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散热不良的插线板需赶紧更换

2013年11月26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连日的降温,住在平房区的读者李女士也添置了取暖用的大功率电暖器。然而,她去购买插线板时却发现,各种插线板从外观上看都相差不多,可是价格上却有很大的出入。“当时图便宜买的插线板在接入电暖器后,使了不到10分钟,这插线板就特别烫手,害得我都不敢用了,就怕着了。”李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出售的便宜插线板的确存在着火灾隐患。

  为何使用细电线的劣质插线板容易引发火灾?记者通过实验证实,在接入大功率电暖器时,插线板使用的电线越细,温度上升得就越快。这种偷工减料的插线板一旦遇到散热不良等情况,很容易引发火灾。

  调查

  便宜插线板暗藏玄机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插线板的价格从数元到数十元不等。除了插座的数量不同外,从外表上看,各个插线板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插线板售价有高有低呢?

  一位专卖电线的商户向记者透露了“玄机”。据他介绍,售价便宜的插线板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尤其是插线板里使用的电线。“那些价格特别便宜的插线板一般都是用细电线。”这位商户称,电线的粗细,直接影响其过电能力。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暖器、热水器,功率从数百瓦到两三千瓦不等,其中广受欢迎的“热油汀”,一般都在两千瓦左右。在淘宝网上,很多出售电暖器、热水器的商家,打出了“买电暖器赠送大功率插线板”的措施促销。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很多商家解释,专用插线板不仅插得牢,电线也够粗,可降低火灾隐患。

  实验

  测试四种粗细不同的电线

  商家的说法靠谱吗?为了弄清楚在接入同样功率的大型电器时,不同粗细电线的升温情况,记者找来了一个插线板,利用功率为两千瓦的电热水器,对4种电线进行了测试。

  首先,记者在插座处接入一根外皮近筷子粗细、截面面积为3.3平方毫米的多芯铜硅胶的电线。热水器工作10分钟,这根电线摸上去与室温毫无差异,通过温度计测量,电线的温度为19.2摄氏度。这种电线的市场价格大约为每米10元。

  随后记者换用截面面积为2.0平方毫米的普通多芯铜电线,接通热水器10分钟后测量,电线的温度为22.2摄氏度。这种电线的市场价格大约为每米2元。

  接着记者又测试了截面面积为0.6平方毫米的电线,刚刚接上热水器不到1分钟,电线已经明显发热,10分钟后,电线的温度已经达到50摄氏度。比起使用前,电线的外皮有些烫手,摸上去也明显发软。这种电线的市场价格大约为每米1元。

  最后,记者测试了截面面积约0.3平方毫米的多芯铜电线。刚将热水器打开,电线就开始冒青烟。为了保证安全,记者赶紧关掉了热水器,但已经有焦糊味飘来,电线摸上去也十分烫手。

  种类 截面面积(平方毫米) 温度(℃) 价格(元/米)

  多芯铜硅胶线 3.3 19.2 10

  普通多芯铜电线 2.0 22.2 2

  普通细电线 0.6 50 1

  多芯铜电线 0.3 通电就冒烟 0.4

  结论

  电线越细发热越快

  通过一组实验,记者发现,电线的截面面积越小,即电线越细,接上大功率电器时,发热越明显,火灾隐患就越大。

  本报记者 张硕 李环宇

  王琪鹏 J233 J002 J219

  如果您对本栏目有什么建议或想法,可发送至北京晚报生活实验室栏目邮箱wbshsys@163.com

  建议

  升温明显的插线板不要买

  北京某电子设备厂的专业电工卫师傅介绍,“现在家庭装修时,考虑到电线可能超过10米,一般墙里的铜芯电线线径都在2平方毫米到4平方毫米。而厕所和空调的电线,考虑到使用大功率电器,都会单走一条线。如果您家墙里的电线横截面积是2平方毫米,家里最好别同时使用两个电暖器。使用电暖器的时候,也应该尽量选择空调插座或热水器插座。如果是房子较老,最好还是请电工拆开一个墙上的插座检查一下再使用。”卫师傅说,为大功率电器选择插线板,一定要买正规厂家的大功率插座。相比电线可能带来的火灾隐患,这点儿钱不该省。

  另外,读者还可以在使用的插线板上试着接上大功率电器,通电几分钟后,用手摸摸完整的电线外皮,感觉一下是否升温明显,如果发现电线发热明显,要赶紧换用标称支持功率更大的插线板。但触摸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