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开平碉楼获准开客栈 游客可过“土豪瘾”

2013年11月20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游客参观江门开平自力村碉楼群。

江门开平自力村碉楼群。

不同片区的开平碉楼开发将各具特色。

  “抱着金饭碗却没饭吃”。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与村落,尽管曾设想过“碉楼开客栈,游客做碉民”的美好愿景,开平方面也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向社会公布了20座碉楼被社会认养的消息。不过,在碉楼开发客栈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许多有心人一直未能如愿以偿。

  不过,这种情况将随着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的正式颁布得以改变。在开平对外公示的《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修改稿中(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了将有57座碉楼用来“居住体验”。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到开平旅游时,有望住进碉楼大宅里过把“土豪瘾”。

  数字看碉楼

  2007年达到45万人次,2010年42万人次,这几年一直维持在40万人次左右。

  其中,2010年自力村游客13万人次,马降龙村5万人次,锦江里仅为6305人次。

  拟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座,其中仅17座办理政府托管,18座连维护都难。

  四遗产地片区总共40座碉楼,其中关闭的30座,开放游览的10座。

  《规划》解读

  这次《规划》修改稿,凝聚了国内外专家学者3年多的心血,并对当前碉楼村落的保护与利用所遭遇的难题都有详细的说明,并提出利用上的指导性方向。

  明确可居住的碉楼名录

  根据《规划》,碉楼的保护利用将分成四类:原状保存、文化展览、居住体验和管理设施。其中用来实现“居住体验”的碉楼,总共达57栋,分别为四个遗产片区详细明确的10栋碉楼,以及缓冲区共47栋碉楼。

  在遗产地片区中,《让子弹飞》拍摄地的自力村村落与方式灯楼片区最多,共有7座,包括居安楼、湛庐、永庆楼等,而风景优美的马降龙村落群片区有骏庐、敏庐和信庐3座。

  四个遗产地缓冲区中,可用作居住体验的达30座。迎龙楼(三门里)片区为13座,另外4座坐落在锦江里村落片区。

  哪栋是“国保”说清楚了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已经名列“国保”名录,不过,1800多座碉楼却分布在15个镇、1600平方公里的开平乡间,维护压力很大。

  这次《规划》则设想把“35座碉楼明确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坐落在四个遗产地片区,并按照全国重点文物的标准进行维护,而对其他碉楼,将根据碉楼的文化、历史等价值,分别确定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保障对碉楼的维护等。

  不同片区开发各具特色

  开平文物局局长李佳才说,这次制定的《规划》,将根据片区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特点,打造不同文化产品的体验区,如迎龙楼(三门里)片区,主要定位为“历史碉楼”,展示开平碉楼的前世今生。而自力村村落则定位“田园碉楼”,并在原有观光基础上,增设乡村特色娱乐型项目。马降龙村落的开发着重“生态碉楼”。而锦江里的瑞石楼等充满艺术气息,可以吸引艺术家入驻打造“艺术之村”,定位“艺术碉楼”。(文 记者 陈杰 图 记者  陈卓达)

  焦点释疑:

  1

  问:政策障碍还在吗?

  答:《规划》明确哪些碉楼可“居住体验”

  回溯3年前20多位热心碉楼“做客栈”人士的遗憾,其中一个难题是“政策障碍”。

  在开平赤坎镇树溪龙兴里,曾被认为是第一所被民间认养的碉楼——震东寄庐就坐落在村口,这座建于1923年的4层小楼建筑,一度被开平碉楼与村落专项基金会秘书长江汉认养。在江汉的心目中,他曾设想通过“核心+配套”的操作模式建设华侨文化保护生态园区。他设想,其中“核心”可以集中在碉楼保护核心区和缓冲区,由政府运作,做典范,供游客参观。不过,江汉的设想推进十分困难。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所对应的是分布在全市的1800多座碉楼,也就是说,1800座碉楼的利用,都受到文物保护法律、政策的制约。

  “这次《规划》的亮点之一就是明确了整个遗产地碉楼与居庐的保护和利用分类,其中提出具体哪些碉楼可以用来‘居住体验’。”开平市文物局局长李佳才称。

  2

  问:产权问题如何解决?

  答:仍将坚持“政府托管”和“社会认养”

  影响碉楼“做客栈”的另一因素是复杂的产权关系。据介绍,开平1800多座碉楼,大部分产权属于户主个人或多人所有,即使遗产区内拟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35座碉楼,也只有17座办理了政府托管手续。

  开平文物局局长李佳才称,碉楼产权的特殊性使得很多碉楼常年大门紧闭,难以问津,连最基本的勘察测量都不易进行。李佳才认为,有些碉楼的产权人很多且分散在不同国家,一些碉楼的产权人甚至多达几十人,协调困难。

  产权私有带来利用上难以统筹也从开平市提供的数据中可以说明,仅4个遗产地片区40座碉楼,其中关闭的达30座,开放的仅为10座。

  据悉,开平仍将继续坚持“政府托管”和“社会认养”两大措施。

  3

  问:碉楼客栈住得舒服吗?

  答:改造后可躺沙发上网看电视赏秋色

  作为文物的碉楼,因为建设年代久远,许多内部结构和设备已经不合时宜,如果开发做客栈,在保护的前提下,能否适合现代人对舒适生活的向往?

  按照《规划》,未来在社区基础设施上都有明确的规划,其中包括社区公共卫生间、垃圾及污水收集设施、电力设施建设等等。以自力村村落为例,规划建设统一的污水收集设施进行统一处理,在村里增设30多盏路灯,灯杆采用竹子或木头等自然材料。

  在本体楼上,《规划》指出外部将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内部则重新设计,控制水、电和管道等线路数量,使之达到满足现代人生活的需求,但又不会对建筑造成明显的影响。

  在被视为第一所民间认养碉楼的“震东寄庐”,居住在这里的江汉和他的工作团队不仅可以在沐浴之后,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观看电视、上上网,还可以站在碉楼顶欣赏迷人的秋色。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