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胎生还是不生?80后夫妻:压力实在太大

2013年11月17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公主,欢迎有个弟弟或妹妹到来吗?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关注

  单独二胎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单独二胎放开的消息传来,虽然各地的计划何时启动尚没有公布,但由于二胎政策令人关注已久,于是这个周末的晚上,羊城有多少家庭都在谈二胎:有人开心连夜研究造人计划,有人郁闷错过好机会,有人纠结是否再生一个,有人觉得无所谓一切顺其自然……

  记者采访了几对可以生二胎的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小夫妻,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真实想法。

  1

  70后小两口:

  真高兴,坚决生

  小健:得跟6岁的儿子好好聊一聊

  小红:老人认为一个孙儿太少两个才够

  小健和小红也属于七零后,他俩听到放开单独生二胎的消息后十分高兴。男方生于1975年,家里还有兄弟姐妹,但女方是独生子女,生于1979年。两人大学毕业分配到广州后,开始在这个城市打拼。目前有一个六岁男孩刚读小学一年级。因为他们双方的老人一直认为一个孙儿太少,两个才够,所以之前听到吹风消息时两人都有考虑再生一个。

  小健说,现在虽然经济压力仍然比较大,因为考虑儿子读书问题,刚刚在越秀区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的二手房,但总价也要两百万,除去首付外,目前月供一万元,所以两人除了家庭其他日用开销外,沦为真正的房奴。车子前几年买了,但因为是消费品,每个月的养车费用也要数千元。所以虽然两口子都有正式工作,月入过万,但日子过得并不轻松。“我们算了一下,在一般小城镇里,养育个孩子到读大学可能也就五六十万元,但在大城市,尤其是广州这样的城市,没有一两百万肯定不行。

  或许是书读得多,本身读研究生毕业,对下一代的成长考虑得更多一些,小健坦言,经济方面的压力虽然大,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关键是孩子的心智要可以接受一个妹妹或弟弟,“儿子今年六岁,等到准备怀孕到生下孩子,可能是两年后的事了,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八岁,担心大儿子会不会对小的不接受,从情感上感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被人分享去了,而带来一些思想和情绪上的问题,不利于孩子成长。”

  小健打算好好跟儿子聊一聊,令他慢慢接受自己以后有一个弟弟或妹妹的现实,同时让太太可以有一段时间调理一下身体,因为目前太太的工作时间很不正常,有时夜班要凌晨两点多才下班,常常四点多才能休息。“这对身体肯定有影响,也不利于优生优育,所以也需要有一段时间调整一下。”他说。

  2

  70后小两口:

  生不生,很纠结

  小军:想生个孩子,这样女儿不孤独

  小丽:我快奔四了真的累啊不想生

  小军和小丽属于七零后,两人都是1975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打拼,男方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现在自己开个小公司做点小生意,前几年结婚时趁房价还没大涨就在华景新城买了房,房贷早付了,男方收入稳定,女方也月入过万元,所以现在经济上基本没什么压力。但由于经历不同,考虑的内容不同,所以两个人对生不生孩子意见不一,如何选择?两人也感到“很纠结”。

  小丽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单独二胎放开的消息传来,她爸爸就说赶快赶快,再给女儿生个弟弟或妹妹,让她有个伴吧!”小军是独生子女,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看到邻居家的孩子都有弟弟妹妹或哥哥姐姐,总是羡慕得不得了,女方倒是有个姐姐,比自己大一岁,两人年龄相近,有衣服互相穿,有心事互相诉,从小没有孤独的感觉。2006年女儿出生后,当父亲的小军总是盼着政策允许可以再生一个,免得女儿像自己小时候一样孤独。

  “我今年38岁了,虽然现在生还来得及,但毕竟不是二十多三十岁,精力好身体好!”谈到生孩子的问题,女方要怀孕要工作,现在在某企业当中层领导的她经常要值夜班,周末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如果再生一个的话,势必会辞职回家当全职太太,所以她考虑得更多。“现在生孩子不容易,养孩子更难啊!”小两口的女儿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放学回家做作业,要辅导,周末的少年宫课程,得接送,平时玩耍,得陪伴。所以两个人除了工作和陪孩子外,几乎没有其他空余时间了。

