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发挥老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的榜样作用

2013年11月18日 15:56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大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熟悉党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与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并建立了患难与共的真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指出,“要把思想入党贯穿一生”,“作为一名党员,思想入党需要持之以恒、见之于行,‘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天津广大离退休干部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优良的传统作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把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体现和落实到晚年生活和言传身教之中。

  坚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

  凝聚群众

  天津广大老干部是经过党长期培养教育成长起来的,与党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经过党内政治生活的培养和磨炼,具有高度的党性觉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他们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党的事业发展而继续奋斗。

  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二十年来坚持学习、践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少年心中,并把多年积累的荣誉奖励金,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和支持希望工程、慈善事业,同时毅然写下死后捐献自己脏器的遗嘱。河东区原副区长张世伦,退休后任天津山西商会会长,针对全市数百家晋商会员民营企业党组织几乎是空白的实际,以高度的党性觉悟,率先在国内民间商会中成立党委并任党委书记。他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党组织树立一名“党员示范岗”或“党员一面旗”,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全覆盖的过程中,推动党员企业创先争优、职工增收,推动一批会员企业成为全国的行业龙头和品牌企业。

  坚持以科学的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

  引导群众

  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在长期学习实践中有着扎实的知识储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知识水平,形成了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养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天津一些老干部以对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用笔写、用嘴讲,适时发出“好声音”,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传递正能量。

  市体院北老干部理论学习组29名平均年龄81岁的老干部,坚持27年自觉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撰写读书笔记和发言提纲累计五百多万字。他们先后走进百余个单位与干部群众开展交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行优良传统教育,以活到老、学到老、讲到老的优秀品质激励和感染周围群众。离休干部蔡振源坚持20年在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进行宣讲,在天津和全国部分省市共作“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等专题报告686场,听众近四十万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市畜牧局离休干部魏乃生志愿服务社区教育工作20年,把自己的电脑与所住街道19个社区联网,精心制作三十多块展牌,到社区和各地巡回展出,借助网络的优势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目前,全市有近四千名老同志组成的486个宣讲团,分别走进社区、企业、校园、军营、机关和村镇,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党的历史等理论宣传,确保了老党员愿意讲、讲得好,群众乐意听、听得懂。

  坚持以丰富的实践经验

  服务群众

  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经受过战争年代的锤炼、和平时期的锻炼和改革开放的磨炼,在做群众工作中具有思想理性的深厚阅历,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天津一些老同志情系群众、心系社会,退休后积极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滨海新区在广大老同志中积极开展“建设新滨海、五老促双十”活动,三千多名老干部组成的“五老”队伍,在“十大战役”、“十大改革”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滨海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退休干部宋联新,利用自己业务熟悉、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撰写了《天津滨海新区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纪实》一书,为滨海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谏言献策。一些由司法部门退休的具有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资格的老党员,纷纷组成法律咨询服务组,热情为农民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所涉及的切身利益案件,长期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当好百姓守护神。蓟县退休干部张殿义,多年来潜心钻研山区核桃、板栗、脆枣、优质葡萄等果木实用栽培技术,率先推广标准化技术栽培示范区,兴办示范点,创新推广栽培先进技术,并无偿把研究成果奉献给山区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坚持以优良的传统作风

  影响群众

  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经受过艰苦环境磨炼和各种风险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用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让群众佩服。天津一些老干部虽年高体弱、行动不便,仍坚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天津做贡献。

  天津一批老延安、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自发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24年来通过举办研讨报告会、讲座、展览,编辑《民族魂》会刊和开办“天津·延安精神”网站等方法,长期研究、宣传、践行、弘扬延安精神。目前研究会已拥有会员五百多人,在滨海新区及一些学校,街道社区等设有分会或研究小组近百个,培养了一大批宣传延安精神的基层骨干力量,使延安精神深入人心。作为全国志愿服务发祥地的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组织老同志参与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机关带基层、党员带群众、支部带楼栋”等活动,一些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员活动站站长、楼长、协会理事、社区建设顾问团成员等,广泛参与社区管理,提建议、出点子,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建设美丽社区的重要力量。河西区86岁的离休干部陈凤英,离休后一直担任楼长、社区治安委员等职务,并与10名患病和生活困难党员结成对子,长期义务照顾辖区内的困难老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工作离休,思想永远不离休”的誓言。大港油田组织百名离退休干部职工,组成矿区建设义务监督员队伍,在物业管理、新区建设、绿化维护、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监督作用。

  广大老党员老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又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资源。老党员、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正己的“镜子”,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坚持用老干部的优良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敬爱致恭、用心用情,为他们安度晚年、健康长寿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让老干部崇高的精神风范发扬光大、世代传承。(天津市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