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人遭遇言语家暴成新问题 多不愿寻求帮助

2013年11月26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国际消除暴力日”。根据市妇联和反家暴项目的数据,家暴投诉案例中,受害者为女性的占了八成到九成。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不再沉默,而是选择大胆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越来越多人不做“沉默羔羊”

  “去年我们接到1000多宗妇女投诉,其中涉及家暴的约占15%。”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东莞站(以下简称东莞妇女维权站)的社工告诉记者,去年接到的100多宗家暴投诉案例中,受害者为女性的比例约为85%。

  这样的数据与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掌握的情况一致。该项目的社工冯祥谱介绍,项目自去年3月实施以来,接到咨询电话达600人次,持续跟进个案近40例,其中约九成是男方向女方施暴。

  冯祥谱说,现在越来越多家暴受害者不再被“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所束缚,不做“沉默的羔羊”,主动寻求帮助。从东莞市妇联信访情况来看,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全市妇联系统家庭暴力信访案件分别为166宗、378宗和562宗,这一方面说明家暴现象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也说明,越来越多的妇女在遭受家暴时,选择站出来向妇联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新莞人家庭易发恶性家暴案

  家暴一旦得不到遏制,容易上升为恶性事件。据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统计,该院2009年至2013年审理的多宗家庭暴力案件中,最为常见的家庭恶性暴力案件多发生在夫妻之间。

  市第二人民法院刑事法官李年富称,目前大部分刑事家暴案件发生在外来家庭中,发生地点多在出租屋。这些外来家庭基本上处于“陌生人社会”中,与本地居委会(村委会)、妇联联系较少。一旦发生家庭矛盾,很少得到社区干部、亲戚和熟人的及时阻拦和劝导,往往处于援助的“边缘空白”状态,值得关注。

  李年富建议,社会应加大对外来家庭的关爱,对外来家庭纠纷,社区干部要及时介入。

  焦点关注

  老人遭家暴多不愿寻求帮助

  在传统观念中,家暴往往出现在夫妻之间,且受害者以女方为主。但是在近几年的案例跟踪中,社工却惊讶地发现家暴有向老年人蔓延的趋势。

  家“圆”反家暴项目热线曾接到过两宗比较特殊的案例——家暴的受害者是老人。

  发叔(化名)是一名残疾老人,因为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儿女服侍。久而久之,儿女们对其产生了厌烦情绪,经常对老人破口大骂。发叔无奈之下拨通了家“圆”反家暴项目的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冯祥谱说,之前还有一名老人也是经常被儿子骂,“有一次儿子又骂个不停,老人于是自己打自己嘴巴,以期用惩罚自己的方式让儿子消气,别再骂了。”

  在遇到虐老个案时,社工的介入和调解都如履薄冰。“我们在与老人子女沟通的过程中,必须非常小心,不能让子女察觉出是老人向我们反映了情况,否则情况会更糟;我们会说是从邻居或居委会了解到的。”冯祥谱说。

  “虽然遭受的不是身体上的暴力,但对于老人而言,言语暴力对他们的伤害更大,会让老人有种被嫌弃的感觉,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厌世情绪。”冯祥谱指出。

  虽然反家暴项目仅接到两宗虐老投诉,但冯祥谱认为,事实上的数字可能远不止于此。“比起普通的家暴,老人遭遇家暴后更加不愿意投诉和寻求帮助,一方面老人‘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重,另一方面很多老人都需要靠儿女赡养。”

  “瘾君子”吸毒后打骂家人

  市第二法院法官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出现了一个新特点:“瘾君子”丈夫在吸食毒品后打骂家人,以致发生故意伤害甚至故意杀人的悲剧。目前该院已审理数宗因吸毒引起的家暴案件。

  去年10月24日,时年30岁的广西男子屈某吸食毒品后,与妻子在虎门一出租房里发生争吵。其间,屈某先后持圆锅、木砧板等砸妻子的头部,后持水果刀连砍妻子的脖子,致妻子受伤。

  法院经审理认为,屈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其犯罪时因意志以外原因而未能得逞,属于犯罪未遂。今年9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屈某有期徒刑五年。

  女性遭家暴愤而变加害人

  女性暴力犯罪也成为近年来家暴的新特点。

  市第二法院法官介绍,“有的女性在长期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感情创伤的情况下,独自忍耐,长此以往心理发生扭曲,进而愤而报复,从受害者变成加害人。”

  提个醒

  遭遇家暴如何投诉?

  ●拨打妇女维权热线12338或反家暴热线0769-27227250;

  ●向村委会或居委会反映;

  ●前往或致电各镇街的妇联白玉兰服务中心求助;

  ●正在遭遇家暴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10报警或向片区民警求助。

  法官说法

  施暴不仅伤害对方

  最终也会伤了自己

  有多年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丰富经验的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事法官陈国云认为,夫妻俩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一定一致,加上来自生活各方面的矛盾和压力,导致婚姻出现问题是很常见的,对此应理性对待。如果为了一时之气采取暴力手段“惩罚”对方,这种做法不仅伤害对方,也会最终伤害自己。

  陈国云建议,一旦发生家庭暴力事件,受害一方除了搜集证据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外,也可以选择放弃这段婚姻,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没必要牺牲自己和对方以后的漫漫人生。“遇到婚姻问题,正视它,处理它,放下它。想开一点,关键的几步能跨过去就是晴天。”陈国云说。(文 记者 黄江洁 周伟良 通讯员 黄彩华)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