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小伙辞职支教 和衣而睡抵挡冬日严寒(图)

2013年11月25日 09:43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90后小伙辞职支教和衣而睡抵挡冬日严寒(图)
罗建军给学生们上体育课

  “我愿意当一辈子老师。”20日,记者来到南昌县蒋巷镇北望村北望小学,支教老师黄桓彬对记者说道。连日来,记者随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先后来到进贤县三里乡曹门小学、南昌县塔城乡南洲小学和蒋巷镇北望小学采访,了解“90后”支教大学生的支教生活。

  A

  90后小伙辞职支教

  黄桓彬今年23岁,四川广元人,2012年毕业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随后进入南昌某物流公司上班。黄桓彬回忆道,“我从小就想当老师,身边也有同学去西藏支教,触动很大。”正是因为这个梦想,黄桓彬今年9月加入慈善义工大学生支教团,“让梦想和感动传递下去。”黄桓彬对记者说。

  今年9月,由南昌慈善义工协会联合本报发起的第三届“边远农村支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从本报得知招募支教老师后,黄桓彬第一时间报名,经过面试、培训等选拔程序后,黄桓彬辞去工作,9月初开始支教。

  北望小学是南昌县蒋巷镇北望村的村小,现有学生136人(含学前班),仅有10名老师。黄桓彬和罗建军两位慈善义工大学生抵达后,12名老师负责6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平均一天4节课,多的时候一天6节课。”黄桓彬说,作业多的时候,晚上11点才能批改完。

  在北望小学,黄桓彬主要负责教授五年级的语文、英语两门主课,还有其他年级的音乐、美术、科学和思想品德等课程。黄桓彬每天都很认真地备课、做笔记、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认真负责,课上得好,学校第一。”这十二个字,是北望小学校长涂世友给黄桓彬的评价。在采访中,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为带动班级学习氛围,黄桓彬还自己掏钱买了笔记本、作业本、笔等学习用品奖励学生。

  和衣而睡以抵挡冬日的寒冷

  采访中,黄桓彬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卧室和办公室。所谓的卧室,也就是在校长办公室里搭的一张简易床,铺着薄薄的被子。“办公室很空旷,现在有点冷了。”黄桓彬说,穿着衣服睡觉还好,不会冷。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问黄桓彬是否适应支教生活。黄桓彬告诉记者,他来南昌已经五年多了,很适应南昌的生活。

  “如果能有一些三角板、圆规、四边形、梯形等教具就好了。”黄桓彬告诉记者,为了教学生认识四边形、梯形、棱形等,老师们都自己用纸剪,“如果有硬的塑料板和涂料也可以,裁剪一次就能用好久,不同的色彩小学生也更容易接受。”一个上午的采访,黄桓彬的话题都离不开他的学生和教学。

  B

  大学生支教 每天骑车往返40公里

  在北望小学,还有一名支教老师叫罗建军。罗建军还是江西师范大学学生,体育教育专业。“上午在师大上学,下午到这里来支教。”涂世友说,根据罗建军的情况,学校把罗建军的教学任务都安排在周一至周四的下午和周五的全天。“所有年级的体育课和三年级的英语课,都是罗老师上的。”涂世友告诉记者,每天罗老师骑车40公里往返于学校和支教点。

  涂世友告诉记者,自从罗老师来支教后,从最基本的队列开始训练,专业、标准的体育教学,让学生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课的乐趣。今年在县级校际运动会上,学校选送的跳远、跑步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中午1时左右,记者等来了罗建军老师。“骑车40分钟左右就能到。”罗建军说道。

  希望学校增添体育设施

  记者了解到,半个月前,罗建军的自行车在学校被人偷了。说起这件事情,罗建军很是难过。难过的是因为无法准点往返会耽误孩子们的课程。“坐公交车,曾经迟到过。”罗建军说。

  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罗建军晚上出去兼职,“6个晚上赚了700多块钱。”罗建军笑着对记者说,用兼职赚的钱,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来回更加方便了,而且也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罗建军说。

  昨日下午2时,罗建军给六年级学生上体育课,吸引不少学生和老师观看。操场上,在罗建军的口令下,学生顺利地完成各项指令,整齐有序的动作十分漂亮。“如果有乒乓球桌、羽毛球网架、篮球架等体育设施就好了,那样学生的体育课会更加丰富,说不定还能发现几个体育苗子。”望着空荡荡的操场,罗建军对记者说。

  C

  拿生活费买表送给学生

  张欢担任着南洲小学一至五年级的语文课,在支教过程中,发现总有十几个孩子上学总是迟到,但张欢没有贸然地批评他们。“后来去了解了一下,发现这十多个孩子都是家里没有钟或表,掌握不好时间才迟到的。”张欢说。

  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张欢从原本就紧张的生活费中,挤出300多块钱买了十几块电子手表,奖励给孩子们。“他们拿到手表后都很高兴,从此再也没有迟到过。”张欢说。连续两天的采访,记者发现,这些支教慈善义工大学生们,不管是支教前身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和反对,还是支教过程中生活的艰苦,对他们而言,都不足以动摇他们支教的决心。

  两名大学生跟孩子们成了朋友

  景加龙和张欢都是来自江西城市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其中景加龙学的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景加龙告诉记者,曾经也有很多同学问他为什么要去支教,“如果现在不去做,或许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景加龙对记者说。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位于湾里区,而南洲小学在南昌县塔城乡的最东面,来回乘坐摩的、公交需要一天的时间,但景加龙和张欢两人却一直坚持下来。

  说起支教的生活,张欢告诉记者,喜欢跟孩子玩,不知不觉就坚持下来了。“孩子们的游戏很丰富,我只是参与进去,很多东西都得请教孩子们,孩子们也乐意教我,久而久之也就和孩子们成了朋友。”张欢说。

  “支教是一种经历,是一种磨炼,更是一笔人生财富。”张欢笔记本里的这句话,是支教慈善义工大学生们内心的真实写照。(饶孝松 记者 吴新灵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