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业年浪费粮食可养活2亿人 过度消费获纵容

2013年11月25日 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天来,中国之声一组“烟台大学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提醒学生节约粮食”的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关注。

  说起浪费,责任也不全在消费者身上,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能养活2亿人口。餐饮业中的浪费现象已经成为粮食节约中的一大短板。作为经营者,在节约用餐的过程中,又能做出哪些贡献呢?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饭菜上桌,已经是完成了销售过程,无论顾客吃还是不吃,对他们影响也不大,但是也有人说,当前的顾客拥有更多的选择范围,更注重自己的感受,他们更愿意在用餐过程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种类和分量,而不愿意让自己迁就饭店和食物——而当“用户体验”在看似最传统的餐饮中闪现,到底该定义为“吃饱吃好”,还是有着其他的独特内涵?

  自助餐金钱豹某分店领班小李说,比起中餐,他们自助餐更怕顾客浪费。为了防止浪费,他们从采购一端就有着严格的量化。

  小李:看当天的预定,还有看去年的同期,我们有个大表,跟去年同期比较,大概能估出来个数字。

  但是即便严格控制,小李说,一定的浪费也在所难免。

  小李:实在多出来的话,我们就给职工吃,十点吃职工餐,再多就只能倒掉了。

  有一种用户体验是给你吃的自由,就像自助餐,而还有一种用户体验,是给你“不吃的自由”。眉州东坡酒楼是北京最早实行可以点“半份菜”的饭店之一,酒店中关村店经理裴红艳说,半份菜实行快一年的时间,但营业额却没有减少,反而多了不少回头客:

  裴红艳:我们给客人点菜的时候服务员提醒,客人是很高兴的,也乐意。比如老妈蹄花,有半份的有一份的,如果两三个人的话,我们就建议他点半份菜,以免浪费。如果吃不完我们提供免费的打包盒,半份菜也就30%~40%吧。

  在裴红艳看来,半份菜是给了顾客选择“少吃”的权利,既让顾客找到了“量身打造”的尊重,也是量力而行,减少浪费。

  裴红艳:顾客感觉都挺好的,点的还挺多的,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浪费的情况,也没有客人没吃完一大盘子菜剩在那的情况。因为要始终想着你给他点这菜的时候是站在他的角度去想,而不是为了怎么着,客人肯定会很高兴的。

  而在高校食堂,“用户体验”的原则也依然流行。上周,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第五餐厅值班主任张继惠,因为在食堂的意见簿上耐心回复学生留言,迅速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称为“有爱食堂大叔”。张继惠说,只要学生提出意见,食堂都会尽量满足。

  张继惠:都很简单,比如有同学说今天的苦瓜没有炒熟、要吃水煮肉片,我就回复会有的。其实很简单的事情。

  这个食堂自今年3月初设立了意见簿,就餐的师生可以就饭菜的种类、味道以及食堂的服务、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意见簿上留言。宁波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红波说,设立意见簿,现在学校每天的餐厨垃圾较以前减少了30%以上。

  张红波:在食堂里面挑菜的时候,基本上能够找到他想吃的,比如说他意见提出来想吃那几个菜,当然这个意见也可能是寝室里讨论出来的意见,从节约方面考虑的话,因为点的菜学生都喜欢吃了嘛,浪费的现象就少了很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丛虎认为,从消费者的角度,追求用户体验无可非议,但他也不建议商家一味地纵容消费者过度消费,认为商家应该尽到提醒义务。

  王丛虎: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好多人认为是我自己花钱买的,我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所有权就在我,这是根本的,实际上我们从宏观角度看,尽管您是自己买的,但是资源是公共的,公共资源总体上有有限性,虽然是你买的,但是是公共资源的大盘子里买的,也是浪费,同样也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 。

  厉行节约,餐饮业经营者们又应该做出哪些努力?这个话题在微博微信上也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微博网友双荣的幸福生活说:自助餐的经营模式能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作为经营者们选择这种经营方式没有错,但首先应该尽到提示的职责,同时更应该在消费者们就餐前就明确规定粮食浪费在多少重量以上时就要进行相应的罚款。

  走出物质短缺的时代,我们还需不需要节俭?如何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俭?中央台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让节俭成为共识》,文章指出,小到一个个人,大到一个国家,节俭勤勉,只会赢得尊重;奢糜享乐,早晩会被时代拋弃!在新的历史时期,居安思危、永不满足不仅是一种必须,更应该是根植于我们每一个人灵魂深处的一种精神,它是勉励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在民族复兴道路上不屈向前的动力源泉和坚强支撑。(记者 潘毅 刘飞)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