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岁“金融妹”发现卖粥商机 一小时20杯挣40元

2013年11月27日 08:4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卖粥啦,热乎儿的黑米燕麦粥,3元钱一杯!”

  有一个女孩

  她的尝试:第一次做粥,粥潽得哪都是,最后整成了干饭

  她的选择:杜昕十分看重原材料的质量,都是挑贵的买

  她的理念:没觉得卖粥有什么丢人的,职业不分贵贱

  她的心愿:与其羡慕别人“拼爹”,不如自信创业

  “卖粥啦,热乎儿的黑米燕麦粥,3元钱一杯!”几次深呼吸后,23岁的杜昕红着脸吆喝出了第一声。

  在熙熙攘攘的三台子地铁口,无论是穿着还是吆喝的分贝,学生气十足的她都与身边的同行们格格不入。而谁也想不到的是,这个腼腆可爱的“竞争对手”竟是一名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

  “我没有有钱的爹妈,但他们会有一个有出息的女儿。”杜昕坦言,大学生并不是当上白领、考上公务员才是有出息,而与其羡慕别人“拼爹”,不如自己自信创业。

  “金融妹”眼中的商机

  一杯粥的本钱是1元,如果卖3元,利润可观

  11月26日4时40分,当绝大多数沈阳人还处在美梦中时,杜昕已开始准备熬粥了。根据网上学到的熬粥妙招,她先将熬粥所需的水放入电饭锅,等水烧开后,再放入大米和黑米,而熬粥所用的米是前天晚上泡的。

  23岁的杜昕来自辽宁朝阳,目前是沈阳师范大学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与周围同学钟情于上网、恋爱、逛街不同,杜昕在同学眼里是个很能“折腾”的人,此前,她不仅在寝室卖过服装,开过网店,还在夜市练过摊儿。

  对于为啥想到卖粥,杜昕告诉记者,这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她经过调研后做出的慎重决定。在小杜看来,卖粥相当有前景,现在年轻人爱喝粥的越来越多,但在沈师校园里,四个生活区只有一家粥铺,因此,要是有人能将粥直接卖到教室的话,那肯定会非常有市场。此外,杜昕根据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对卖粥、卖饰品、卖服装等行当一一进行了成本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投入小、成本低、用人少,卖粥是风险最低的,也是最赚钱的。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杯粥的成本中包含购买原材料费用、水电费、交通费、工具费以及包装费,一杯粥的本钱是1元,如果卖3元一杯,那么卖一杯粥就能赚2元,利润可观。

  小杜坦言,她的家里并不富裕,不仅父母都下岗了,父亲还得了病,她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通过卖粥减轻家里的负担。

  首次熬粥成干饭

  吸取教训,多次尝试,并请同学品尝听取建议

  说干就干!考虑到在寝室里熬粥不方便,杜昕在校外与同学合租了一间房,然后又花160元买了一个电饭锅,同时还买了50斤米。

  有锅有米,现在差的就是咋熬了。杜昕告诉记者,由于只有一个人,所以她打算先卖一种粥试试。通过上网自学,她选择先从黑米燕麦粥熬起。

  “第一次尝试就失败了,由于水放多了,桌子上潽得哪都是,原本想熬粥,最后却整成了干饭。”杜昕吸取了第一次的惨痛教训,第二次试验获得了成功,她特意喊来五六名同学品尝,大家品尝之后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杜昕对原料配比进行了微调,又经过两次尝试后,杜昕熬制的黑米燕麦粥才正式开卖。杜昕表示,在试验中,她曾尝试在熬粥时放入酸奶,虽然是另一种味道,但也挺好喝,就是成本太高。

  卖粥勇敢喊出第一嗓

  很受欢迎,一个小时,20杯粥全部卖光

  粥熬好了,杜昕小心翼翼地将热乎乎的粥装入咖啡纸杯里,然后逐一套上塑料袋并装入吸管,最后,再把咖啡杯整齐地码放在保温箱内。记者注意到,每装完一杯粥,杜昕都会用胶带将杯盖封严。“早高峰期间,为了赶地铁,上班族们走得都很匆忙,要是不封严的话,粥很可能会洒出来,所以她要为顾客考虑周到些,而用咖啡杯来装粥,也是想让喝粥变得更有品味。”杜昕说。

  6时55分,杜昕捧着保温箱坐上了开往柳条湖方向的178路公交车,在坐了8站公交车后,她来到了三台子地铁口。杜昕告诉记者,她起初的计划是在校内卖,但由于快考试的缘故,教室内的学生并不多,因此她决定先来地铁口卖卖看。

  让杜昕意想不到的是,她刚准备开卖就开张了。一位在三台子地铁口附近拉脚的中年人听说眼前的这个卖粥女孩是在校大学生后,主动上前买了一杯。“学生挣钱不容易,咱得支持一下。”中年人笑着说。

  而在小杜看来,由于担心被拒绝,喊出第一声吆喝真的很难、很难。在连作了几次深呼吸后,腼腆的她才鼓足勇气吆喝出第一嗓。“卖粥啦卖粥啦,热乎儿的黑米燕麦粥。”杜昕对过往的人流吆喝着。让她高兴的是,这第一嗓子就带来了效益,一位路过的上班族当即买了一杯粥。这位上班族说,她每天都想买一杯这样的粥,但之前这附近没有。

  一个小时的工夫,杜昕带来的20杯粥全部卖光,最给力的一位买家一下就买了5杯。碰上不赶时间的顾客,杜昕会主动多聊上几句,因为这样可以多了解顾客的心理。由于熬粥没有技术含量,因此,杜昕十分看重原材料的质量,买原材料的时候都是挑贵的买。

  未来想开个粥店

  大学生并不是当上白领、考上公务员才是有出息

  “史上最难就业年”即将挥别,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有人“恨爹不成刚”,有人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然而杜昕说,与其羡慕别人“拼爹”,不如自己自信创业。

  杜昕认为,现如今本科生、研究生满地都是,她从没觉得卖粥有什么丢人的,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分工不同,普通人能做的事,大学生同样可以做,在她看来,大学生并不是当上白领、考上公务员才是有出息。

  对于未来,杜昕表示,她非常看好卖粥,她的短期目标是通过卖粥,解决自己的生活费。下一步,她打算再买一个电饭锅,增加粥的品种,等明年开学的时候,她准备招聘几名兼职学生,在沈师、沈航等高校开展送粥业务,从长远考虑,她想开一家粥店,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搞连锁化运营。

  大学生创业更需要切实支持

  面临“最难就业季”,不少大学生的就业观发生了大转变,近年来,关于北大、清华等高校学子从事卖猪肉、当小贩、卖烧烤等职业的报道屡见不鲜。

  “其实,在大学生中有创业想法的人很多,但缺少的是激情和机遇。” 辽宁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研究会秘书长马乾凯认为,社会各界不仅应当为杜昕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送上“掌声与鼓励”,更应该提供切实支持,传递这种正能量。毕竟,大学生自主创业由于受财力、经验所限,难度不小,容易“夭折”。

  马乾凯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但在当前的就业大形势下,大学生自主创业仍需要更多适合本地实际的“小而美”的政策支持,并要把政策落到实处。(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摄影记者 王伊西)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