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调查全市医患关系 九成市民未经历医患纠纷

2013年11月19日 15:3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段时间,暴力伤医事件频发,找出病灶迫在眉睫。合肥医患纠纷情况如何?市民怎样看待?日前,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展开了舆情调查。

  结果显示,医患纠纷在合肥并不常见。同时可以明确的是,医护人员的态度成为医患之间矛盾的主要来源。调查也显示:合肥市民对于本地医疗机构的满意程度中等偏上。

  对合肥医疗机构总体满意

  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正确界定医患关系现状,成为把握当下社会现实的关键。于是,围绕“合肥市民如何看待‘医患关系’”的问题,该中心进行了舆情调查。

  众所周知,医疗问题涉及面较广,此次调查的重点是合肥当地市民对医患关系的认识。中心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访问了532位合肥市民。

  “结果显示,总体而言,大多数合肥市民日常就医会选择公立医院,而合肥市民对于本地医疗机构的满意程度是中等偏上的。”该负责人介绍。

  医护人员态度好坏很关键

  “医疗流程繁琐”、“医疗资源紧张”是被访市民不满的主要原因。此外,一半以上的市民对以往就医经历中的医护人员不满意。

  “医护人员的态度成为医患之间矛盾的主要来源。因此,医护人员改善服务态度,医院、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合理安排各项医疗资源,解决挂号难、看病难等问题或可缓和当今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

  该负责人表示,调查过程中,对医护人员态度评分较低的合肥市民,在谈到医护人员时,所用的词也相对偏负面,而认为医护人员态度比较好的合肥市民,在就医时会更加信任医生。“这说明了医生的态度决定了医护人员总体形象的构建,也会影响患者对其的信任程度。”

  九成市民未经历医患纠纷

  超过九成的受访市民表示,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医疗纠纷。可见,医疗纠纷在合肥地区并非常见现象。

  在纠纷解决的方式上,亲历过的受访者最终的解决方式与未经历医疗纠纷市民首选的解决方式有很大不同。没有经历过医患纠纷的被访市民,会选择相对理性、积极的态度来解决这一矛盾,而非消极承受或诉诸暴力。

  “对于当前医患关系现状,将近一半的被访市民认为一般,尚可接受。”

  建议多沟通加强医德建设

  关于医患纠纷频发的原因,被访市民将矛盾的主要方面,归结于沟通不畅、医疗体制不完善,此外还有个别医院态度强硬、法律不完善、患者个人素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本地医疗环境的意见调查中,认为合肥地区医患沟通不畅的比例也最高。此外,患者及家属的个人素质也是医患产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医患关系,持乐观态度的受访市民并未超过半数。市民认为改善医患关系的关键在于政府和医院。受访者更多认为应在“完善医疗体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和“设立仲裁机构”等方面入手。

  “会诊”

  问1:就医时对啥不满意?答:医药费高或多余检查

  对就医感受,45.68%的受访者感觉“一般”。353位受访市民对过往就医经历未感到满意,其中,“医护人员态度差”成为最主要原因,其次是 “开高价药”和“多余检查”。另外,“医疗流程繁琐”“医疗费用高”也成为导致不满的主要原因,“医疗资源紧张”紧随其后。

  问2:遇到医疗纠纷咋办?答:40%的人“默默忍受”

  92.48%的受访市民没有亲身经历过医疗纠纷。市民如果遇到医疗纠纷会如何解决?在7.52%亲身经历过医疗纠纷的受访市民中,有40%的人“默默忍受”,认为“没有必要”。不过,仍有5%的受访者选择的是“暴力解决”。

  问3:你信任医护人员吗?答:虽相信但要看“脸色”

  86.85%的被访市民对于医生比较信任的,仅2.26%的人选择了“不信任”,还有10.89%的人不清楚这个问题。总体来说,被访市民对医护人员的评价在中等偏上。约有15%的受访者认为,医护人员的态度较为恶劣。

  问4:医患纠纷从何而起?答:沟通不畅占大头

  受访市民认为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市民占8.27%。造成医患纠纷的原因,选择沟通不畅和医疗体制不完善的占21.57%和19.3%,有14.17%的人认为院方态度不好,13.79%的人认为法律不完善,有13.60%的人认为患者缺乏理性,12.27%的人认为缺少仲裁机构。此外,还有4.87%的人给出了其他的原因,包括医生的道德问题,老百姓收入问题、文化素质不高等患者自身问题,医患地位不平等。

  问5:合肥医疗环境如何?答:有人认为医生不够用

  在532个受访样本中,认为本地医疗环境存在医患沟通不畅问题的比例最高,占总比例的23.59%。此外,有5.72%的人认为本地的医疗环境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患者人数多,本地的医院医生数量满足不了合肥市民的需要,造成就医难、床位紧张、挂号紧张、排队时间长的一系列问题。其次,本地的医院竞争激烈,医生的工作强度高,医生对患者的态度不够耐心、不够负责,有时会出现不尊重患者、不听患者想法的问题。与此同时,有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给予就医指导,医院分类应该细化,就医过程应公开透明,推广预约挂号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来解决本地医疗环境存在的问题。

  问6:医患关系从哪儿改?答:关键点在政府和医院

  在改善当前医患关系的举措方面,比例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完善医疗体制”(18.28%)、“加强医德医风建设”(18.04%)、“建立良好沟通机制”(17.22%)和“设立仲裁机构”(12.79%)。这四项涉及的主体都为政府卫生部门、医院以及医生。可见,在绝大部分市民看来,改善医患关系的关键着力点在政府和医院。(本报记者 黎静/文 王蔚/制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