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多京城民众集体默哀 向“扫桥爷爷”致敬

2013年11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00多京城民众集体默哀向“扫桥爷爷”致敬
    11月29日,300多名民众顶着凛冽寒风,脱帽默哀,向87岁的“扫桥爷爷”窦珍老人缅怀致敬。图为默哀现场。 曾鼐 摄
图为民众献花现场。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曾鼐)11月29日早上,北京市丰台区连心桥旁人头攒动。百合、雏菊、薰衣草插满整座天桥,迎风招展;桥下,300多名民众顶着凛冽寒风,脱帽默哀,向87岁的窦珍老人缅怀致敬。人群中,时不时能听到轻微的抽泣声,不少人默默地用衣袖擦试泛红的眼眶。

  窦珍,被亲切地称为“扫桥爷爷”。今年87岁的他,曾是北京市供电局的一名司机,退休后成为了热心的公益志愿者。自2002年起,他每天义务清扫所住社区附近的过街天桥——连心桥,已有11年。

  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的连心桥,是一座横跨六条铁道的铁道桥,被视为附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隶属关系不明,桥面一直无人清扫。每天义务扫桥的窦珍,成为了连心桥的守护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缺了主角的交接仪式

  今天,本应是个欢喜的日子。

  窦珍老人所住的街道社区,组建了一支“窦珍志愿服务队”,原定于今天为窦珍举办一场特殊的“扫桥”交接仪式。然而,4天前,窦珍在清扫天桥时意外跌落,不幸身亡。今天缺少了主角的交接仪式,成为了一场特殊的哀悼会。

  28日早上10点,300多名志愿者、社区居民等聚集在窦珍老人生前打扫了11年的连心桥边。顶着呼啸的冬日寒风,他们手持鲜花,摘下帽子,集体默哀1分钟,缅怀老人。

  默哀结束后,翠林三里社区和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志愿者们,接过了“窦珍志愿者服务队”的大旗。窦珍的儿子窦孟显也是其中一员。

  窦孟显接过旗子说,父亲是个普通的老人,一生辛勤简朴,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自己永远的精神支柱。他说,全家人既悲痛又宽慰,“爸爸扫了一辈子桥,直到最后,算是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28日上午举行的“向窦珍老人学习,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活动,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联合主办。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龙彬动情地说:窦珍老人“把做好人当信仰,把做好事作追求”。他呼吁,缅怀老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自己做起,做好事行善事,要让好人有好报。最后,他深深鞠躬,祝愿“老人一路走好”。

  传递正能量义不容辞

  早上10点半,交接仪式结束后,人们陆续走上天桥,将手中的鲜花挂在桥上的铁栅栏上。

  自发的献花仪式不失庄严神圣,除了耳边呼啸的北风,只能听到“爷爷走好”的轻声耳语;不少人用铁丝将鲜花反复固定了很多次,生怕被风吹跑。

  窦孟显也带着一束白花上桥,放在了父亲坠桥的地方。他默默婉拒了所有采访,只表示,自己走上桥后心情悲痛复杂。

  手拿抹布、笤帚的志愿者们虽难掩悲伤,却立即行动起来。有人扫地,有人擦扶手,有人蹲下用手将桥边缝隙的垃圾捡出来。

  身着蓝色志愿者服的马培思,是窦珍生前所住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她边扫地边说,窦珍老人朴实热情,常到居委会聊天。马培思也曾和老人一起清扫天桥,她指着自己的扫帚告诉记者:“爷爷并不用这个,他为扫桥自制了很多特殊工具。”

  正在用抹布擦试天桥扶手的李燕麟不住地说:“太惋惜了”,她低头边干活边说,要多干点实事,传承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邻里:好人一路平安

  窦珍老人的家在连心桥北侧的一处普通社区内,红砖的六层小楼稍显破旧。记者一路偶遇的邻里街坊,提到窦珍老人都止不住话匣子。

  杨丽珠与窦珍住在同一栋楼中,她告诉记者,从阳台上经常能看到老人拿着笤帚出门,十几年如一日。她惭愧地说,自己也曾和老人一起扫桥,但由于要照顾孙子忙家务,没有坚持下去。“他的精神,太让人佩服和感动了,值得每个人学习。”

  邻居王秀容形容窦珍是个“实干的人”。她说,老人扫桥很认真,烟头、果皮,小广告都不放过。“他穿着很简单,很朴素,但却经常为社区捐钱。”王秀容指着连心桥后的一条路示意记者,“这条路就是窦珍老人自己捐3000元修的”。

  李跃住在窦珍老人的隔壁小区。她说,自己每天接儿子回家都能在桥上看见老人,“老人平日话不多,很低调,但特别和蔼,经常逗小孩玩。”在听记者说了今天的悼念活动后,她表示马上要到现场去参与。

  窦珍老人所住的翠林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全连生说,老人很幽默,由于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扫桥,他就自编了一句顺口溜‘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打扫卫生,锻炼身体,生命不息,永不休息’。她说,在老人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已超过200人,“我们要接过老人的扫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