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万人将参加广州马拉松赛 最高龄选手80岁

2013年11月22日 13: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马拉松培训课后,广马选手跃跃欲试。南都记者 邹卫 摄

  明天,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选手将齐聚花城广场,参加2013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赛。其中,迷你马拉松选手年龄最大的是80岁,更有76岁的古稀老人报名了全程马拉松。据组委会透露,今年广马将在赛事起终点和沿途设置约600个洗手间和21个医疗点,并在赛道旁预留2.5米宽的医疗急救通道,确保救护车出动时能在3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

  76岁老人将跑全程

  虽然广州马拉松赛去年才举办了首届赛事,但马迷们的热情却一度高涨。报名开放首日,3000个全马名额在2个半小时内便被抢光,此后半马和迷你马名额开放时也基本被“秒杀”。

  据组委会透露,今年共开放了2万个参赛名额,并全部被报满。参赛选手分别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男女选手性别比例为7:3。其中共有24名(18男、6女)特邀国际专业选手参加全马项目,分别来自埃塞尔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等9个马拉松运动竞技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

  在年龄层次上,今年成功报名参赛的全马选手,年龄最大为76岁,报跑半马的最高龄选手为74岁,报名迷你马的最大年龄为80岁,而且这3位选手均有正式比赛经历。

  根据今年广马报名要求,全马的年龄限20岁以上,半马限18岁以上,迷你马限15岁以上。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全马、半马、迷你马三项报名年龄最小的都刚好“踩线”,分别为20岁、18岁和15岁。

  今年广马全程马拉松的男子和女子冠军奖金仍然是4万美元,但与去年相比,今年广马对冠军的成绩要求更高了,未达标者,将只能拿到70%的奖金。组委会规定,男子冠军的成绩在2小时10分30秒以内,女子冠军的成绩在2小时27分以内才能拿到全额的4万美元奖金,否则将只能拿到2.8万美元的奖金。

  确保救护车3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

  此外,本届广马在后勤保障方面较去年更严格和专业。组委会透露,今年在广马赛事起终点和沿途共设置了约600个洗手间,其中流动洗手间260个,而去年总共才有210个流动洗手间。

  同时,按照国际田联要求,赛道从5公里开始,每2.5公里设置一个功能区,布置饮水用水站、饮料站、医疗点和临时厕所等。

  在医疗保障方面,今年共设置了21个医疗点,全马和半马每隔2.5公里设置1个医疗点,迷你马每隔1公里设置1个医疗点。共派出28家医院承担医疗保障任务。赛事期间,每隔100米安排1名医疗志愿者执行医疗观察任务,医疗服务人员的服装也将有更明确的标示。

  本次大赛还专门成立了临床救治专家组,负责现场急危重伤病员临床救治技术指导。大赛医疗保障部门还在全马、半马、迷你马赛道旁,预留了2.5米宽的医疗急救通道,用硬隔离、软隔离或现场人员引导的方法,确保救护车出动时能在3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

  赛事提醒

  检录:检录时间为11月23日6:00至7:00。比赛采用一枪法令所有参赛项目依次起跑的办法。

  起跑顺序:按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的先后顺序排列,各项目方队在指定的地点集合;起跑时,马拉松项目特邀、注册选手在马拉松方队最前面,各项目的方队之间间隔20米,发令枪响后一起出发。

  关门时间:比赛期间比赛路线各段实行限时交通封闭,关门时间到后,相应路段将逐段恢复开放社会交通。参赛选手未在规定的关门时间跑完对应的距离须立即停止比赛,退出赛道,以免发生危险。退出比赛的选手可乘坐组委会提供的收容车到终点处。

  各项目关门时间:5公里关门时间1小时,解封时间8:30;7公里关门时间1小时15分,解封时间8:45;15公里关门时间2小时,解封时间9:30;半程关门时间3小时,解封时间10:30;28公里关门时间4小时,解封时间11:30;35公里关门时间5小时,解封时间12:30;全程关门时间6小时,解封时间13:30。

  【参赛锦囊】

  全程马拉松:每15-20分钟应补水

  参加全马的选手要注意:从临江大道返程10公里处开始,每进行15-20分钟应补充水分100-150毫升。跑过半马赛程后,在阅江西路段有比较长的长坡,需要控制均匀配速。在滨江中路段30公里处,可以吃一些能量棒或者葡萄干,补充碳水化合物,同时需要补水。滨江中路段30-35公里,业余跑者将出现极限状态,此时如果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应该考虑退赛。

