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只洪氏环企鹅定居深圳过“土豪”生活

2013年11月22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深圳11月22日电 (陈文 鲁筱婕 李军)22日,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迎来了乘坐国际航班从迪拜而来的15只“鹏城新移民”——洪氏环企鹅。

  据悉,此次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从国外引进的这批动物王国中的“绅士”,个头不大来头却不小,耗资数百万,前后各方面协调历时一年,是广东省首次如此大批量地引进企鹅。

  从迪拜飞来鹏城,两天都不晕机

  11月21日,这群小家伙就在迪拜坐上了飞机,22日5点40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经过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一系列严格检验检疫后,于当天到达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临时隔离场。装它们的是四个木条箱子,外包着铁笼子,企鹅可以看到外面的一切。箱子底下铺着软软的木屑,遇到飞机颠簸,也不会震怕了它们。

  舱门刚刚打开,憨厚萌动的洪氏环企鹅就从运输的箱子里探出头来,到处张望,把机场里迎接它们的工作人员都逗乐了。“它们适应得挺好,没有一点晕机。”从迪拜一路护送它们而来的专家说。

  据了解,其实这批可爱的企鹅是原定本月17日抵达深圳的,但是16日在迪拜登机时间为中午12点左右,正是一天之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的相关专家考虑到企鹅的健康原因,经过多方协调,15只珍贵的洪氏环企鹅改期至21日晚12点,气温稍低的时间段登机来深。

  集体意识超强一点都不怕生

  企鹅运到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后,它们走起路来一摇一摆,滑稽十足,非常惹人喜爱。而企鹅们一点也不怕生,面对一群人围观,叫都不叫一声。工作人员忙着将运输箱搬进了它们极地馆的新家,按照检疫隔离的硬性要求,工作人员拒绝了所有非饲养人员进入,透过玻璃窗看去,当饲养员把它们从笼子里抱出来时,大部分企鹅们都很温顺,并很配合地称了体重,3公斤左右。但是有一只就有点倔头倔脑了,一直不肯出来,还挤眉弄眼的,想吓退它们的专职饲养员,不得已,工作人员只能把箱子翻倒,让它自己走出来。

  出来后,企鹅们特别善解人意,在它们的新家里像时装表演似的走了一圈。企鹅们群体意识超强:要下水一起下水,要上岸一起上岸,简直就是集体行为艺术。它们的泳姿憨态可掬,两只小翅膀规律性拨动,尾巴左右摆动,圆滚滚的小身子快速在水中前进,小小的头一扬一扬的。它们还有绝活——潜水,身体完全伸直,速度极快,像一支黑色的箭。

  个头不大,来头却不小

  洪氏环企鹅,体长约68厘米,胸部和脸上具有带状斑纹,叫声喧闹似驴叫,易被误认为是斑嘴环企鹅,是一种分布于南美洲的企鹅,名称源自第一个介绍该物种给西方学界的德国自然科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所以又称洪堡企鹅、秘鲁企鹅。属易危物种,自然界数量在3300到12000只之间,是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保护公约(CITES)附录一物种,在中国国内属于一级保护动物。

  与世界上大多数企鹅相比,洪氏环企鹅更喜欢生活在较温暖的地区,为了适应温暖的气候,它们的羽毛变得特别短小。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的邹医生告诉记者,人们对洪氏环企鹅的活动范围怎么能延伸到洪堡岩岸的亚热带而感到奇怪,其实,这是因为从南方来的寒冷海流很适合洪氏环企鹅的体温的需要。这些水域中还含有十分丰富的食物。别看洪氏环企鹅的体型不大,可是游起泳来时速达到60公里。它们是群居性的鸟类,非常羞怯,休息时会把头藏在鳍脚下面。

  企鹅在鹏城的“土豪”生活

  豪华饮食:挪威进口多春鱼再加螺旋藻。15只在迪拜见识过大场面,过惯了奢侈生活的企鹅“土豪”,深圳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作了充分准备。驯养员介绍说,为了保证它们的健康饮食,它们的菜谱设置多达十多种,主食是多春鱼、沙丁鱼,都是当周从挪威运抵深圳的,而且还要经过一系列的加工。企鹅的胃口很好,但是为了让他们保持美好身材,它们喂食安排是早餐300克鱼,晚餐300克鱼,每天还要喂点维生素和螺旋藻。

  豪华居室:水池、运动场、室内卧室。据介绍,由于洪氏环企鹅原产地生活在秘鲁温带海域地区,对温度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适应能力和体质也较好,所以它们不必与王企鹅一样生活在气温极低的环境里。洪氏环企鹅的鹏城新家设施很豪华,一点不比它们在迪拜的“豪宅”差,平均温度16℃左右。屋内空调、抽湿机、排风扇、紫外线杀菌一应俱全,生活条件很舒适。屋内还有一个大水池,这里是给企鹅们洗海水澡的,起到杀菌的功效,基本上每天都要换一次水,海水由特定的粗盐和清水勾兑而成。这种盐并不是普通的食盐,而是一种特殊的海水养殖盐。

  据海洋世界负责人介绍,这些企鹅经过30天检疫隔离,各项指标合格后将于游客见面。(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