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五年内将再增8条高速

2013年11月19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高速路网日趋成熟。记者张宇杰摄

  昨日,佛山一环迎来了建成通车七周年。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借此对外发布了五区合并十年来的全市路网发展情况。据透露,目前,佛山公路总里程已达5215.98公里,较2003年增加了约12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为422公里,位居全省第三位,仅次于广州及惠州。十年间,佛山规划建设的路网项目,已基本完成了九成以上。

  至2018年高速总里程将增百公里

  交通部门昨日透露,按照计划,2013年将完成广明高速西延线的建设;2015年前,将新增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花都花山至肇庆黄岗段、广州至高明高速公路陈村至西樵段;至2017年,又将新增广州至高明高速公路广州段佛山路段、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公路南段、江罗高速公路佛山段、广中江高速公路佛山段。另外,佛江高速计划2018年建成,大部分利用一环东线南延线,佛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佛山高速公路格局形成,届时总里程有望新增百余公里。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路网建设未来将发生三大转变,即由公路交通向城市交通、私人交通向公共交通、汽车交通向轨道交通的转变。交通部门透露,在公路交通方面,目前佛山对外、尤其是与邻市的交通路网已趋完善,但中心城区如何对接这些快速干线、高速路网仍会费一些周折,今后在路网建设中需优化和改善。

  其次,在公交方面,佛山正在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的公交一体化建设,以及对线网进行逐步调整优化。同时,佛山将继续“编织”城际轨道交通网,由高铁、城轨、地铁及新型公共交通组成。按照计划,今年佛山西站、南海新交通陆续开工建设,而佛山地铁二号线有望在下月启动。下一个十年,将是佛山轨道交通“织网”的十年。

  一环七年

  融入珠三角路网 与5条高速对接

  昨日,据交通部门介绍,2003年,佛山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五纵九横”快速干线和“两纵两横两环”高速公路网出台,提出“3015”规划目标。2003年6月,第一批路桥建设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其中项目包括佛山干线公路网规划纵五和顺至北滘段、横六北滘至乐从段、纵三乐从至狮山段、横二狮山至和顺段,构成的一个不规则的方形环,就是现在的一环。

  随着一环在交通功能上起到了类似高速公路的作用,2008年,省有关部门给了它一个高速公路编号(S82)。七年间,佛山一环的交通量逐年增长,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佛山一环东线交通量为19.8万/天;南线交通量为11.3万/天;西线交通量为13.3万/天;北线交通量为10.3万/天。

  去年,佛山一环吉利立交通车,首次与珠三角路网之一的佛开高速牵手,改变了“孤单”的现状。而根据《广东省2013年至2017年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广明、广佛肇、佛江、佛清从、佛珠等共计5条高速公路将进入佛山境内。按照规划,这些高速部分路段将与佛山一环共用,这意味着佛山一环今后将成为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路网十年

  四网并举 修筑逾千公里新路

  市交通部门还表示,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两环三横四纵”的高速路网、“五纵九横七支线三国道”的干线路网格局。市民无论是市内还是市外,出行时间大为缩短。交通部门有关人士举例,“十年前,若从佛山中心区去南海里水,得花三个小时,现在只需半小时可达。”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目前的公路总里程为5215.98公里,较2003年的3996.1公里增加了约1200公里,增长约三成。截至目前,全市公路密度达136.8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为1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422公里,位居全省第三。相比之下,在2005年,佛山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还曾以106公里位列珠三角九市排名倒数第二位。

  昨日,交通部门透露,在十年路网发展中,有几个大“丰收”的节点。例如,在2006年,佛山一环正式通车;2009年,桂和公路扩建、高赞大桥、桂丹路扩建等干线路网项目建成通车等。“截至目前,从2003年起陆续开建的路网规划项目,佛山已完成了九成以上,实现了高速路网、干线路网、城市路网、农村公路网建设的四网并举,打通了佛山与珠三角邻市、五区的区与区之间、中心城区与各区之间以及村与村之间的交通联系,形成了完善的内通外联路网格局。”有关人士称。(记者 李传智 通讯员 李淑莲)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