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街头扫灰族车流中兼卖A片 车主给钱买方便

2013年11月22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扫灰者在车流中穿梭

一位扫灰者在向记者卖黄碟

  19日中午12时许,在深圳宝安福永工业大道与福洲路交会处发生车祸,一对长期在该路口靠帮车辆扫灰尘乞讨的母女遭祸,19岁女孩被一辆转弯的水泥搅拌车卷入车底,当场碾亡。

  据记者调查,“扫灰族”经过近几年演变,已从之前的贫苦乞讨演变成一种“投机行为”,不仅乞讨,还兜售淫秽色情光碟。

  对此交警表示,“扫灰族”的乞讨方式是不允许的,以前曾有过专项清理,但管理起来实在困难。

  直击

  他们在车流中穿梭

  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龙华新区布龙路与和平路交叉口,因两条路均为主干道,所以车流量极大。

  站在龙胜地铁站上,可以俯视整个路口。每当和平路东行方向亮起红灯时,一位60多岁的老人便会走到车辆最前方,手中拿着一个破旧的鸡毛掸子,为停下的车辆服务。待路灯变绿时,老人便蹲在路中央的绿化带上,等候着下一次的红灯。

  红灯刚转绿灯时,老人一般都正在车流中,车辆呼啸而过,老人夹在不同车道中央。据记者观察,在这个路口四个方向,均有几个人在车流中来回穿梭,好似有所分工,一两个人负责一个路口。记者在太和路与环观南路也发现这样的“扫灰族”,不过“规模”没那么大。

  车主给钱“买方便”

  所谓“扫灰”,不过是用鸡毛掸子轻轻掸两下。记者注意到,他们所选的服务对象,都是比较新的私家车,大都比较干净。据观察,面对“扫灰族”,一般车内人员会开车窗“施舍”,2秒内不摇下车窗的话,“扫灰族”就会走向下一辆车,争取在一个红灯周期内尽可能多“揽活”。

  “扫灰族”有个特点,车主给不给钱都无所谓,不给钱也不会继续纠缠。记者粗略估算,10分钟内,在和平路西侧路口蹲守的老人扫了20多辆车,面对该老人提供的“服务”,有10多位司机都开窗给钱,但有的车主车窗没打开就开走了。

  记者采访了给扫灰老人10元钱的车主宋先生,他说:“站在马路上那么危险,给他几块钱没什么,只是这种挣钱的方式实在不值得鼓励。”另一位车主则表示,他的车非常干净,不需要老人来扫,之所以给钱,不是可怜老人,而是怕老人站在车子周边会影响自己车子通行,权当花钱买方便。

  兼职推销还卖黄碟

  布龙路与和平路交叉口的“扫灰族”存在已有一段时间。记者曾驾车路过该路口,被一位黑脸“扫灰族”敲车窗,一边用鸡毛掸子擦前挡风玻璃,一边推销手上挂着的各种玩意,包括方向盘套、坠子、光碟。起初,这位男子声称他包里有音乐光盘,记者询问是否有“毛片”时,男子激动地从挎包内侧翻出一叠光盘,封面上均是衣着甚少的女子。男子表示,他这里最全的是脱衣舞光碟,也有A片提供。

  记者发现,该路口的扫灰族大多是“夫妻档”,女的在高架桥下蹲坐,守护着满载货物的自行车,男的则出去扫灰叫卖,如果男的随身携带的货物不够了,就到高架桥下补充。

  一位路人表示,“扫灰族”影响交通,非常危险,他们在车流中来回穿梭,随时可能被车撞到,对于汽车司机而言,他们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一位老司机说,这些乞讨者让人可怜又让人感到无奈,为了避免被纠缠甚至引发危险,见到有人拿着鸡毛掸子走过来,司机可以把雨刮打开,让他们无处下手。

  问题

  扫灰乞讨,

  既违法又危险

  “扫灰族”沿街乞讨,叫卖商品,难道没人去管?

  21日,记者来到龙华新区管委会,该区城管部门表示,他们更多是处理那些乱摆卖的人,建议记者咨询交委。交委负责人则表示,此事要问交警。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此前曾专门清理过街上的“扫灰族”,但是效果并不好,管理起来非常困难。据称,交通法规不允许行人在道路上乞讨,交警也害怕这些乞讨者出现意外,日常工作中,如果交警看到有人在机动车道上乞讨就会上前驱逐。

  不过,在有交警执勤的路口,“扫灰族”一般不去,而交警不可能做到在每个路口都派人值守。交警负责人表示,如果“扫灰族”除了乞讨还卖其他商品,可以考虑和城管部门联合一起对这些行为进行管理。

  关注

  扫灰族若被撞伤

  车主守规则无责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海宽认为,一旦这些“扫灰族”出现交通意外,事后赔偿更多要看交警对事故责任的划分。如果车主遵守交通规则而撞伤乞讨者,那后者只能自行承担损失。另外,有的“扫灰族”在交通灯路口强行要钱,是违反治安管理相关规定的,至于是否触犯刑法,要看乞讨手段有多恶劣,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而定。

  温海宽认为,民政局对乞讨行为有管理责任,但乞丐造成的民事或刑事责任由乞丐自己承担,民政局不会承担。(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