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地方政府官方微博大盘点 云浮河源上黑榜

2013年11月19日 16: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正式发布。该《意见》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然而,记者日前在调查中发现,广东省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虽然开设了政务微博,但其中有些微博因内容、运营不到位而流于形式,成了“摆设”;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官方微博,半年乃至一年都没有更新。

  纵观广东21个地市,广州、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潮州、汕尾、茂名、河源、梅州、清远、佛山、中山共14个地市分别在新浪、腾讯开通了官方认证微博,韶关、云浮两市则只在腾讯开通了官方微博,江门、汕头只以市政府应急办名义开通了政务微博,湛江、揭阳、阳江三市暂未进军微博平台。

  @河源发布、@汕尾发布 只用心经营一个平台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网络问政先行先试也总体呈现出喜人的成绩。但是,个别地方政务微博却出现“半身不遂”的症状。记者调查这14个地市政务微博发现,@河源发布的腾讯官方微博更新频繁、新浪官方微博却静如死水,@汕尾发布则恰恰相反。

  @河源发布自今年7月3日在腾讯微博上线至今,共有听众63213名,发布广播1091条,日均广播数为8.7条。然而,@河源发布自今年10月8日在新浪微博上线整整一个月以来却只有20个粉丝,只在上线当天发布过3条微博,对于@广东发布、@槎子等网友的互动亦未作出任何回复。

  @汕尾发布与@河源发布的上述情况十分类似。@汕尾发布自今年1月10日在新浪微博上线至今,共有粉丝42982名,发布微博4267条,日均微博数为14.2条。然而@汕尾发布自上月18日进军腾讯微博至今大半个月却只发布过一条广播,听众也只有13个。

  地方政务微博之所以同时选择新浪、腾讯两大平台,想必是为了顾及绝大部分网友的阅读习惯。然而,官方微博开通之后却只用心经营某一平台而忽略另一方的做法俨然已经违背了初衷。

  @云浮市人民政府 一年半未更新

  腾讯认证信息为“云浮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的@云浮人民政府只在2012年1月10日上线当日发布过一条更换头像的自动广播。至今一年半时间里,@云浮市人民政府可谓“毫无动静”。在其发布的唯一一条广播下,网友@严佑颂评论说:“云浮市所有的政务微博都是摆设的吗?都是只发一条两条微博的!!人手不够??”

  政务微博本应是增进政府与民众沟通的绿色通道,开设了官方微博却不用心经营甚至任由其“荒废”,这样的行大大损害地方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政务微博”不怕粉丝少 就怕不作为

  在众多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官方微博中,记者也发现有些官方微博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中国广州发布、@美丽肇庆、@莞香花开等政务微博的运行维护均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记者看到,在新浪微博中拥有200多万粉丝的@中国广州发布微博就开设有#广州城事#、#发现广州#、#食在广州#、#便民信息#、#回复网友问题#等多个独具广州地域特色,贴近民生的栏目。发布内容上有政务信息的发布、突发情况的通报、对市民所反映问题的积极回应、介绍当地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等,语言风格风趣幽默,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微博质量很高。

  网络时代,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开微博是一个大趋势,这是践行阳光党务、政务、增加政府公信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一则短小精悍、网味十足的微博,可以引起官方媒体不能比拟的铺天盖地的响应,而真要达到这样一个“盛”况,要求政务微博本身要有足够的影响力,要获得这样的影响力,绝不是随便开通微博作秀做能够做出来的。

  地方政府唯有扎扎实实的明确政务微博客的发展目标,多与网民互动,多渠道扩大影响,建立科学管理机制,开展微博客应用绩效评估,提高政务微博客质量才能在网络时代读懂民心,善待民心,获得民心。

  【背景资料】2009年8月新浪率先在国内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2010年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其中新浪微博因抢占先机而成为霸主,腾讯微博则依赖数量庞大的QQ用户成为了另一巨头。随着微博的兴起和网络问政趋势的日益彰显,不少地方政府在上述两大阵地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博始于2009年下半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部门。紧接着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微博云南”面世。随后,以“平安肇庆”、“平安北京”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公安微博,以及各级党政领导的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刘圆 何远航)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