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男童帮奶奶扫马路 母亲病亡父亲入狱(图)

2013年11月22日 09: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0岁男童帮奶奶扫马路母亲病亡父亲入狱(图)

  清晨5点,10岁的小德旗就已经和奶奶一起起床了。因为十几家共用一个厕所,小德旗在寒风中等了十分钟。昨天清晨5点20分,记者跟随郝朝英、袁德旗祖孙俩一起出发了,5分钟后到达郝奶奶的责任区——亳州市光明小区。此刻,这个城市安静得能听到小卖部里大叔的鼾声。小区里面没有路灯,一片漆黑中,10岁的小德旗左手握电筒、右手拿扫把,麻利地把人行道上的垃圾都扫到路牙下面。

  他的卡通书都是捡来的

  亳州市光明路193号,袁德旗和爷爷、奶奶、哥哥住在路东巷一间十平方米的平房里。说起老人的两个孙子,附近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小德旗的爷爷,60岁的袁会知老人诊断出严重肝炎,腹胀卧床不起。为了让奶奶有时间照顾爷爷,今年7月,袁德旗和哥哥袁葵龙就从老家大杨镇搬到奶奶郝朝英在亳州市区的宿舍,哥哥做早饭,小德旗和奶奶一起上街扫地。

  “这间房子原本是我和另外3名清洁女工住,后来她们都搬走了,我老伴和孙子才能住进来,一年租金一千多。”郝朝英告诉记者,两个孙子都是二儿子的孩子,“儿媳妇5年前去世了,儿子也蹲监狱了。”现在,祖孙4人的生活仅靠郝朝英当保洁员的微薄收入维持。

  一张小桌子,昏黄的灯光,11月20日晚记者见到小德旗时,他正端坐在桌前看一本叫《虹猫仗剑走天涯》的卡通书。书缺了几页,破破烂烂的,但小德旗却看得津津有味。他的小书桌上像这样的书还有一厚摞,“这些都是我捡来的,我从来没花钱买过书。”郝奶奶告诉记者,“旁边复印店的老板看德旗和哥哥连个写字的地方都没有,就把小桌子送给他们写作业。”

  孩子捡破烂贴补家用

  从今年夏天开始,袁德旗每天5点就起床和奶奶一起清扫小区,7点前扫完,回家喝一碗稀饭再赶去上学。袁德旗和哥哥还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煮饭、洗碗、洗衣服。街坊告诉记者,有时候小德旗还会在上学前到附近捡废品。“经常拖一大袋瓶子、纸壳回来,从没见过这么懂事的孩子。”巷口卤味摊老板说。

  德旗和哥哥挤在一张小床上,床上没有垫褥,被子也很单薄。床头堆满了各色塑料瓶子,这些都是小德旗从外面捡的,还没来得及卖掉。

  郝朝英告诉记者,孙子每天都能自觉起床,“有时候他还叫我,你赶紧起来给爷爷瞧病。”小德旗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爷爷快点好起来,“爷爷好了就能照顾我们,我和奶奶就不用早起了。”小德旗说。

  扫大街他不怕脏不怕累

  昨天清晨5点多,记者跟随祖孙俩来到亳州市光明小区,本以为小德旗是打打下手,实际上记者却发现,他帮奶奶承担了一半的清扫任务。

  扫地的过程中,小德旗不断咳嗽。前两天小家伙就感冒了,但他还是一咕噜钻进车子下面,把里面的垃圾也掏出来。“衣服,衣服都脏了。”记者忍不住说。“衣服脏了可以再洗,地脏了奶奶就得罚钱了。”小德旗说。

  奶奶和弟弟把垃圾扫到路边,袁葵龙就把积在楼栋下面的生活垃圾清到车里,用手拎、用扫把扫,用铲子铲。“这个装好,家里饭就该烧好了。”葵龙12岁,上初一,6点半他要先回家吃饭,7点去学校。

  6点40分,小德旗和奶奶扫到最后一栋房子,这是一栋别墅。当别墅里的孩子坐上小汽车去学校时,小德旗拖起“吃”得饱饱的垃圾车走出小区,从花园路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送到位于文帝路的垃圾中转站。往返这一趟有三四里地。“累不累?”记者问。“不累。”说完,小德旗还顽皮地跑起来。

  他刻苦懂事 老师都佩服

  7点半,小德旗出发去学校了。这一天,他穿上了超市老板送给他的新棉袄,显得特别精神。他所在的亳州市育苗小学是一所民办小学,8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和务工人员子弟。“我们学校的贫困生很多,袁德旗是其中最贫困的一个。”学校后勤组的老师李龙军告诉记者。

  小德旗去年转来学校没多久,班主任赵月芬和其他老师家访了解情况后,就免费帮小德旗补习功课。“中午就让他在学校吃了,吃完饭老师们再帮他补习一下。”学校还减免了袁德旗的学费。“前几天,全校师生为袁德旗捐款,买了棉衣和棉鞋以及家里的灯具。”

  每天超负荷的劳动,一个成年人都吃不消。但是袁德旗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前十名,上学期期末考试还考了班级第四。“他特别刻苦,懂事,我作为他的老师都佩服。”赵老师说。袁德旗一直坐在班上最后一排,好几次老师要调他到前面坐,他都拒绝了,他说:“我就坐在这儿,让其他同学坐前面吧。”

  赵老师告诉记者,袁德旗性格有些内向,除了几个玩得好的小伙伴,跟其他同学很少交流。8点半晨读课后,小德旗和好朋友玩起了扔沙包,这时他才露出灿烂的笑容。(新安晚报 宛婧/文、陈群/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