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采访河道违法采砂 遭沙场老板驾车碰撞

2013年11月14日 13:56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非法采砂危害河道安全,影响防洪,威胁沿岸群众的生活,但在有些地方,非法采砂屡禁不止。近日有群众反映,安康汉滨区大河镇的河道里有人违法违规采砂,而且还非常疯狂。记者赶赴当地调查时,一个砂场老板居然驾车故意与记者所乘的采访碰撞。

  恒河采砂现象严重 “水利设施全没了”

  恒河是流经大河镇的一条主要河流,沿涂几个村子的农田多年靠恒河水灌溉,村民把这条何称作“母亲河”,可是,近几年,不少人在河里挖沙,造成河道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水位下降,如今变得无法利用,村里的农田只能靠天吃饭。

  关坝村村民老徐:“这条河是大河(镇村民)的生命线,产粮主要靠这个(水灌溉)。沙一挖,河上水变成河下水了,夏天灌溉的时候没法灌溉。”

  由于大河镇地处深山,镇里几个村子可耕作的农田,80%都集中在河的两岸。过去河道没有被破坏,这里的农田基本每年都是丰收年。

  关坝村村民老徐:“从2110年开始,出现好多砂场,河里的好多沙子挖走了。现在造成河水断流,原本清清的河水已经枯竭了。到洪水泛滥的时候,毁坏了好多田地。我们向上反映多次没人管。”

  顺着河岸,记者驱车上行,在关坪村,村民告诉记者,砂场留下了不少四五米深的水坑也不回填,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记者:“现在有几个砂场?”

  关坪村村民老唐:“有两个,这一个,上边一个。这个是我们本村的,上边的是恒河的,姓李的叫李典根。”

  由于挖沙毁了河道,水利设施破坏得也没有了,村里原本种水稻,现在也种不成了。

  关坪村村民老张:“水利设施全没了,从大河镇沿岸下来,水利设施一概没有。我们这原来是栽水稻,现在大河镇没有水稻了,现在变成旱地了,种玉米、种油菜,不能种水稻了。”

  在另一个村子石湾村,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

  石湾村村民老刘:“现在你看挖了三个坑,我们农民在这里洗衣服,小孩这在玩都不行,掉下水里去了,这边你看,农民捡柴,放牛放羊的的都不能过去了,这挖了一条沟,我们希望政府把河道管理好。”

  

  记者调查违规采砂被发现 砂场老板驾车撞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恒河流经大河镇境内,共有七八个沙场,对挖沙毁坏河道的行为,长期以来,村民意见很大。但是却一直没有人管。记者带着拍摄到的违规乱采沙的影像资料,决定到区上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可当记者的车子行驶到汉宾区恒大恒大公路35公里处时,意外发生了。

  原来,记者在采访恒河中游大河段河道违规采砂、乱采乱挖的情况时,被关坪村的一家砂场老板发现,当记者从石湾村调转车头原路返回时,砂场老板竟然驾驶车辆故意正面与采访车发生碰撞,幸亏司机处理得当,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但对方依然阻拦记者的车辆,甚至要向记者动手。之后,在当地警方的介入下,才使事态得到平息。

  突然遭遇意外,更让记者觉得挖沙问题比较严重。

  第二天,记者来到安康市汉滨区水利局下属的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了解河道采砂审批及管理情况。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每年我们审证的时间是个特定的时间,这个10月1日到10月15日是集中办理审证。”

  记者:“今年大河申请办证,咱批了有多少家?”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截止目前,整个大河只批了一户。”

  河道管理处李金峰主任在了解了记者采访的情况后,决定立即对大河镇存在的违规采沙实施清理整顿。第二天,由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汉滨区水利局行政执法大队、大河镇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始全面清理河道违规采砂行为。

  记者:“有证没有?”

  李典根:“我采了六年了,肯定有证,只是今年的证暂时还没有审批。”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这个大河关坪镇有一个采砂户,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开挖,它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们责令他立即停船处理,同时为了确保咱们停船行动得以实施,保证他采砂船不能进行正常生产,我们除了对他的船只进行封存,对他的重要部件进行登记保证,现在要对这个事情我们来问一下砂场的业主,没有办证你认为你这种做法是对还是错?”

  李典根:“肯定不对。”

  随后,联合执法队又来到位于庙坪村的一家砂场,据执法人员介绍,这家砂场去年已经被关停,今年又再次采沙,执法人员现场拆除了采砂设备和工具。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我们发现去年打击过的一户非法偷采户,今年又蠢蠢欲动,咱们提前把他的想法消灭在萌芽状态,采取果断措施,对他的机械设施进行肢解。”

  在大河镇石湾村,这家砂场也是去年被关停的,现在也已经恢复生产。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这一户正在肢解的设备,也是去年我们综合整治打击过的,今年发现他投资的设备比去年更大,这充分说明利益熏心。”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砂子的利润高,利益的驱使使得河道违规采砂、乱采乱挖现象屡禁不止。

  官员称人太少管不住

  李金峰主任告诉记者,安康地区河流众多,河道管处共有25人,具体负责河道安全的只有9人,所以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再加上行政执法没有强制执行权,河道偷挖乱采成本很低,随时可以撤走,不便于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根治治起来难度很大。这也是许多采砂场死灰复燃的一个原因。

  安康市汉滨区河道提防管理局河道管理处主任李金峰:“把这个砂石资源能不能直接定性为国家矿产资源,可以根据盗窃国家矿产资源罪追究刑事责任,这将有利于推进整个河道管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否则的话,我们是在执法,但是真正的彻底根治,要打击那些偷挖乱采的非法活动,也是力不从心的。”

  应该说,在许多地方河道都存在有乱采砂现象,关键是如何治理,是不是要下决心治理的问题。如果像安康市汉滨区这位官员所说的力不从心,一味强调许多客观上的原因,那么,这些违法采砂者就会更加肆无忌惮,破坏着河道生态环境只能愈演愈烈,沿恒河两岸老百姓真的就永无安宁日子可过。(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