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坚持正确导向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013年11月19日 16: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通过对会议精神的贯彻和领导讲话的学习,越学越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越学越感受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越学越感到一种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所有这些都是全区广电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源泉和基础。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里讲的就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它是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定什么制度等重大政治方向的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能感受到,为什么中国革命能够成功,为什么改革开放能引导中国走向繁荣,其中蕴涵了答案。

  但是,我们自身的发展没有止步,我们身处的世界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苏联的解体,东欧的剧变,颜色革命的风潮,西亚北非的动荡……透过种种新问题、新挑战,王君书记要求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消弱意识形态工作。我们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努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广播电视发展因信息技术的进步而进步、发展而发展。从广播到电视到新媒体的产生,应该说新媒体的出现带来传播新格局。不但打破了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三大阵地,同时也改变了舆论的新格局。过去,个体和非主流的意见是无法及时传播的,而在数字信息时代,主流媒体的信息垄断被打破。

  面对新挑战,王君书记要求我们要主动作为,要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他强调指出:“能否掌握网络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各级都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力量投入,加快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网络宣传的行家里手,团结一批网络名人,组织一支网络宣传队伍,建设一支强大网络大军。”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努力提高驾驭新媒体的能力,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担负起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的重任,勇于作为,善于作为。二要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运用和管理,大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推动优秀文化精品上网传播,鼓励网民创造格调健康的作品,提供好的网络文化服务,让更多的主流舆论和正面信息上网,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三要坚持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动摇,坚持主流媒体引导舆论的主导地位不动摇。

  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王君书记强调指出:“贯彻落实好这一次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论述。”这其中包括党性和人民性的重要论述。

  事实上,党性和人民性是相一致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的基本问题是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今天,我们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也就解决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为此,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广播影视工作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快构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但让更多的人听到广播、看到电视,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

  从2012年开始,自治区政府投入2亿元,在全区有线未通达的农村牧区实施“户户通”工程,到目前,已完成178万户。结合“户户通”工程,有的盟市自己投入资金实施地面数字工程,累计达1亿多元,用于改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后,我们要继续实施地面数字电视、“西新工程”、微波数字化改造、高山台站改造、农村牧区数字电影放映和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等七项工程,努力提高广播电视的优质覆盖水平。建立健全基层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网络,加快基层广电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看好电影,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大力推进宣传体系建设,提高广播影视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生产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广播影视作品,大力加强精品节目建设和节目内容创新创优,切实改进表达方式和报道语态,提高宣传管理水平。继续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和广度,扩大我区蒙古语广播电视影响力,占领对外宣传主阵地;要加快传输覆盖体系、安全播出体系建设,加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建设,不断提高广播电视覆盖和覆盖质量,提高覆盖的针对性。强化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坚持“不间断、高质量、既经济、又安全”的技术维护方针,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和传输;要加强监管体系建设,运用高技术手段实现广播电视信号和节目的全面监管监测,不断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水平;要完善考评体系建设,加强考核评价的客观公正和公开公平,深化干部业绩考核,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考评力度,制定量化指标,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构建文化建设体系,开展网络剧、微电影大赛,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繁荣发展,打造广电文化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行业美誉度、知名度,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广播影视中心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思想氛围;要大力推进产业体系建设,从产业发展规划入手,促进广播影视产业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广电产业的潜在优势,加快广播影视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艾丽华 系内蒙古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