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液氨事故频发致重大伤亡 业内称完全禁用不现实

2013年11月29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液氨频“惹祸”,缘何躲不过?

  又见液氨事故!

  11月28日,山东省乳山合和食品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造成13人中毒,其中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危重,3人伤势较重,2人轻伤。

  经过梳理不难发现,今年液氨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液氨为何频频惹祸?安全生产怎会屡次成为“空谈”?如此危险品应当怎样加强管理?

  事故频发 液氨屡屡成为“罪魁祸首”

  即将过去的2013年,“液氨”成为许多人挥之不去的“梦魇”。

  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

  8月31日,上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氨泄漏事故,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

  11月11日,乌鲁木齐市迎宾北一路,新疆八钢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一车间发生液氨爆炸,当场导致5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1名伤者在送往医院后死亡。

  11月28日,山东省乳山合和食品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已夺去7条生命。

  液氨,缘何频频“夺命”?

  据了解,液氨是一种无色液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液氨多储于耐压钢瓶或钢槽中,在工业上应用广泛,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

  记者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了解到,液氨事故造成的伤情主要有三类:皮肤烧伤、呼吸道灼伤和吸入性损伤。其中吸入性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吸入氨气。据介绍,氨气吸入性损伤属于强烈刺激性及碱性化学物质损伤,不排除永久性伤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制冷行业大部分都在利用液氨制冷。相对于氟利昂,造价低廉是企业青睐液氨制冷的主要原因。据介绍,目前一公斤液氨售价在4元钱左右,而氟利昂则至少需要二三十元,且氟利昂制冷系统投资造价也相对高昂。

  液氨制冷 使用和储存不当隐患巨大

  从事制冷行业38年的吉林市老技师郭天成说,液氨制冷系统因其“皮实”容易维护、大型库房制冷效果良好、成本低廉,被我国制冷行业大范围采用。

  郭天成说,“液氨制冷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两点,一是超压,就像人的血压高会导致脑出血一样,如果液氨制冷系统超压,管道极易被压力崩开,造成液氨泄露;二是爆炸,氨气在空气中浓度达到11%到14%,遇明火会发生燃烧;达到16%到25%则会发生爆炸。”

  而液氨一旦大量泄露,容易造成相当严重的人员伤亡。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教授对记者说,许多制冷行业的企业很多都用液氨做冷却剂。“用量大、浓度大,一旦发生泄漏释放出来,挥发非常快。”这位副教授说,“氨气吸水性非常强,进入人体后,人的肺部会很快纤维化,进而迅速窒息而死亡。”

  另外,专家表示,液氨事故频发与其使用和储存不当有很大关系。上述化学系副教授说:“由于具备腐蚀性,且容易与铜产生反应,液氨对容器和容器管道连接口要求很高。例如容器壁需要达到一定厚度,且使用的不锈钢纯度要高,如果含有铜则很易被腐蚀,造成氨气泄露。而很多企业盲目追求效益,都是出了大事情才知道安全隐患。”

  生命至上 液氨使用安全问题怎解?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液氨制冷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但目前在我国国情下,完全禁止使用液氨这种低成本制冷方式并不现实。

  “多方面加强监管,提高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和行业从业者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郭天成说,“如果监管仅仅是走过场,安全意识仍然薄弱,类似的事故还会发生。”

  目前我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地方针对液氨的使用制定了相关生产技术规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液氨的腐蚀性和易与金属反应的特性,液氨设备需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对容器厚度、材料纯度等要严格规范。另外,安全标准还要涉及防雷、防静电、运输、装卸、应急救援等内容。

  在液氨制冷安全生产中,主管制冷系统的制冷工非常重要,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未得到有效重视。“严格的上岗培训是‘标配’。”郭天成说,“应让这些操作工对液氨系统的原理、特性、应急措施熟捻于心,并定期对制冷工技能进行审核,不达标者严格禁止上岗。”

  郭天成认为,在实际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经过正规设计院设计的厂房却无法达到消防、安监部门标准的情况。他说:“理论标准与实际标准相差过大、安全规定操作性不强等现象很普遍。”专家建议监管部门与企业进行更好的沟通,标准制定要切合实际,尽可能做到因地制宜。

  除此之外,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于危险品知识的学习,还可以考虑邀请专业人士对企业定期检查,避免“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通过联合进行检查监管,提高效率。“关键在于意识”,上述化学系副教授说,“在液氨制冷行业,防毒面具的使用以及液氨中毒后的抢救培训必须做到人人掌握。”(记者 段续 姚湜 周立权)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