  小丽说,31岁生了女儿后,好不容易等女儿进了幼儿园、读上小学,现在终于可以“偷闲”一下,比如女儿有时跟小伙伴去玩,有时放到爷爷奶奶家,自己刚感到可以放松一下喘口气,偶尔能抽点时间约上三几好友喝杯咖啡、聊聊天,或者是逛逛街,想到要从头十月怀胎、生孩子,重新体验一次那种辛苦,就十分犹豫。

  “双方的老人年龄也大了,年过七十,病痛也开始多了,现在他们不可能帮忙照顾多一个孩子,所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不太同意我们再弄一个小人来折腾!”她说,看看再说吧。有机会,不生有点可惜,但生了,可能也要失去一些东西。

  3

  80后小两口:

  压力大,养儿难

  男方:房在供车还没买还是现实一点

  女方:原来想生两个现在只想生一个

  记者采访的一对80后小两口,夫妇都是1986年出生的,他俩原来是高中同学,从粤西某中等城市考大学来广州,现在大学毕业工作三年。男的是独子,女的有多个兄弟姐妹。他们告诉记者说,以前想着无论如何都要生两个孩子,但几年的经历折腾下来,观念改变了。“在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工作压力太大,现在我们只想生一个就够了。”女方说。

  早先他们是想生两个的,两年前男方的母亲不幸患上癌症,需要人长期在身边照顾,但只有一个孩子,即使请假也不可能请太久,于是只有花钱请护工,但请来的人肯定没有自己的孩子贴心,于是男方备感多一个兄弟姐妹可以分担的重要;而由于子女多,女方情况相对好些,曾有一次父亲生病,住院治疗一个多星期,当时兄弟姐妹几个人可以轮班照顾,上班和家庭都能兼顾好,老人家天天有儿或有女守在病床前,也感到十分安慰。两相对比之下,两人都觉得以后至少要生两个,可以多一个人轮番照顾父母,分担一些治疗费用。可当时的政策并不允许,想归想。

  不料才过了两年,在广州工作打拼的他们就放弃了这一念头。两人房在供,车还没买。自从两人决定在广州长期定居和工作后,开始省吃俭用,刚刚东拼西凑了几十万当首付买了套邻近南海的房子,一百多方的面积没有装修也要一百来万,一个月入四千多,一个六千多,贷款65万元,现在背了一身债,每月月供3500元,感觉生活很吃力。双方的社保都很低,将来养老都成问题,于是,小两口暂没有生育计划。

  再说男方父母年纪大了,养老的任务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他说,“生多一个当然好,但是压力实在太大,负担太重了,我们一致认为,还是现实一点算了!”

  4

  90后小两口:

  父母带,就生呗

  小强:玩几年再说,顺其自然吧

  小娟:反正父母肯带,他们喜欢就生呗

  一代人的想法跟另一代人总有差异。最潇洒的可能就是小强与小娟这对90后小两口了,对于孩子生不生,他们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孩子养育仿佛也与他们关系不大,因为他们只负责生,不需要养,孩子有祖父母全部包办。

  他俩都是1990年出生,中学时就在班里谈上恋爱,小强有兄弟姐妹,小娟是独生子女。他俩在广州读书毕业后,工作没多久就同居了,很快发现意外怀孕。本来想着趁年轻好好玩几年再要孩子,于是想打掉,但无意中被父母知道了,女方的父母坚持要求他们不能打,说如果他们带不了,完全可以帮忙带大孩子。于是他俩听父母的话,奉子成婚,第二年生了个儿子。之后,小两口顾着玩自己的,儿子从小就喂牛奶,双方父母轮流带,而临近退休的小娟父母则早早办理退休,专门从外地来到广州,在丽江花园买了套二手房,住下来专门替他们照顾儿子。如今,儿子健康康康也快一岁了,小两口仍然在市区租房子住,只有周末才回家看一下儿子,当朋友们问小两口还打不打算再生孩子,他们回答得很轻松:“玩几年再说呗,要是父母喜欢带,再生一个也无妨!”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