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上饶客车为抢客源开斗气车 运管所被指不作为

2013年11月20日 14:39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11月19日,上饶市广丰县至玉山县的县际道路上,车辆来来往往看似平静无奇,但日前几起客车运输纠纷引发的安全事件,使得当地客运的混乱现状浮出水面。让人后怕的是,运输乱象已威胁到乘客安全,差点酿成悲剧。广丰县交通局运管所所长周晓辉坦承,最近几个月,他们就发现3起为争抢客源开斗气车的事件。

县际班车沿途随意揽客

  客运路线重叠埋隐患

  从广丰县城出发至该县大南乡,大约20公里。这里既是广丰至玉山的县际班车行驶路线,也是广丰县至湖丰线的农村客运班车的行驶路线,这一段敏感的重叠线路,为客运安全埋下隐患。

  1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经营广丰至玉山县际客运班车的,是上饶兴荣公司广丰分公司,该线路2002年正式运营,有近三分之二的路段在广丰县境内,途经广丰县的下溪、大南两个乡镇,共有12辆客车。经营广丰至湖丰线农村客运班线的,为广丰湖丰客运公司。该公司最早于2003年6月成立并运行,2013年6月由新法人接手,目前同样有12辆合法农村客运车。

  这段重叠路段上的短途客流,成为广丰至玉山县际班车的争抢对象。18日、19日两天,本报记者在该路段调查发现,县际班车对沿路乘客来者不拒。18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在广丰县大南乡生基山村中心街,登上一辆车牌号为赣E86743的县际班车,该车沿路拉了11名乘客,大部分人是在半路下车,到达广丰县城车站时,车上乘客已寥寥无几。19日上午,记者跟随车牌号为赣E42027、赣E86987的两辆县际班车,同样发现沿路上下客的情况。

  司机“争食”祸及乘客

  根据交通部法规,客运班车应当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不得站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广丰至玉山县际班车沿途上下客,自然就和农村客运争食,必然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就在9月,有广丰至湖丰的农村客运班车司机向本报反映,他们的客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遭遇“兴荣公司”的县际班车司机甩方向盘,起因是对方为了争抢客源,将他们的车紧急卡在路上,险些翻车,车上16名乘客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19日,兴荣公司广丰分公司负责人盛寿琴表示,公司有一整套规章制度来保障安全行车,绝不允许驾驶员开斗气车,而且开县际班车的司机也遇到过类似事情。

  广丰县运管所所长周晓辉坦承,今年八九月份以来,两条线路的客车确实因为争抢客源,发生过3起险情。他表示,在后来的协调会议上,运管部门要求双方公司把安全生产放第一位,并召开安全生产大会,严禁开争抢斗气车;双方车辆排班表要错开发班时间,不得随意更改。

  当地一名乘客说,光靠这些“自觉”的措施远远不够,车子在路上开,车速路况都是变化的,即使是错开时间有时候还是会碰到一起。

  县际班车被指违规揽客

  广丰至玉山县际班车,除途经的大南站点外,管理部门并没有许可其在沿途其他地方上下客。对于违规“争食”,“兴荣公司”广丰分公司称,他们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运营的,能否沿途上下客,取决行业管理部门的意见。

  湖丰公司负责人说,争抢客源带来的交通险情,着实让人担忧。为此,他不停地向当地运管部门举报县际班车的违规行为,呼吁管理好运营市场,消除安全隐患。

  他举报的依据是交通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其规定“客运班车应当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在规定的途经站点进站上下旅客,无正当理由不得改变行驶线路,不得站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另外,交通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解读》也有类似的明确表述。19日,记者向省运管局安全监督处咨询,得到相似的答复,客运班车应按照所审批的站点和路线运营,不能在站外上下客,沿途上下客是不允许的。

  对此,广丰县运管所所长周晓辉解释称,第四十七条所指的“站”是等级客运站,而广丰到湖丰线上大南车站并非等级车站,“既然没有等级车站,县际班车就可以沿途上下客。”

  湖丰公司负责人认为,县运管所对“站”的说法,属曲解规定,而且“兴荣公司”公司沿途违规上下客已长时间存在。运管所的解释,是逃避责任,甚至是纵容违法违规行为。

  协调会或加剧乱象

  事实上,在11月13日,广丰县运管所召集了双方协调,上饶市运管局一名副局长出席了会议。会上运管部门要求:“尊重历史,应遵循先后的原则;维持现状,两条客运班线先后运行已十多年,以前双方公司和睦相处,并没有大的争议,这是十几年共同磨合营造出来的经营气氛,两家公司以前怎么经营的,现在就怎么经营。”所长周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么多年老百姓已经养成了出行习惯,不好改变。

  这让湖丰公司觉得很意外。“现有的法规已经解决了所谓‘历史’问题,再提‘尊重历史’,就是无视现状,无视法规。现在市场很乱,安全隐患很大,运管所还作出‘维持现状’的裁定,这必然加剧矛盾,进一步危及乘客的生命安全!”湖丰公司负责人无不担忧地说。

  当地多名乘客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均表示,希望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能依法整治乱象,确保乘客生命安全。

  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刘国伟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