍说,在上海,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将宠物送到宠物店寄养,然后定期看望,孩子出生后再把宠物接回。国外的动物福利更高,很多家庭做好宠物体检后让宠物和孕妇共同生活。

  你有整个世界,而我只有你

  “如果我能说话,我想问问你们:他的生注定我的死?” 如果这只13岁的小狗能说话,它一定会问这样一句话。许多动物保护主义者一直在呼吁“生命没有排序”,只因为一个人的诞生就可以不论青红皂白,直接给13年的“狗朋友”判了“注射死刑”,这样的做法是否太自私?13年如影相随的记忆,真的能被新生命全部取代吗?

  网上有一篇被网友多次转载的感人帖子,据说内容来自美国的犬证,记者希望每个养猫狗的人都可以静下心来看一看,读一读。

  “我这一生大概能活10到15年,和你分别是件无比痛苦的事。

  请好好对我,因为世界上最珍惜、最需要你的爱心的是我;你有你的生活,你的朋友,你的工作和娱乐,而我,只有你。

  在我生命最后的时刻与我在一起,求求你一定不要说“我不忍心看它死去”而走开。因为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如果能在你怀中离开这个世界,听着你的声音,我就什么都不怕,你就是我的家,我爱你!”(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摄影记者 聂焱鑫)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