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31省(区市)“代言人”出炉 评选标准被指凌乱

2013年11月22日 16: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代言人 老舍先生

辽宁代言人 赵本山

上海代言人 姚明

新疆代言人 李咏

甘肃代言人 朱军

  设想一下,国内举办各省古今名人“争霸赛”,“参赛选手”入场仪式上,谁来给自己的省份“扛大旗”?新华网与零点指标数据近日联合推出2013年“中国各省(区市)形象大型民意调查”,调查中让大家推选自己家乡的“代言人”。结果发现,当红明星并不是公众唯一青睐的代言人,历代影响中国和中国人的伟大领袖、地方父母官、古代圣贤、文人义士备受民众的爱戴。最终,在北京土生土长的老舍先生成为首都的代言人;秦始皇“走在了”陕西队的最前面;包公受到安徽乡亲的“力挺”;孔圣人高票得以“代言”山东……在家乡“代言人”的选择上,可谓“古今一锅烩,文娱一家亲”。

  评选标准“凌乱”有待商榷

  今年10月起,新华网与零点指标数据联合推出“中国各省(区市)形象大型民意调查”。调查向大陆各省(区市)的1089位18周岁以上的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请受访者推选了自己老家的“代言人”,旨在调查透过百姓视角,透视在文化、环境、居民素质等软实力因素综合影响下,各省(区市)拥有怎样的“第一印象”。

  日前,@零点指标数据发布了大陆各省新鲜出炉的“代言人”名录。当秦始皇和郭德纲出现在同一张名单上,这样的结果让不少网友都感觉“风中凌乱”。这些“代言人”不仅古今“通杀”,而且文、娱、体、政等“横跨”各界。结果也不一定是以人物的“户口所在地”为准,而是被哪里的人“看上了”,就往自己那“拉”。

  最典型的就是邓小平身兼四川和重庆的“代言人”。对此,@零点指标数据解释说,邓小平是四川广安人,但是他与重庆也有密切的联系:1919年考入重庆留法预备学校;1949年底,与刘伯承一道率部西征,解放大西南,并坐镇重庆主政西南;后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后,曾多次到重庆视察。所以,被重庆居民选为“代言人”也在情理之中。

  有的省份的“代言人”很靠谱,是众望所归,有的纯属裹乱。这种当红明星与古代圣贤同等对待、共同参评的做法值得商榷。

  盘点各地“代言人”

  ★领袖型

  秦始皇竞选中没压力

  秦始皇当仁不让地当选陕西“代言人”,虽然紧随其后的陈忠实、贾平凹、张艺谋等候选人实力也不俗,但放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比,“秦始皇”可以秒杀全场。

  山西人将唐太宗李世民和女皇武则天并举为该省代言人。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认的女皇帝,武则天霸气当选不出意外。把出生在陕西的唐太宗“抢”到山西来,这个让大家有点“晕菜”,难道就因为他们都是唐朝的“一家人”?

  在内蒙古人心目中,只有霸气的成吉思汗印象最为深刻,40.4%的内蒙古人推选他,具有压倒性优势。名字同样是四个字的努尔哈赤,霸气就“侧漏”了不少,以8.3%的投票险胜其他名人,成为黑龙江代言人。

  近当代中国领袖中,湖南湘潭人毛泽东、江苏淮安人周恩来、广东中山人孙中山、四川广安人邓小平都被家乡人推选为代言人。新中国革命志士李大钊被河北省推选为“代言人”。

  ★官员型

  海南“抢”到苏东坡“代言”

  清官从古至今都大有“市场”。鼎鼎有名的包拯,以其清正廉洁形象,被安徽乡亲力挺为“代言人”。河南网友“不干了”,说包大人应该归到河南队,连歌词都是这样唱的“开封有个包青天”……以刚正、清廉闻名的海瑞,也被海南乡亲“顶起”。不过,在支持本地好官的同时,海南的乡亲也没有忘了那些“为当地作出突出贡献”的“被贬人才”,大文士苏东坡就这样被“抢”到了海南,跟海瑞一起当了“代言人”。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则获得福建人的首肯。

  同样有两位“代言人”的还有江西省,名人多了就是让人纠结,王安石和陶渊明让大家谁都不能舍下,只能都当选了。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人推选的龙永图是上榜的当代名人中,唯一不涉足文体界的。

  ★古代圣贤型

  孔夫子老子齐上榜

  如果说,秦始皇在陕西是“一方霸主”,那么孔夫子在山东就是“孤独求败”。能做“中国代言人”之一的孔圣人,成为山东“第一人”毫无悬念。虽然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近来很热,但和古代圣贤比起来,上千年的口碑就是一座大山。

  同为古代思想家,骑青牛的老子也备受河南乡亲们的肯定,力压“诗圣”杜甫,迈入“代言人”名单。

  ★文人义士型

  京味首选老舍先生

  古代文人义士中被推举为代言人的,除了江西的“代言人”陶渊明,还有湖北的“代言人”屈原。当代文人义士中,鲁迅先生是大热人选。在绍兴成长的鲁迅先生得到了浙江人的推崇,在此次“不以出生地论代言”的调查中,鲁迅先生还成为北京“代言人”的热门人选,不过最终惜败于满族正红旗后代、北京土生土长的老舍先生。

  聂耳则被云南省推选为“代言人”。

  ★当红明星型

  辽宁人首肯赵本山“代言”

  演艺明星众多,但能当选“代言人”的并不多。郭德纲以超过两成的中选率成为天津人首肯的“代言人”。把二人转“转”出了山疙瘩,转上大舞台的赵本山,在辽宁轻松取胜,而张学良将军和东北好声音那英位列其后。在微博爆红的“火华社社长”刘烨成功晋升吉林“代言人”。

  著名主持人中,甘肃人朱军和新疆人李咏都在家乡拥有不低的知名度,获选家乡“代言人”。“代言人”中唯一的体育明星是上海的姚明。

  记者发现,在网友的评论中,当选广西“代言人”的“刘三姐”居然是最无争议,体操王子李宁惜败于她,善良美丽果然无敌。(据新华社 《新快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