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岁男法警收养10个“儿女” 为孩子在医院度蜜月

2013年11月26日 11:16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29岁男法警收养10个“儿女”为孩子在医院度蜜月
陈永富和他收养的其中7个孩子,他每天晚上在廉租房给孩子们补课
陈永富和几个孩子在廉租房里吃饭
谭凤群不舍得穿陈爸爸买给她的球鞋,还是穿拖鞋

  今年的10月1日,是29岁的巴马县法警陈永富新婚的大喜日子。在举办婚礼的第2天,本应陪在新娘身旁的新郎,却带着他13岁的“儿子”包天喜,来到南宁市骨伤科医院,做特发性脊柱侧弯手术。

  虽然自称“包天喜是自己的儿子”,但陈永富和包天喜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只是因为包天喜7岁时查出患有“特发性脊柱侧弯”疾病,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严重,家里却拿不出钱来给他治疗。陈永富知道这件事后,主动担起了“父亲”的责任。

  陈永富目前在尽“父亲”责任的共有10名“儿女”,包天喜只是其中之一。

  为了孩子,他在医院里度蜜月

  11月13日,在包天喜的病床前,陈永富小心地拿着湿润的药棉,轻轻沾着包天喜的嘴唇,喂他喝水。

  看着病床上的孩子,陈永富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下好了,这下好了。”

  11月2日至14日,是陈永富的婚假。但他没有在家陪伴新娘,而是带着包天喜来南宁做手术。

  11月20日晚7时,记者来到巴马县。一套两室一厅的廉租房里,陈永富和他的3个“孩子”及一位老大爷正在吃饭。

  房子50平方米大小,一张方桌上只有一大盘白菜炒猪肉和一碗白菜汤。菜不多,但比起3个孩子以往在农村的生活,已好了很多。

  孩子们相继给陈永富和老大爷碗里夹菜,说:“陈爸爸,你请吃菜!爷爷请吃菜。”

  陈永富说,这是他教给孩子们的吃饭礼仪。现在每次吃饭,孩子们都主动给大人夹菜,很懂礼貌。

  据巴马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青宁介绍,这3个孩子分别是9岁的黄必亮、9岁的杨再翔和7岁的谭凤春,是陈永富“收养”的孩子们中的3人,都被陈永富带到县城上小学。另外,14岁的黄承妹、12岁的杨嘉莉在县城上初中,是住宿生,周末才回家吃住;其他的5个孩子,除2岁的谭凤萍还未上学外,包天喜、谭凤群、陈林山、黄锦富分别在甲篆乡上初中和小学。10个孩子的大部分生活费及一些必要的开支,都是由陈永富一人承担。84岁的老大爷杨胜谋则是来帮煮饭的。

  孩子病重,生父绝望他仍坚持

  陈永富2010年进入广西巴马县检察院工作,任司法警察。他与他的10个“儿女”结缘,是从2012年他被派到甲篆乡仁乡村当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开始的。

  2012年元旦后,陈永富来到仁乡村上班,开始走家进户了解村民的情况。走访到黄必亮家时,8岁的黄必亮正好从二楼走下。因患病腿脚无力,他从楼梯滚了下来,哇哇大哭。

  陈永富忙上前扶起黄必亮,发现这个孩子全身浮肿,头大如球,顿时惊呆了。

  随行的村干部夏峰说,黄必亮患有过敏性紫癜肾炎,家人四处求医但无果。家里债台高筑,再也无力给孩子治病了。大家都认为黄必亮的病无药可救,必死无疑。

  看看眼前家徒四壁的黄家,看看怀里可怜的孩子,陈永富忍不住红了眼眶。他当即下定决心,要救救这个孩子。

  然而,陈永富工资微薄,如何才能筹够黄必亮的医药费?他开始了网上募捐,并得到许多网友的支持。其中,南宁市20多名网友就一共捐了9000元。

  治疗费有了着落,陈永富多次带着黄必亮到巴马县人民医院和百色人民医院求医。但是,两地医院都认为黄必亮的病情太重,无法医治。听到这一诊断,黄必亮的父亲情绪崩溃,当场放声大哭。

  陈永富没有放弃,带着黄必亮来到广西医科大二附院求医,最终治好了病。为了减轻黄家的负担,陈永富将黄必亮列为帮扶对象。

  特困儿童,他一下收养了10个

  给黄必亮治好病后,陈永富了解到仁乡村交美屯的包天喜情况相似。当时,12岁的包天喜被发现患有“脊柱侧弯”疾病已有5年,病情越来越重,但家里根本拿不出钱来治病。

  陈永富又将包天喜列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不仅为他筹集治疗费,还按月给他一定的生活费。

