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暨物流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2013年11月22日 14:2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四川)物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省政府主办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暨物流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内外枢纽机场、大型航空公司、航空界专家等150余位嘉宾参会。大家围绕国内外枢纽机场规划和建设、临空产业布局与发展,积极探讨航空运输企业向航空物流企业转型的办法和可实现路径。其中,成都推进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现场一大关注热点,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的同时,一致认为成都建设航空枢纽凸现巨大机遇。国内外航空公司则表示,已开始行动加入共同推进成都航空枢纽建设队列,率先抢抓机遇。

  中国民用航空局:

  成都具有两大优势

  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时,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司长覃章高在大约半个小时演讲中,结合国内航空枢纽机场发展现状,以及国外一些机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打造航空枢纽应具备的5个条件、发展临空经济的意义,以及成都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和机遇,并对成都推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提出建议。

  覃章高称,打造国际航空枢纽除了应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充分空域资源和较强空管能力、高效的地面管理服务外,还要有覆盖国际国内的航线网络、强大的营销策略,这是国际航空枢纽的5大条件。在建设覆盖国际国内航线网络中,应鼓励航空公司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提升机场的旅客中转率,“旅客中转率不低于30%是航空枢纽的重要指标。”在营销策略上,覃章高认为机场应降低费用,机场营业收入应以非航务收入为主。

  同时,覃章高还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较发达的成都,推进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在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成都本身也具有地理优势和政策支持的优势。成都地处欧亚航路的中点,能够4小时内飞东亚、南亚以及东南亚,6—10小时航程内飞中东以及欧洲,具有先天的地理条件优势。而且,目前国家对推进西部航空市场发展给予了强大支持力度,四川也把航空市场发展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成都推进建设航空枢纽具有政策支持优势。

  同时,覃章高还就成都推进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提出了建议。他称,要巩固成都机场在中西部地区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航空枢纽建设的品质,要处理好新老机场功能定位。此外,成都建设航空枢纽会凸现不少机遇。例如,成都新机场建设必将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应牢牢抓住机遇争取更高的发展。

  四川省机场集团:

  四大方面继续发力

  四川省机场集团副总潘刚军以《成都机场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实践》为题作发言,与参会代表一起交流分享。

  他称,成都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旺盛的市场需求、实力较强的基地航空公司、比较完善的机场设施等诸多条件,决定了建设航空枢纽具有较大潜力和极大可能。同时,鉴于国家东西部均衡发展的长远战略、四川在西部的龙头地位和成都“三中心、两枢纽”的国家定位,将成都机场的未来发展定位为:建设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机场比肩的中国第四大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准确、可行的,是与四川、成都肩负的历史责任和阶段性使命相称的、匹配的。未来的成都机场,将充分发挥大型枢纽和国际门户功能,成为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发展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的强大引擎。

  潘刚军表示,成都航空枢纽建设获取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自1993年成都机场被批准为“国际口岸机场”以来,先后获得“落地签证权”、航油保税和72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国家优惠政策,省政府还设立了民航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国际航线拓展。各种政策叠加效应正在不断释放,成都航空枢纽建设进展进一步加快。

  “未来,成都建设航空枢纽中还将在网络扩展、效率提升、服务升级、业务拓展四大方面继续发力。”潘刚军称,例如业务拓展上,在降低机场收费、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入驻的同时,积极整合非航业务资源,做强做优商贸、酒店、广告、建筑等板块,实现“以辅补主”;以引入货代公司、建立转运中心为基础,促进航空物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向机场周边聚集。

  国内外航空公司:

  竞相来蓉抢抓机遇

  会上,来自川航、英航、美联航等国内外航空公司代表,围绕助力成都航空枢纽建设发表各自观点,面对成都航空枢纽建设的机遇,纷纷表达出了积极参与推进建设成都航空枢纽的强烈意愿。

  川航总经理李海鹰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川航将以成都新机场的建设启用为契机,构建中枢航线网络,致力打造基地主流航空公司,助力成都航空枢纽建设。他称,航空枢纽建设需要实力强大的基地骨干航空公司,构建枢纽航线网络,提高机场中转能力及带动地区经济的辐射能力。川航将积极配合省政府实现打造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战略,形成区域优势。

  根据成都新机场的规划,李海鹰表示,川航将以成都新机场基地建设为契机,全面构建中枢航线网络,实现西南市场全面覆盖。未来,川航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向地面服务、仓储、商贸拓展,走多元化道路,探索货运体制改革与货机经营问题,在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全货机运输业务。据李海鹰透露,在国际航线上,川航正积极准备开通飞悉尼、莫斯科、巴黎等国际航线。

  “开航第一个月,航班上座率就达到90%以上,这令我们很意外。”英航成都负责人陈敏称,自9月23日成都直飞伦敦航线开通后,这样的营运成绩增添了英航在成都市场的信心,明年夏季英航将改用更舒适的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成都至伦敦航线,同时航班密度也将由现在的每周3班增加到每周5班。

  美联航北京兼华北地区销售总经理吕奕欣称,美联航非常重视成都航空市场,也非常期待尽快加入建设成都航空枢纽队伍中,明年6月美联航就将正式开通成都直飞美国旧金山的国际航线,与成都一起推进建设航空枢纽。(记者 杨富)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