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员心声:干的是体力活 赚的是辛苦钱(图)

2013年11月19日 11:06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快递员心声:干的是体力活赚的是辛苦钱(图)
王银山在送快递的路上

  核心提示

  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比去年“双11”同期增长73%。快件单日最高业务量出现在11月13日,为6517万件,比去年增长85%。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快递员的辛苦忙碌,他们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也载着你我的企盼。昨天,兰州的快递派送达到峰值。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中通快递的快递员王银山,零距离感受快递员的酸甜苦辣。

  酸

  一天从凌晨4:30开始

  “叮铃铃……”凌晨4:30的闹铃刚响,王银山一骨碌爬起来,快速梳洗,骑上电瓶车从雁滩赶到通渭路门店。

  5点前赶到通渭路,他要换上三轮电瓶车,和同事到位于黄河北的中通快递分拣中心拉货。

  6点,他已经拉着800多件货回到了通渭路门店,开始根据区域给快递员分货。分完货,再逐一扫描,准备开始派件。

  因为40%的快递收件地址写的是单位,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没法送达,都顺延到了周一,因此昨天是包裹派送的高峰。就在王银山的片区内,两天积压了600多件货,加上昨天新到的800多件,包括他在内的5名快递员要派送近1500件包裹,平均每人300件。

  王银山一边将他负责派送的各种快件装进一个绿色的塑料框里,一边告诉记者:“这个摆放是有顺序的,脑子里得想好,先去哪个单位,后去哪个单位。后面去的快件得放在最下面,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听他这么一说,记者才明白,原来有经验的快递员出发之前,就已经规划好最便捷的送件路线,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体力。

  派送准备工作结束时已经快8点了,王银山用电热壶烧了一壶水,拿出大饼,开始自己的早餐。

  甜

  为了家人再苦再累也愿意

  29岁的王银山来自武威,浓眉大眼,中等身材,戴副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他三年前进入快递行业,从普通的快递员干起,现在是中通快递西关片区的负责

  人。现在,他在雁滩的民房中租了一间房,把老婆孩子都从武威带到了兰州。今年,7岁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了,老婆送完儿子,会到店里给他帮忙。

  王银山开过饭馆,也打过临工。直到进入快递行业,他发现自己能行。“快递员不要求技术含量,只要人勤快、老实,好好干,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王银山说自己见证了兰州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他刚入行时,每天的派送量不过二三十件,现在都在七八十件左右。赶上“双11”,每天能送150件左右。昨天有存货,所以得送300件。300件,按每件1.2元的派送费计算,一天就能收入360元。但这样的收入一年中没几天。从劳动收入看,快递员更喜欢收件,因为收件按20%提成,同样是一单,收件比派送挣得多。

  苦

  送到地方还得原地等待

  8:30,是各单位的上班时间,也是快递员开始派件的时间,当然也会顺路收件。因为在外面派件中,不方便上洗手间,所以,很多快递员都会尽量少喝水,以便挤出更多的时间。此外,熟悉地理环境是必须的,最好在脑海中形成一张三维地图。而且嘴一定要甜,最好能和单位、小区的保安、管理员搞好关系,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王银山告诉记者,收件人若好说话,就会下楼来取,虽然需要在寒风中等待,但对方的一句“谢谢”,就会让他心满意足。但送件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脾气不好的人。昨天,记者听到他给一位收件人打电话,对方说人在外面,马上回来,让他在楼下等。可这位收件人回来后,反问“你怎么不送上

  去啊?”王银山没正面冲突,等收件人走了,他才说了一句:“不是你说让我在楼下等吗?我怎么知道家里有没有人?”

  辣

  没有休息赚的是辛苦钱

  一直以来,网上对于快递员的收入都有很多传说,不少人说他们每月收入都过万了,比白领都强。记者也问到这个问题,王银山憨笑着说:“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多,但四五千不成问题。不过前提是早出晚归,没有双休日。”每个快递公司都有一定的派送要求,所以快递员每天都得和时间赛跑。为了能完成派件,很多快递员午饭时间会推迟一到两个小时。下午主要进行揽货,当然也会有派件。如果是和一些固定客户合作的话,取件只需按时去就行了。

  王银山来兰州前,在武威开过饭馆,也在建筑工地干过体力活。“每天很累,但固定干9个小时,快下班了,我的心情就很放松。”可快递员这份工作,他得从一睁眼一直干到晚上10点,因为每天晚上回到快递点后,他还要将收来的快件送到分拣中心。

  由于快递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人固定负责一片区域,所以对于王银山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休息日的概念。而且购买电瓶车及保养、每个月500元的电话费等所有开支都要自己掏。“我们真正是风雨无阻,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哪有外界想象得那么轻松?”尽管如此,王银山还是很看好快递行业的未来,他说:“现在兰州的淘宝店主也慢慢多了,我们收的快件也在逐年增加,只要维护好客户,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不愁下岗。”(首席记者 刘蔚霞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