  除了黄必亮和包天喜,仁乡村还有谭凤群、黄承妹等8个特困儿童急需帮助。谭凤群家住牛平屯,体弱多病的父亲刚去世不久,留下智障的母亲及谭凤群、谭凤春、谭凤萍三姐妹。家里一贫如洗,前几年在政府帮助下才建起了一间30平方米的简易平房,除了一张大木床和一张烂饭桌,再也没有任何家具了。

  双孤的黄承妹和杨再翔等5名孤儿的情况也都不容乐观。孩子需要父母教育,需要必要的生活费开支,陈永富想到这些,又将这8名孤儿给“收养”了。

  四处筹款,重病孩子得以治疗

  仅靠陈永富每月千余元的微薄工资,难以供养这10个孩子,何况还要为包天喜筹集几万元的治疗费,怎么办?

  2012年4月,一篇题为《生死大营救,呼吁援助贫困重症儿童》的日志贴上了陈永富的QQ空间。不少网站转发了此文,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募集到4万余元。

  与此同时,陈永富还在网上发布了8名孤儿的信息,寻求好心人的领养或长期助养。经努力,目前已有黄承妹和谭凤春获得了爱心人士的长期助养,每月获得300元的生活费。陈永富将助养费用分别交给黄承妹的奶奶和谭凤春的妈妈买米和油盐,自己仍承担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及其他开支。

  今年3月份,陈永富结束新农村指导员的工作后,将谭凤春、杨再翔、黄必亮等5个小孩接到县城上学。同时,陈永富还向当地政府申请到两套廉租房,让孩子们住下。

  为了节省开支、为了给包天喜治病,陈永富多次来到南宁与多家医院“讨价还价”。最后,南宁骨伤科医院将治疗费压缩在3.5万左右,包天喜得以治疗,并成功进行了手术。

  善举感人,爱心人士加入帮扶

  陈永富的善举感动了各方人士,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帮扶这10个特困儿童的队伍中。

  相关部门给孩子们审批了两套廉租房,月租金仅50元。教育部门一路开绿灯,接收了黄必亮等5个小孩分别到县城学校上学;去年6月份开始,网友“姹紫嫣红”每月给黄承妹300元的帮扶资金。贵港市检察院检察官林玲,给谭凤春每月300元的帮扶资金……

  由于农村的教学环境差,孩子们到了县城学习后,功课跟不上。陈永富将其中一套一房一厅的廉租房隔出了一间教室,晚上给孩子们补课。他工作太忙,妻子何韦双有时候也赶去帮辅导。巴马县城的个体户周丽红被陈永富的事迹感动,每晚自愿来给孩子上课,辅导他们写作业。考虑到周丽红每晚开车来给孩子们上课太辛苦,成本也很高,陈永富将600元塞给周丽红做油补。周丽红拒绝了,说:“我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一帮这些可怜的孩子们做点什么。你很不容易,还是把这些钱留给这些孩子们吧!”

  84岁的杨胜谋也被感动,主动给孩子做饭,不拿一分工钱。

  新婚房子,摆着14英寸旧彩电

  1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陈永富家。这是巴马县检察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宿舍,两房一厅,仅50平方米。家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两门的三菱冰箱和一台14英寸的旧彩电。其中一个房间里安了两个双层铁架床,没有租到廉租房前,这里是孩子们的宿舍。另一间,是陈永富夫妇的新房。简单粉刷的房间,只有新的床上用品和窗户上贴的红双喜字能让人看出是新房。

  陈永富工资不高,10月份的工资条上显示实发部分为1900元。妻子何韦双是巴马县疾控中心的护士,由于还没有编制,每月收入只有1300元。两人加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在3200元左右。据给孩子们煮饭的杨胜谋登记的每个月的开销账目显示,每个月陈永富在几个小孩身上花掉1000元左右。

  “他的爱心,是我们爱的引力”

  何韦双说,在谈恋爱时,陈永富就开始帮扶这些特困孩子了。那时候,她并不理解,还唠叨说:“他们跟你无亲无故,你这是自讨苦吃啊!”陈永富没有生气,而是耐心地讲道理。后来,何韦双跟这些小孩接触多了,也开始爱上了他们,并支持陈永富。

  “陈永富是一个很有爱心的男人,也正是他的这一点深深地吸引着我。他是男人们的榜样,我支持他,再苦再累,我都会跟着他一起把这些孩子带大。”何韦双说。(记者 陈志高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