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江治理与“接力棒”

2013年11月29日 16:4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吕高安

  接力棒起源于古代奥运会中,参赛队在跑步,一人接过另一人手中的长矛,接着跑,后来演变为木质或金属棒的相互传递。在团体竞赛时,由第一次跑出的选手回到起点时递交给下一个选手,下一选手紧接前者的足迹砥砺前行。它讲究前后队员的默契和紧密配合,体现的是一种团队精神。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流域集中了全省六成人口,涵盖4成行政区域,产生了七成五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但是,随着有色金属、沙砾石、渔业等资源过度开发和城市不断扩张,大量废水污水排入湘江,湘江流域也承载了全省60%以上的污染。江水肮脏,浊浪泛滥,水族濒危,沿江人民生产生活堪忧。

  2007年起,湖南省提出湘江集中治理,在长株潭“3+5”城市群实施。2008年,时任省委书记张春贤、时任省长周强提出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愿景,治理范围涵盖湘江流域8个地级市区域。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从此湘江治理挂上“国”字号。徐守盛在省长任上多次强调,湘江治理是湖南发展“绕不过去的话题”,如果搞不好,问责对象是省长和沿线地方政府。

  近期,杜家毫省长在湖南省湘江流域保护治理委员会会议上,宣布湘江治理是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和“一支笔审批”,滚动实施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和提高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几年来,湘江治理参照莱茵河的“先污染”、“后治理”治理模式,根据国情省情,从政策性措施到市场化运作;从治污为主到发展沿河“绿色产业”;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从“新帐不能再欠”到“老帐努力去还”;从重金属污染治理到节能减排,规范采砂和码头建设再到污水处理;从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到积极引导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参与;从规划、政策、资金、项目到监察、审计、考核等协调配合,湘江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挽回“一江清水”。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任省委省政府,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小到大,对湘江治理一棒接一棒,一站接一站,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进行下去,一以贯之地吹响湘江治理的集结号与冲锋号。

  三任省委省政府互不推诿,不拈轻怕重,不揽功邀赏,不拆台设障,不埋三怨四,不虚掷空谈。一任承前,一任启后,一任继往,一任开来,一任顺着一任谋,一任接着一任干,前任为后任打下基础,扫平道路,清除障碍,后任尊重前任思路和成果,学习借鉴前任经验,丰富前任工作举措,使湘江治理更加富于创新精神,更加提炼升华,更加系统化条理化,更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事业的接力性。

  对比少数单位和地方,每任班子,各携各的小算盘,各焊各的兔子尾巴。下车伊始,对前任说三道四,指桑骂槐;情况陌生,便提出“新思路”,喊出“新战略”,拍脑壳拍出“新规划”,抓腮帮抓出“新举措”。走马观花一阵,便不切实际,不顾民情,不管三七二十一,打乱前任行之有效的政策,停止正常执行的方案,刹车原来拟建的项目,忙不迭地确定自己的执政方略,提出自己的行动口号,笼络自己的人马,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前任要上山,他要下水;前任要在东边扩城,他要在西边建市;前任要建高楼,他要推倒建广场……似乎万人皆下品,唯有自己高;似乎大家都昏庸,只有自己能;似乎天下无英雄,只有自己行。什么“打造×个一”呀,“建设×型经济”呀,“发展×生产”呀,“建立×模式”呀,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词藻一个比一个华丽,目标一个比一个高大,项目一个比一个多、一个比一个昂贵,作风一个比一个漂浮。结果,计划一个比一个落空,成效一个比一个虚幻,虎头蛇尾,劳命伤财,治标不治本,惠己不惠民,环境污染更严重,资源开采更加混乱,资金人力浪费更加严重。项目越来越牛,水土流失越来越重;法律制度越来越细,工作效果越来越差;GDP越来越高,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低。反正,三年两载一过,他屁股一拍,带着满车名和利走了,等着下一任来擦屁股。

  为什么会这样?很多干部这样做,除了显能之外,心里打着的是个人的小九九,一心只想谋取个人利益,认为跟着前任的思路,自己就没了出路;认为延续前任的政策,自己就没了政绩;认为继承前任的产业,自己就缺了事业;认为沿着前任的风格,自己就没了吹牛的资格,一句话,什么政府,什么政策,什么党与人民的形象,都摆一边,唯把自己摆在最中央!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浙江宁波有灵桥,这是一座兴建于唐代的古桥,历经自然风雨雨战火的践踏,这座桥,曾由德国西门子洋行中标维修,于1936年建成通车;60多年过去,宁波有关部门忽然接待了几个德国人,他们说灵桥当初是由他们设计建造的,建桥的图纸档案至今保存在德国的档案馆里。他们看到当时设计的使用年限是70年,现在70年时间已到,他们是来修桥的。如果不维修,此桥会出现安全问题!无独有偶,驻扎外滩已历百年的上海外白渡桥,当年是由英国人设计制造的。1996年,他们给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来函提醒,外白渡桥造于1907年,桥梁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现已到期,请注意维修。

  一个是70年了,一个是100年了;他们依然对他们前辈的工作负责,而我们一些干部呢?三五年,就不认前任的账了!

  我们提倡开拓创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我们必须懂得,振兴地方经济,为民造福是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远打算,科学规划,统筹兼顾;需要多届党政班子,甚至需要几代人前赴后继,承接配合,取长补短;需要纵横结合,有序推进,持续发展。时代呼唤更多的真心为民,不求急功近利,不尚虚浮的无名英雄,更多具有大局意识、历史责任感、团队精神的“接力赛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唯GDP排名高低论英雄,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正是倡导碧水蓝天、和谐幸福、科学发展。

  湖南省委省政府甘当善当“接力棒”,推行湘江治理“一号工程”,这不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上佳举措,更是践行正确政绩观的上好的行动注脚。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