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难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为何只能“沉睡”

2013年11月26日 1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在某事业单位工作2年的小吴正在为买房的事闹心。原来小吴看上了石家庄东开发区的一套两居室,环境、价位都还满意,打算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买下,可售楼中心的接待人员表示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能全款购买。这让小吴犯了难,本想靠住房公积金“谋福利”,可现在却用不上,拿着中意的户型图,小吴在笔者面前面露难色。

  事实上,像小吴这样的年轻买房族几乎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具备公积金贷款资格的人在买房时并没有选择公积金贷款,使公积金“沉睡”而没有及时有效地帮助人们解决刚需。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如何让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访了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几家楼盘及房租中介公司了解情况。

  开发商不允许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据了解,今年7月12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严禁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通告提出了五条规定,直指石家庄市绝大部分在售楼盘:所有楼盘,证照不全者,21日前必须停建、停售;21日未停建停售,将受到政府严厉惩处;即日起新发生的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者,将被强拆。然而,尽管有明文规定,但面对巨大的商业利润和市民愈发强烈的住房刚需,多处违规楼盘仍炙手可热。

  笔者分别向本市第一街区、同祥城、中央悦城和怀特翰墨儒林四处新楼盘了解情况,发现只有同祥城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他三处楼盘都不能使用。怀特翰墨儒林售楼中心的接待人员告诉笔者,该楼盘5证不全,不能走贷款程序,只能全款购买。

  这就造成了政府禁止销售证照不全的楼盘——更多的市民有购房需求——违规楼盘依然在售,但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具备公积金贷款资格却只能全款购房——住房公积金“沉睡”。

  公积金贷款额度限制

  通过笔者调查了解到,即便一些证照齐全的楼盘可以贷款,但是人们往往通过商业贷款而放弃公积金贷款,这就涉及到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限制问题。笔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为40万元。而根据搜房网统计的数据,石家庄新楼盘的价格以7000元以上居多,多数位置好、环境好的楼盘价格破万;二手房均价也到了8127元/平方米。这样算下来,买一套普通两居室也要小一百万左右,而目前多数房屋首付占20%-30%,其余70%—80%折合起来也在70万-80万元,公积金贷款40万元的额度根本不够用。

  上述情况得到了中央悦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的证实:“我们这儿的楼盘价位高,4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来说太少了。”石家庄正大房产经纪人姚经理告诉笔者,由于石家庄房价越来越贵,贷款金额占比大,较大额度的公积金贷款批不下来,尤其是年轻人,公积金交的时间短,想申请公积金贷款更困难。

  难道公积金贷款就“无处可施”了吗?据姚经理介绍,使用公积金贷款买二手房的情况比较常见,因为二手房多数证照齐全,申请公积金贷款比较容易,想用公积金贷款可以考虑买二手房。“但是有些二手房主认为贷款比较麻烦,希望尽快一口气拿到全款把房子脱手,不同意购房者贷款,这样的情况就得协商解决了。”

  公积金贷款资金充裕

  “现在房价炒得火热,人们争着抢着买房,是不是公积金贷款不足了?”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心。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桥西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整个流程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贷款不好贷?只是传言。你想贷的话肯定能贷出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24.8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56.52%,比去年增长9.7%。新增缴存单位403个,新增缴存职工12653人,使更多群众享受了住房公积金政策。上半年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7282户、2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82.8%,比去年增长50.21%,个贷率78.06%。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增值收益2.5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公积金用途多样

  公积金贷款用不上,难道要让公积金“沉睡”下去吗?笔者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上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有关事项的规定(试行)》中发现,关于公积金的提取条件还有两种特殊情况: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和职工租房自住可以凭借相关材料提取公积金。这就说明,公积金并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只能用于买房,若是想让公积金“发挥余热”,可以提取出来挪作他用。不过,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存款、提取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提取公积金租房需要去公安局开无房证明、房租发票等,为了每次取几百块钱太麻烦,还是攒着以后需要买房了一口气取出来比较划算。”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