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别让公积金熬成养老金

2013年11月18日 1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人民网连续多期推出“公积金那些难事儿”系列报道,涉及公积金提取难、大量公积金闲置沉淀等诸多问题,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呼吁尽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

  如今,住房公积金制度越来越背离其初衷,有“劫贫济富”之嫌。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其最大的特性是保障性,其初衷主要是为改善中低收入阶层住房条件,解决广大工薪阶层买房难问题的。然而,随着房价的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无力支付首付,买不起房,只能让公积金闲置沉淀,甚至贬值。

  更令老百姓头疼的是,公积金提取难,手续繁杂、条件苛刻。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被划定了专门的区域。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为例,16种情况下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其中包括购买房、大修房、租房、出境定居、离退休、重大疾病等。然而,提取公积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以租房为例,北京市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提供房租完税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提取职工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需要提取职工本人的银行储蓄账号。对于因大修、翻建自住房屋提取公积金的条件更加苛刻。于是,不少人只能知难而退、望“钱”兴叹,让公积金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再一次性提取。这样,公积金其实就变成了养老金,其用于改善住房条件的初衷基本成为一纸空文。

  一方面公积金提取难,另一方面大量公积金闲置沉淀。由于公积金存款利率低,增值能力弱。目前公积金当年存款利率为0.35%,5年期存款利率为4%,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以目前公积金的存款利率,尚不能抵挡通货膨胀的速度,提不出公积金的老百姓往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公积金不断贬值而束手无策。沉淀数额巨大的公积金也已经成为一些权力部门垂涎的“唐僧肉”,如证监会就呼吁公积金入市。

  从法理上讲,公积金属于缴纳者的个人财产。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条的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同时,第三条明确指出,“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公积金其实是政府强制在职员工存入银行的强制储蓄的个人资产。这笔个人资产不仅所有人提取难,不能自主支配,而且公积金的增值收益者并不是属于个人缴存者,而是归于公积金管理中心。这显然与《物权法》中“孳息归属”的原则相背离。按照物权法的规定,所有的孳息归属都应该属于所有权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29条堂而皇之地规定,“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当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立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专户,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实际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为公积金制度的最大受益者。

  公积金套现乱象,也在倒逼公积金制度改革。由于公积金提取难,导致公积金套现乱象丛生,公积金套现成为一个几乎公开的产业,取10万需4300元中介费,套取公积金的案件飙升。原本提供社会保障的公积金,却越来越成为某些组织和个人赚钱牟利的工具。住房公积金套现的行为涉嫌违法,有关单位和个人可能涉嫌构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涉嫌构成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还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等。

  公积金制度亟待改革。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改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给捆得过紧的公积金松绑,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简化公积金的提取手续,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允许与住房相关的支出都可使用,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此外,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也应该进行调整,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

  公积金姓“公”,必须接受是否公平的拷问。姓“公”的公积金为何有失公平?!公积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公积金的管理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政府公信力。期望乘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改革的春风,公积金制度的改革也能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别让公积金真的熬成养老金。(刘武俊 作者系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