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酒后代驾市场乱象:记者应聘代驾竟无需验证

2013年12月02日 09:0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专业代驾身着制服在酒店外揽活

  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修改并通过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年2月起实施的新办法依照“道交法”,对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皆按处罚上限执行,堪称我省史上最严交规。

  新办法刚一公布,就引来江城代驾市场普遍关注,不少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又一契机”。江城代驾市场现状如何?市场规范了吗?市民是否接受了这一新兴行业?近日,记者对江城代驾市场进行了调查。

  现状

  工商登记企业186家 日均代驾总量不足500单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的检查和处罚越来越严厉,江城有车一族,不少都有过饮酒后请人代驾的经历。武汉多家专业代驾公司估算,江城约有10万车主曾请过代驾,不及该市134万机动车总量的一成。

  而昨日,记者通过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到,已在该市登记注册的,可从事代驾服务的企业共有186家,但不少都是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真正专门从事代驾业务的公司是少之又少。

  安广代驾是武汉首批成立的专业代驾公司,至今已9年多了。据其总经理黄喜忠介绍,江城专门经营代驾业务的公司,最多时曾达到30多家,但坚持到现在的仅剩十来家。目前,该公司日业务量约一百单左右,代驾司机百余人,其中80余名为兼职代驾,大多都是白天开出租、公汽或货车的职业司机。兼职代驾月收入两千元左右,而专职司机可达五六千元。

  据调查,目前武汉市代驾公司的收费标准普遍是,晚上10点以前,10公里内39元;晚10点以后,10公里内59元,以后每5公里加价20元。

  按照往年经验来看,接近年底,江城代驾生意本应火爆。即便如此,多名代驾公司负责人却对当前的代驾市场并不看好。“随着酒店生意也在下滑,今年的代驾业务比去年下降了近3成,江城每天代驾成交量不足500单,几乎所有的代驾公司都‘吃不饱’。”

  位于武昌的另一家代驾公司陈姓负责人介绍,2011年醉驾入刑后,公司的生意从每天七八十单,到现在只有30单左右。他有些无奈地说:“开始很多公司都以为这行赚钱,这不过是看上去很美。”

  调查

  代驾市场鱼龙混杂 记者应聘代驾竟无需验证

  通过某招聘网站,记者查询到一代驾公司招聘兼职司机的招聘启事,要求实际驾龄6年以上。11月26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应聘,自称要应聘兼职代驾。接待的男子只简单询问了职业、驾龄等问题。对于招聘所要求的6年实际驾龄,记者自称驾龄快5年了,平时只有上下班时开车,开的车是自动挡的,很久没接触过手动挡的了。该男子说:“实际上我们也招过很多驾龄不满的,但一般都是专职司机,像你这样的上班族比较少。”

  随后,该公司另外一男子也加入了“面试”。他表示,一旦在代驾过程中发生车辆碰撞等事故,认定是代驾司机的责任,那么司机要承担80%的损失,公司只负责20%。他们说:“如果同意的话,现在马上交500元押金,你就可以回去等电话接单了。这两天就会给你派单。”

  面试全程,代驾公司没有查看记者的驾照和其它任何证件,也没提出试车。

  记者调查了解到,江城代驾市场鱼龙混杂。多家代驾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武汉,除了10多家“正规”代驾公司外,其余多数为散户,也就是“黑”代驾私下接单。“这里说的‘正规’,是指经工商注册。在代驾服务中,这些公司规章管理制度健全,服务流程相对规范,拥有固定的市场份额。聘用的司机不仅驾龄要求严格,而且必须培训上岗,还统一着装。”汉口的一家专业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江城一些“黑”代驾,甚至开个面包车停在酒吧外揽生意,不仅不具备合法资质,还收费随意,安全保障让人难以把握。

