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万人上街反扒 警方销赃渠道入手打掉扒窃团伙

2013年11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以往执行反扒任务时,便衣民警都是在街头锁定可疑人员,然后跟踪布控,待其出手时伺机抓捕人赃俱获,民警被窃贼牵着走,整日疲惫不堪,扒窃案件还持续多发。近日,城关警方转变思路,从销赃渠道入手,在二手手机市场排摸监控,对涉嫌收赃人员秘密侦控。这一新举措成效显著,不仅抓获两次因收赃入狱的张某某,在其店铺保险柜里查获来历不明的163部手机、11部照相机和平板电脑、金银首饰,还成功打掉一个7人扒窃犯罪团伙。

  万人上街反扒抓获窃贼捋思路

  针对节日期间城区街面扒窃、“两抢”案件可能增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实际,今年9月28日到10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组织万余名民警、协警、综治员和保安员,分片包干、撒网布控,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反扒清查专项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城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先后抓获8名扒窃嫌疑人。10月5日下午,扒手刘某被抓获后交代,扒窃来的赃物都在金昌路低价出售。

  “走!你带我们去找收赃人。”小万等民警押着刘某驱车赶到金昌路。就在小万等人在路边踅摸时,刘某突然指着前面一男子背影说:“收货的就是那个人。”

  该男子拐进一商厦门前停车场,小万等人紧随而至。就见此人蹲在车身侧旁,正翻看着一男子递过来的笔记本电脑。小万等人立即上前将其按往,经就地突审,该男子承认收过刘某销赃的手机。

  带回队里审查后,民警依法搜查了该男子租住处,查获7部手机和4台笔记本电脑,该男子承认都是当天低价收来的赃物。

  小万告诉记者,在审查该男子时,此人手机不时响起,经询问得知,都是联系他卖手机的。

  “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窃贼扒窃得手后,现金随手装走,手机等物品基本上都有固定的销赃渠道。”听取案情汇报的城关分局副局长牛小安由此启发民警,以往都是在街头锁定可疑人员,然后跟踪布控,待其出手时伺机抓捕人赃俱获,民警被窃贼牵着走,整日疲惫不堪,扒窃案件还持续多发,能不能转变思路,从销赃渠道入手,在二手手机市场排摸调查,对涉嫌收赃人员秘密侦控,争取清渠道、打团伙。

  多日排摸监控发现可疑男子

  捋清侦查思路后,反扒中队调集警力,立即部署安排。经多日排摸监控,10月下旬,在新广武商厦从事二手机生意的张某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此人每天频繁出外,往来于火车站和商厦之间,行踪诡密。

  张某某去干什么?在和什么人接触?民警跟踪发现,和政路一私人旅社每天中午、傍晚是张某某必来之处,而这家旅社有7名外省籍男女,租了5间客房,长期在此居住,张某某每天就是来找这些人。

  7名外省籍男女长期在兰租房居住,又没有正当职业,靠什么养家糊口?张某某每天来此所图为何?此后的几天里,民警秘密跟踪,发现这些人每天上午离开旅社,在东部市场至火车站沿线,互相掩护,扒窃路人财物。而张某某接到电话后,每天前来收赃。

  旅社接头取赃民警收网抓捕

  小万告诉记者,这些人警觉性非常高,民警很难贴近侦查,取证工作非常艰难。

  11月8日16时许,这些人返回住处。而另一路跟踪民警发现,张某某接听电话后,也驾车前往火车站方向,民警判断,这些人扒窃得手了,张某某是去“取货”了。

  张某某停好车后,进了和政路一旅社。眼看一次完整的接头收赃过程,7名扒窃嫌疑也都集中在房间,布控民警在请示队领导后决定收网。

  20多分钟后,张某某匆匆出来,准备驾车离去时被民警摁倒抓获。就在民警准备进旅社抓捕时,一男一女两嫌疑人突然走出旅社大门,看样子是外出买饭。看到门前有几名陌生男子,边走边掏出电话打起来。

  不一会儿,接到通风报信的电话后,另外三男两女也走出旅社,民警连忙上前将几人堵截抓获。而此时先前外出的一男一女打完电话后撒腿就跑,让跟踪民警措手不及。

  民警店铺起赃查获百余手机

  收赃的张某某是内蒙古人,曾因收赃被两次判刑。7名外省籍男女是三对夫妻和一10多岁的小孩,其中两名女子今年8月因扒窃刚被判刑,缓期一年执行。经交叉审讯,抓获的两男两女对多次街头扒窃路人财物,并通过张某某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两次因收赃入狱的张某某,出来后还干“老本行”,此次被反扒民警抓获,自知难逃法网,在审讯时极力狡辩,“我知道承认多了,就要多判几年!”

  11月9日上午,民警依法搜查了张某某位于某商厦的店铺,打开保险柜,民警起获来历不明的163部手机、11部照相机和平板电脑、金银首饰。目前,民警正在逐一查证落实。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