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腿男子街头坐画《蒙娜丽莎》 已画上千遍(图)

Artistic one-legged beggar draws stunning pictures

A one-legged man who draws on the ground while begging in Southwest China's Chongqing municipality has drawn a lot of attention from local people, the Chongqing Evening News reported.

more>>

2013年11月20日 13:1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陈家湾重庆大学附近,从兰桂在画《蒙娜丽莎》引来路人围观

南开中学附近,《骏马图》栩栩如生,类似3D画。

从兰桂的双手长满了老茧

  前日傍晚6点过,天已渐黑。沙坪坝区南开中学对面广场围了一大群人。人群中央,一名中年男子蹲坐在地上,挥动着手中画笔不停地在地上画着,旁若无人。没多久,一匹棕色的马,呼之欲出。

  “画得好好哟!”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细心的人发现,中年男子没有左腿,身体移动主要靠双手挪动———原来,他是个残疾人,在街头画画乞讨。

  他的人气

  独腿男子画骏马

  引来一片赞叹声

  中年男子继续作画,一笔接一笔,那是骏马飞扬着的尾巴。只见他弓着腰,每画完一部分,都要吃力挪动身体。

  重庆晚报记者看见,地上画的骏马形色俱佳,一双前腿从画框中跑出,更像要从地上跃起来一样。

  “这是煤炭画的。”中年男子手中拿着一块黑色的煤炭。为了节约,他称自己将彩色炭笔和煤炭一起用。

  “画得好好哟,你是画家吗?”“你可以开个培训班,何必在这里画画这么辛苦嘛!”对于中年人的画技,路人不乏溢美之辞。不一会,中年男子身旁的钱箱已经堆满了一元、五元人民币。“谢谢大家!”中年男子不能起身,他坐在地上头向下给大家鞠躬。

  他的求学

  爱逛画展艺术馆

  四处流浪学画画

  “我不是艺术家,我画画是为了养活自己,最多算个懂点艺术的乞讨者。”男子说,他叫从兰桂,今年52岁,山东省临沂市人。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务农。16岁那年,他左腿长了骨瘤,从根部以下都被截肢了。他想养活自己,开始自学书法。之后就在街头卖艺。

  书法学了六七年后,从兰桂开始学画画。为节约画笔和纸张,他经常用煤炭在地上画。从21岁出门,从兰桂自称已在外漂泊31年,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

  如何学画画?从兰桂说,他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那里的博物馆、艺术馆、艺术博览会参观。“每次参观都是一次学习。”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他都去过。1992年,他流浪到广州,那里正举行书画艺术品博览会。一连10多天,从兰桂每天去观摩学习。“这段时间是我画画进步最快的时期。”

  从兰桂说,他流浪到大城市后,就寻找一些艺术院校,将摊点摆在那里,与学生老师们交流。

  他的特长

  自称最擅画老虎

  《蒙娜丽莎》画千遍

  从兰桂说,在青岛五四广场,他巧遇画工笔虎出名的孟祥顺。孟祥顺赠送给他一套虎画画册。“我现在老虎画得特别好,也是我的专长。”

  从兰桂说,自己学画画是从模仿世界名画开始的。在网上记者发现了外地网友拍摄他画《蒙娜丽莎》的图片。他说,已经不清楚自己画了多少次《蒙娜丽莎》了,“这么多年来,至少上千次了。”

  他的坚韧

  十指裹上透明胶

  半月磨破新裤子

  “你看,这是我自己研究的手套。”从兰桂举起双手给记者看。原来,这双手套是用纸巾裹住手指,再用透明胶缠起来的。“如果不裹透明胶,半天就会磨坏,要休息四五天。”从兰桂说,起初手指经常被磨得血肉模糊。记者看到,从兰桂双手每个指头指关节处都有老茧,大得可怕。

  因为画画长期坐地上,磨来磨去,烂得最快的就是裤子,大概半个月就会换一条。

  他的心愿

  夜深人静觉孤独

  流浪人想有个家

  “想家呀,但是我不能回去拖累他们。”从兰桂说,上个月母亲去世,哥哥从山东给他打来电话。由于行动不便,他最终也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我也想有家庭,有孩子,一家人快乐生活。”

  从兰桂说,自己是从贵州坐火车到重庆的,已经20多天了,一直在沙坪坝三峡广场附近画画,目前住在附近一旅馆。

  昨日,记者联系上从兰桂的哥哥。哥哥证实,弟弟患骨瘤被截肢是真的。“他几乎没回过家,但自立自强,是条汉子。”

  美术专家:

  超过许多美院学生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将从兰桂画的《骏马图》和《蒙娜丽莎》摄影图片,发给重庆著名雕塑家、喜马拉雅艺术空间总监刘景活。刘景活看完后激动地回电称,作为残疾人,“他了不起,是个很有创造力的人。”

  刘景活说,从兰桂用粉笔和炭笔能画出这么栩栩如生的人物和动物,还是坐在地上画的,这超过了许多美院学生。“特别是骏马图,看起有点3D画的感觉,不输给任何一个正常人。”而《蒙娜丽莎》也被从兰桂复制得活灵活现。

  “没有腿,但想象力在飞。”刘景活这样评价从兰桂,“他如果有平台,如果给他机会,会更优秀。”(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杨帆 摄影报道)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