  体验

  代驾无合同无发票 客源多是商务宴请后代请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鲁磨路拨打了一家代驾公司的电话。20分钟后,一名男司机到达,记者要求查看其驾照和身份证。“很少有人要看证件的。”男司机笑着拿出了证件。李师傅,驾龄9年。他说10公里内39元,每超过5公里加收20元,根据里程表计算公里数。

  李师傅请记者先上车,他随后才上车,他解释这样可以保证车内物品无丢失风险。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先签代驾合同。李师傅说只有一个简单的收据,因以往很多顾客觉得麻烦不愿意签合同,他们一般不会随身携带。据李师傅介绍,目前武汉的酒后代驾市场主要来自商务宴请的代请,代驾司机近九成都是兼职,白天的工作也多为开车。因武汉代驾市场不成熟,业务量并不多,一般的兼职司机,月兼职收入2000元左右。

  一路上,李师傅对路况非常熟悉,“我们是正规代驾机构,绝对不多绕路。”李师傅介绍,自己做代驾快两年了,他还记得,曾有一次送醉酒客人到家后,客人睡着了,怎么叫都不醒。李师傅只有坐在旁边等,3个半小时后,客人醒了,非常不好意思,额外付了等候费。“我们不像私人代驾,如果客人不满意投诉到公司,公司就会处罚我们。”约20分钟后,车到目的地东湖路附近,“不到15公里,59元。”

  “有发票吗?”记者询问。“公司一般不把发票直接发给我们,要发票只能到公司去拿或者寄给你。”李师傅说。

  分析

  酒吧外司机不愿请代驾 主因是对行业缺乏信任感

  11月29日晚11时许,武昌卓刀泉附近某酒吧门口,马路旁停满了私家车。一小时内,不断有顾客从酒吧结伴出来,走向自己的车。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车主,其中17名车主表示,饮酒后宁愿将车停在原处,自己坐出租车回家,也不愿意请代驾,“主要是不了解代驾,怕吃亏。”

  受访者陈先生家住武昌胭脂路,他曾有过喝完酒冒险将车开回家的经历,“我有朋友曾经喝多了,在路上找了个的士司机代驾。坐公交也就5站路,先说好100元,结果路上堵车,司机开到一半说得加到200元,不然不开了。”受此影响,陈先生对代驾的印象并不好。

  其他不愿请代驾的受访者,多是担心泄露家庭住址,不放心陌生人开自己的车,怕代驾司机疲劳驾驶或东西遗失等原因,有的受访者更直接表示压根就没有要请代驾的概念。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性价比不高、对代驾行业不信任。

  另3名受访者有过请代驾的经历,他们觉得,只要是通过正规代驾公司请来的代驾司机,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找到代驾公司,“喝了酒冒险开车,万一被抓了现行不划算。酒驾出了交通事故更麻烦。”江岸区一元路明典代驾在武汉市场发展了两年多时间,经理袁泉介绍,他曾考虑过组织建立起武汉代驾行业协会,但担心无人响应,导致计划搁浅。“只有代驾行业有一个专业的组织机构和行业规范,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让他们放心请代驾。”

  专家声音

  尽快成立监管机构制定相关服务细则

  武汉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新修订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出台,酒驾醉驾按处罚上限执行,将更有利于保障交通安全。

  胡润州说,酒后代驾业务,一方面满足了一定的社会需求,但代驾行业的不规范,也确实让很多市民难以放心。目前,武汉市的代驾公司资质良莠不齐,代驾人员准入门槛低,有的刚刚拿到驾照的就匆忙兼职代驾赚外快;收费也无行业标准,一些黑心的私人代驾司机漫天要价;代驾司机违章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时,也没有相应法规依据来作出相应赔偿。

  他表示,代驾公司现在更多的只是靠自律来保证服务质量,代驾行业领头者其实可以组织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细则。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代驾公司,在代驾前最好签订代驾协议,并约定发生交通事故时的损害承担方式,以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尽早成立代驾行业的监管机构,并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制订代驾行业规则、行为标准和收费标准等。楚天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周丹 摄影:记者李辉 胡九思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