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二十余年营造环保逆袭范本

2013年11月25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11月25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奚金燕)近日,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上,浙江丽水连续三个季度跻进了全国“十强”。

  记者仔细看了这份十强名单,发现大部分是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的沿海城市,属于内陆城市的,除了拉萨就是丽水。

  丽水的好空气是怎么炼成的?

  “丽水的‘好空气’并非是先天的,其实,曾一度也是污染的‘典型’。”丽水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何卫民谈起过往十分感慨,“痛定思痛后,丽水几任领导坚持绿色发展才有今天的结果”。他说,当时,丽水的GDP与台州不相上下,但之后却放弃唯GDP论,宁愿慢一点,守着青山绿水致力做好生态文章。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几任丽水主政者坚持绿色发展思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丽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当发达地区坐拥财富而远离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时,丽水却因她的自然生态资源创造着令人羡慕的绿色GDP。

  壮士扼腕 保护中国好环境

  “其实,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都是一样的,丽水在这方面并无先天优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各地都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大家都是一样的;而到了90年代,丽水曾经一度也是污染的典型,省里有句话叫‘北抓太湖,南抓丽水’,可想而知当时我们丽水的污染也是很严重的。”在丽水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何卫民的一席话,让人不禁有点动容。作为一个83年就到环保办上班至今,已经在环保工作岗位上整整工作了三十年的老环保工作者,论起过往今昔,何总工自己也是十分感慨。

  在何总工的回忆中,当时,丽水境内有4家造纸厂(遂昌、松阳、景宁、庆元),其中,松阳造纸厂上缴的税收占到了松阳当地财政收入的52%,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不过,与税收相伴,造纸厂也带来了极为严重的污染。“所以才会有‘北抓太湖,南抓丽水’一说。”他告诉记者。

  如今已退居二线,曾经同为丽水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的蔡瑢,对当年的污染,也是历历在目。他说,“一个厂,污染一条溪;一条溪,污染一条河。一家厂排放的COD(化学需氧量)跟整个丽水市一年排放的量一样多。”

  据蔡总工回忆,当时800里的瓯江,有200多里是劣五类水质,河里的石头都是黑的。一条始终弥漫着硫化氢臭味的滚滚“黑龙”,从庆元直泄瓯江,严重污染下游沿河两岸数十万人民的生活生产用水。

  那么,一座污染之城缘何能够褪去黑衣,现今却长期“雄踞”空气质量排行榜前端?“这主要是我们历届党委政府绿色发展的一贯坚持。”何为民为我们揭开了丽水的“蜕变之由”。

  1996年,为守护“青山绿水”,丽水壮士扼腕,放弃了“工业致富”的捷径,先后关停了4家造纸厂,并历经几任丽水主政者,都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瓯江这才算是重现清澈,再送一江清水向东流。

  “丽水的努力不是嘴巴说说的,当时,丽水的GDP与台州不相上下,你看看现在,丽水的GDP是多少,台州的GDP是多少,就知道我们付出的努力了。”何总告诉记者。

  坚持绿色发展 保护好生态好空气

  关停造纸厂,不过是丽水为守护一方青山绿水的第一步。

  2000年7月,丽水撤地设市,率先提出了“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发展战略;2003年,更是确立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三市并举”发展战略。

  以生态理念办工业,实现工业生态化,成为丽水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

  丽水青田,瓯江江心有一个美丽的驮滩岛,岛上有1000多亩土地。外地一家大型不锈钢企业希望在此投资20亿元建厂,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多亿元。青田县请来专家论证,最终决定放弃在驮滩岛搞工业,而是规划为生态旅游区。

  “绿水青山加创新驱动就是金山银山。”在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看來,绿水青山就是无价之宝,守住了这方净土,也就守住了丽水的“金饭碗”。

  王永康说,一个地方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是要有绿色GDP,更要有生活的幸福指数。

  为此,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丽水实施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并坚决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的建设项目。仅在“十一五”期间,丽水审批的5545个项目中,就有949个被否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0%。

  丽水经济开发区,一根根新架设的乳白色管道横贯四方,十分显眼,这是2009年,丽水投资7.9亿元引进的杭丽热电项目。引进这个项目的目标很明确:目前经济开发区有企业300多家,用热企业80余家,均采用以煤为燃料的小型链条锅炉供热,能耗消耗较大,而且排放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给环境带来了污染。而该项目建成后,经济开发区每年可减少2000多吨的二氧化硫和80%的氮氧化物排放。

  该项目总经理金国民介绍告诉记者,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丽水经济开发区所有企业的大烟囱都将被统一放倒,空气环境还将进一步改善。

  好山好水好空气 成就小康致富梦

  二十年坚持不懈地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成了丽水的金名片:森林覆盖率达80.79%,是国内少有的高覆盖地区之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60天左右;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9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全部进入中国前59强。

  然而,如何把“青山绿水”变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丽水将眼光瞄准了生态休闲、养生养老。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老年人的年消费需求已达1万亿元以上规模,而实际供应不足1000亿元。

  2011年,继在国内率先編制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纲要》之后,丽水又发布中国第一个休闲养生经济规划——《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制》,截止今年8月底,丽水累计已有18个养生(养老)项目开建,总投资超过110个亿。

  据统计,从2005年至2012年,丽水旅游总收入从28.28亿元增加到205.84亿元,佔GDP的比重从9.42%增长到23.25%。全市接待旅游人数、实现旅游总收入两项指标增幅连续七年位居浙江各市首位。

  “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我们绿色发展的‘接力棒’始终没有间断,地区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36亿增加到去年的885亿,翻了两翻多。丽水以发展的生动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王永康说,如今,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已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域。如今的丽水,一条“生态惠民”之路正在悄然形成。(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