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弟弟骑车送盲姐上学 遇车祸弟昏迷至今未醒(图)

2013年11月20日 09:3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受伤的姐姐小苗

  11月18日晚7时15分,五爱街与文艺路交会处发生一起车祸,造成5人受伤。伤者中有一对姐弟,姐姐小苗是盲人,弟弟小庆当时正骑电动车送她回盲校。

  车祸发生后,小苗腿部和骨盆严重骨折,小庆做了头部开颅手术,至今昏迷不醒,而他们身后贫病的家庭,已是风雨飘摇……

  连日来,沈阳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姐弟俩的故事,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小苗和小庆的世界,因为有爱而不再孤单。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

  弟弟骑车送盲姐上学

  醒来后,躺在沈阳市急救中心的病房里,小苗无数次回忆起出事那天晚上,“一切就像梦一样”。

  11月18日,小苗结束了周末的假期,准备回到寄宿的盲校,小庆像往常一样送姐姐回学校。临走时,父亲于福山特意对儿子强调,天气不好,你们坐公交车去,别骑车。

  走到楼下后,姐弟俩改变了主意,小苗照例坐上了弟弟电动车的后座。

  一路骑行,一路高歌,这条上学的路,姐弟俩走了6年,小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骑车载姐姐,无论风雨……

  小苗和小庆,来自黑龙江一个农村。小苗先天失明,十年前,为了帮她治眼睛,一家人来到沈阳投亲戚。历经坎坷,花光了积蓄,小苗没能看到光明,一家人决定在沈阳落地生根。

  生存总是艰难,父亲于福山患有肝病,母亲任俊荣腿有残疾,且身高不足1米4,在异乡,夫妻俩卖过水果,于福山做过装卸工,任俊荣力所能及做点杂工。一家人至今仍在沈阳租房。

  一个昏迷一个骨折

  一场车祸撞碎姐弟情

  艰难的生活中,唯一让人欣慰的就是姐弟俩的成长。比姐姐小两岁的小庆特别懂事,于福山记得,很小的时候,每次出门,弟弟就主动搀扶姐姐,走在有雨水的垄沟,弟弟总让姐姐走在垄上,自己扶着她走在水坑里。小庆对父亲说过,他是男孩,责任更大,如果有一天他结婚,找媳妇的第一条,就是必须对姐姐好。

  “我们第一次见到小庆送他姐姐,还以为小庆是哥哥,这孩子太有担当了,姐姐无论做什么,他都在前面。”小苗的班主任陈玲回忆。

  在盲校,小苗不太爱说话,由于全盲,家庭又困难,她在同学中多少有些自卑。同学们对她最大的印象是节俭,在校的早饭,小苗永远只喝一碗1元钱的稀粥,咸菜也舍不得吃。闺蜜谭绮文则记得,有次她陪小苗充饭卡,小苗充了100元后,又从口袋里拿出剩下的2元钱充进去。“2元钱,在她看来,也是很大的钱。”

  在姐弟俩心中,生活也许还有转机。去年,为了分担家里负担,小庆从高中退学,走上社会打工。小苗在盲校升入中专后,学习按摩,她人很瘦弱,为加强臂力,她要求自己每天比别的同学多做10个俯卧撑。

  这贫弱、艰难、隐忍的生活,于18日晚,于五爱街与文艺路交会处,被一辆失控的轿车无情击碎。当在医院抢救室看到浑身血迹的儿女时,于福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命运对我们太残忍了。”他说。

  贫困家庭已举债5万元

  让我们帮帮他们吧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急救中心317病房见到小苗时,小姑娘忍受着剧痛,神情漠然,一遍遍地说,“都是我拖累了弟弟”。走廊那一边的急救室,小庆仍无意识,身体不停抽动着。

  巨大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家庭,出事以来,为了给姐弟俩治病,一家人已经举债5万元,夫妻俩抱着哭了一次又一次。而肇事司机,据说父亲刚刚癌症去世,也拿不出医药费。

  一筹莫展时,盲校老师发出的一封求助信在网上悄然传播,信中详述了苦命姐弟的故事。出事当天晚上,一位40多岁的阿姨就赶到医院,没留名,塞给于福山500元钱。第二天,一拨拨陌生人赶来,又送来几千元的救助金。

  昨日,记者采访时,遇到了一位年轻的仇先生,他是沈阳一家民间爱心组织的负责人,听说姐弟俩的故事后,他当晚就发起捐助活动,一晚上筹集到爱心善款15357元。

  沈阳盲人学校于昨日上午9时发起捐款活动,一个小时,全校师生捐出善款2万余元。昨日,班主任陈老师把钱送到医院时,记者看到,信封塞满各种面值的散票。“这些都是同学们的零花钱,很多小学生听说这事把一周的饭费都拿出来了,同学们说,大家都是同命人,不能看着苗苗姐吃苦。”

  “苗苗,你要加油,弟弟一定会好起来的!”电话那边,同学们集体安慰苗苗,泪水从女孩的眼中滑落。(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摄影记者 孙海)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