  半程马拉松:上坡前倾 下坡莫冲

  半马选手比赛时注意事项:临江大道东行,起跑路段有小斜坡下坡,此时不要猛冲。经过磨碟沙隧道时有一个上坡,上坡跑应该身体微微前倾,步长可以缩短,步频加快,两臂积极摆动,用前脚掌着地,而顺斜坡往下跑时可以全脚掌或者脚跟着地,身体稍微后仰,控制速度。在琶洲大桥底,半马跑者们要过最后一个掉头急转弯,此时需要平稳过弯,身体重心要略微偏向弯道内侧,弯道内的手臂摆幅减小,不靠近弯道的手臂摆幅增大,转弯后急性加速会造成心律猛增,此时要控制好情绪,不宜着急加速。在阅江东路15-20公里处跑者们会出现极限状态,这一阶段应该放慢速度调整呼吸,或者行走来调节身体平衡,在20公里之后务必注意补充功能饮料。

  迷你马拉松:转弯时要注意动作

  迷你马参赛选手要注意:一是在临江大道与广州大道中的拐弯处,这是全程比赛中的第一个直角转弯,应该注意贴内道切直线跑,支撑腿用力速度不要太快,以避免外侧半月板受挤压。在广州大道中与天河北路拐弯处是最后一公里转弯,同样需要注意动作。从天河北路进入体育中心后,需要调整跑步姿势,避免人多、赛道狭窄而发生撞伤。

  运动康复博士提醒

  赛前需热身 赛中莫逞能 赛后要冷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辛均庆 通讯员/黄黎锋)2013广州马拉松明日开跑,报名参赛的跑手应该如何令自己达到最佳状态以期拿到好名次?

  昨日,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专业人士再次提醒广发参赛选手,参加这类大运动量的运动,既要注意赛前的“热身”,更不能忽略赛后的“冷身”。另外,对于参加迷你马的市民而言,不要与他人攀比成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最好是放弃比赛,切莫硬撑。

  新人开跑半小时或遭遇“生理极限”

  昨日,记者在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采访了运动康复博士张志杰,他介绍,登高、跑步这类运动,会对膝盖、踝关节带来较大的压力,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扭伤、水肿、韧带损伤等,不仅难以痊愈,关节受到的损害更是不可逆的。因此,赛前起跑前两小时不进食、运动前要做好拉筋、慢跑等暖身运动,不可少。

  在比赛过程中,大约跑到10至20分钟都会出现第一次“难受”阶段,张志杰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极限状态”,也是人体正常现象。处置方法很简单,只要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至3分钟即可。“难受劲过去了再跑,就会舒服许多。”

  不少参加迷你马的市民平时都没有进行过系统的长跑训练,张志杰提醒,此类参赛者一般跑到30至35分钟就会遭遇人体的“运动性生理极限”状态,包括肌肉痛、关节痛,极强的疲劳感,也会出现放弃心理等。“如果有这种现象和状态出现,最好是放弃比赛,咬牙硬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张志杰强调,跑马拉松最好是跑自己的,不要与他人攀比。

  今天可减少训练量调节身体

  在比赛结束后,冷身活动同样不能忽视。张志杰介绍,“冷身”就是使身体从运动的状态转化为静止状态的适应过程,可以避免运动者血压下降过快,影响健康。

  在做完运动后,主要做提拉放松,慢走或慢跑,15到20分钟就够了。做法的目的是防止血液积蓄在下肢,造成人的晕厥,加之人跑步要大量消耗氧气,突然停下来氧气吸入不足,也容易出现晕厥。

  冷身运动要做多久?张志杰指出,“冷身”只是为机体提供一个平缓过渡期,弱化机体的不良反应,使身体平缓度过不良反应“危险期”。但是身体完全恢复静息状态也需要时间,通常为1小时。

  目前距离“广马”开跑还有一天时间,张志杰建议,这段时间,参赛的市民要减少训练量,给身体调节、恢复的时间。另外,在平时的跑步训练过程中,参赛者要密切注意自己的呼吸、心跳,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情况,要缓慢降低速度调整呼吸。(南方日报记者 彭文蕊 实习生 杨韵琳 通讯员 陈建族)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