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涠洲岛海砂遭遇"砂虫"疯狂盗采 十几处海滩遭破坏

2013年11月25日 16: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涠洲岛海砂遭遇“砂虫”疯狂盗采

  ●旅游热带旺岛上建筑热,不法分子借此牟利

  ●全岛十几处海滩遭破坏

  ●执法遭遇尴尬,北海市相关部门拟制订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

涠洲岛海砂遭遇

盗采海砂的行为已经殃及输油桥。

涠洲岛海砂遭遇

这是堆在非法砖厂里的海砂。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许海鸥 文/图

  近年来,“美丽海岛”涠洲岛越来越有名气,吸引了大量游客。这让热爱这个海岛的人们高兴之余又不免担忧:旅游热带来海岛上的建筑热,而建筑热又促使一些不法之徒疯狂盗采海岛周边的海砂,对海岛造成严重破坏。

  目击

  全岛十几处海滩布满坑洞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涠洲岛公山、后背塘和石螺口的海滩边,看到沙滩上到处是不法分子盗砂后留下的坑洼,有的防护林因底部被掏空而倒伏。

  最严重的是涠洲岛北港中石化输油码头长桥附近的海滩,在接近500米的村路两旁,到处是大小不一的深坑,有些坑深达几米,宽十几米。盗砂者挖的深坑甚至已接近了输油管桥墩,一旦这里的砂坑被海浪淘空便会危及到大桥。

  据多位岛民反映,全岛十几处海滩边都有盗砂现象。除了少量是村民自建房屋用牛车拉的外,多是盗砂团伙作案,利用海岛建房热需要大量砂石的机会,光天化日地偷采,明目张胆地卖。

  一位岛民带记者来到公山村小避风港附近的海滩,眼前的一幕让人心寒:原来美丽平坦的海滩已经被盗砂者挖掘得到处是坑。

  岛民告诉记者,这里是村里渔船的小避风港,海滩是平时渔民出海回来清理鱼货和渔网的地方,因为离路很近,车辆出入较方便,现在已经被挖得不成样子了。“我们知道这不是村里人干的,谁都不会断自己的路吧。有人看到是其他村的人晚上来挖的。多次向村干部反映,村干部也没有办法,最后只好将通往海滩的道路断了。”

  追踪

  岛上建筑热引来疯狂盗砂

  断路并不能彻底杜绝盗采。记者乘车在岛上巡查一番,看到许多岛民家门外堆着一堆堆的砂。知情人介绍,这都是居民从海边偷采来准备建房用的。

  据了解,近年来,涠洲岛的美誉不断叠加,从“最美海岛”到“最令人向往海岛”,每年引来超过百万名游客。涠洲岛旅游热的升温,让岛上的建筑热度也不断攀升。记者看到,海岛上的建筑比10年前增加一倍多。“涠洲岛是个远离陆地的孤岛,没有制造材料的可能。按理说,一切建筑材料均需从北海运来,但是许多岛民为了减低成本,就到海边去挖砂石。”

  从历史来看,涠洲岛岛民在没有办法从大陆运输建材时期,会去采海边的岩石和砂子,虽然海砂不适宜建筑,但当时的岛民建的是平房,要求并不高。涠洲岛通运输船后,建筑材料都从大陆运输,“但是成本会贵40%”,在海岛上建过房的江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保护海岛,政府早已明令禁止偷采沿岸砂石建房。大多数岛民非常支持这项禁令,但仍有少数人为了眼前暴利而无视长远利益。岛民吴先生说,一货车砂能卖300~400元,一牛车砂也能卖100元,一晚上偷几车,就能挣不少钱。听说有人光是盗砂一年竟然挣了十几万元。

  尴尬

  多头管理导致执法无力

  在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采访时,管委会综合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打击非法盗采海滩砂石的情况。

  就在记者上岛采访的前一个晚上,执法大队的一名队员在查处盗采行动中,为阻拦偷盗车辆离开,差点被疯狂的车辆撞倒,最后他用手中的手电筒打碎车窗玻璃才逼得盗砂车停下。

  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管委会成立后,组织了这支有50多名队员的执法队伍,今年1~10月,仅查处盗砂就出动150多次,几乎没有风雨的晚上都去执勤查堵。

  但令执法队伍尴尬的是执法经常受阻。“我们没有处罚权,抓到了只能教育警告后放人。”所以,不法分子根本不害怕。“而且,相关法律条文比较滞后,处罚额度较轻,第二天晚上盗采者换个地方又挣回来了!”

  令记者吃惊的是,查处盗取海砂行为竟然分6个部门管。首先是盗采:海水线之下的归海洋局,林间带的归林业部门,海水线上林间带外则归土地部门管。执法大队抓到盗砂者后,得先分清是在哪个区域盗采,才能向相关部门报告,要求相关部门对偷盗者依法处罚。

  而不法分子将偷盗来的砂石卖给非法砖厂生产建筑材料又涉及3个部门:建设、质监和工商。建设部门管建筑材料,材料的质量由质监部门管,非法企业归工商查处……“多头管理导致执法无力!”这是一位知情者在QQ上给记者提供资料时的留言。

  记者还关注到,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由于该局执法人员都是徒手出动,往往遭遇利欲熏心偷盗者的对抗。两位年轻的队员曾因阻止盗采者,脚部至今留着伤。

  说法

  正在加大打击力度

  23日下午,管委会综合管理局陈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事已经引起了北海市政府的重视,管委会也加大了打击力度。他认为,让全体岛民认识到盗采海砂的危害性,自觉维护海岛的美丽和安全,是很重要的。他们准备深入社区,向村民分析其中利害,加大宣传,争取更多的村民支持,打击盗采行为。

  据介绍,政府准备对个别已被破坏得比较严重的海滩进行修复,但难度较大。因为海岛上没有材料,需从大陆上运输或者向海里抽砂,成本昂贵。

  此外,管委会正与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制订出更好的管理办法。据悉,北海市政府已组织了相关部门于本周上岛调研。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