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3岁老人55年后终圆梦 去北京看望毛主席(图)

2013年11月17日 13:3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长沙南湖医院考虑到奉老年过八旬,在14日给他做了全面体检,体检结果显示他身体状况良好,去北京没有问题。

  11月14日上午,奉老来到湖大东方红广场,在距离雕像40米左右时,他推开两旁搀扶他的外孙、外孙女,踏着正步走到毛主席像前。

  “盼了50多年,终于实现去北京看毛主席的心愿了。”近日来,奉孝同一直生活在温暖和感动中。他曾是中央警卫团出名的神枪手,给毛泽东当过5年警卫。1958年2月,他脱掉军装回到新化大山深处的老家,任劳任怨做了50多年农活,内心却一直渴望在有生之年去韶山、北京看看毛主席。

  本报去年12月9日报道此事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多方关注与帮助之下,奉老的“韶山梦”在当月18日变成现实(详见本报2012年12月9日A10版、12月19日A15版)。因当时北方天气很冷,加上老伴瘫痪在床,大女儿身体多病,导致北京之行到如今才实现。

  11月13日,在本报、新化县委、长沙南湖医院和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奉孝同终于来到阔别50多年的长沙,并于16日踏上去北京的缅怀之旅。

  虔诚的警卫:

  “出站见到毛主席写的字,好像见到他本人一样亲切。”

  13日晚,细雨蒙蒙,白发苍苍的奉孝同和家人走出长沙火车站出站口。他那身绿色旧军服已经洗得泛白,别在胸前的纪念章也有些褪色,但布满皱纹的方脸上,老军人的英气仍然清晰可见。

  这是奉老1958年复员回新化后,第一次到长沙。走在火车站广场上,奉老一眼就看见钟楼下的“长沙”两个字。听记者介绍说这两个字是毛主席写的,他格外兴奋。

  缅怀之旅刚刚开头,就看到了毛主席的手迹,奉老特意站在钟楼前敬了个军礼,“出站见到毛主席写的字,好像见到他本人一样亲切。”

  纯朴的老农:

  83岁高龄依然下田劳作

  考虑到奉老年过八旬,14日,长沙南湖医院给他做了全面体检。结果显示奉老身体状况良好,比很多60多岁的老人身体还好,去北京没有问题。医生与他交谈后发现,是长年坚持劳作,加上饮食清淡,使他年过八旬依然健康。

  据了解,奉老一直家境窘迫,唯一留在身边的女儿奉庆龄又体弱多病。为了省去买米买菜的开支,奉老几十年来一直下田劳作。虽然已经是83岁高龄,他今年仍种了3亩稻田、4亩红薯和3亩玉米,家门口还有一小块自己开辟的菜地。夏秋两季每天天刚亮,奉老就带着锄头下田,用碗装好煮好的米饭和青菜做午餐,渴了就喝点山泉。秋收后,他每天还会去菜地里锄草施肥,然后砍上一捆柴回家。

  去年12月老伴瘫痪后,家人要去医院轮流照顾,家里的母猪无人喂养只得忍痛低价卖掉。但为了家里有肉吃,他在年初又买了头猪仔,如今已经养到快200斤。“快过年时就把猪杀掉,熏好的腊肉可以放很久,明年家里一年的肉就有了。”

  除去“毛主席的警卫员”这个有些遥远的身份,奉老就是一位平凡的农村老人。

  大家的榜样:

  到哪里都有“粉丝”

  体检后,奉孝同正式开始了缅怀之旅的第一站: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湖大东方红广场参观。

  在东方红广场,距离毛主席像40米左右时,奉老突然推开两旁搀扶他的外孙、外孙女,踏着正步走到毛主席像前,然后举起右手敬了个军礼。老人情绪激动,眼里还噙着泪花,“主席,您当年的警卫奉孝同来看您了。谢谢您当年对孝同的教诲,您的教诲对我的影响很深,让我永生难忘……”说着说着,奉老泣不成声,让周围的人为之动容。不少市民得知他的经历后,马上成为他的“粉丝”,纷纷要求合影。

  在徐记海鲜酒楼工作的徐先生1997年从中央警卫团退伍,得知奉老去北京途经长沙的消息后,特意召集多名战友前往南湖医院看望,表达自己的敬意。

  “虽然没有显赫的战功,但您依然值得人们尊重。”徐先生拉着奉老的手说,“您是中央警卫团神枪手、给毛泽东当过5年警卫、不少战友身居高位,但您从没有利用这些‘资源’来解决个人困难,50多年来一直谨守军人机密,甘于清贫在深山种田。这种另类的‘傻’深藏着一种朴素而踏实的人生信念与生命力量,值得我们学习。”

  奉老非常感谢小战友的关心,他说谨守机密、坚守信仰是一个军人的基本素质,50多年来虽然生活艰苦,但他毫无怨言,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还鼓励自己的外孙严绍斌去参军。

  16日,在各界的关注和帮助下,奉老和家人踏上了去北京的缅怀之旅,圆了自己多年的心愿。

  ■文/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甄荣 图/实习记者 李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