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假扮艾滋病人火车站求握手 多数路人愿握手

2013年12月02日 09: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位年轻小伙子爽快地给了李华(左)一个大大的拥抱。

  昨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午11时许,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驻邕22所高校的学生代表们在南宁市火车站,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行行为艺术表演等方式宣传防艾知识。其中,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李华扮演艾滋病人角色,戴着口罩、手套,通过请求握手、拥抱,对火车站的路人们进行了一番测试。

  声音 “艾滋病没什么可怕的!”

  昨日上午,南宁火车站广场上人潮来来往往,大多数路人的脸上都带着匆忙的神情,步履迅疾。

  “你好,我是一名艾滋病患者,你可以跟我握个手吗?”在广场的一棵树下,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大一学生李华戴着手套、口罩,扮演着一名艾滋病人的角色,拦住了一名正走向候车大厅的青年男子。

  “可以啊。”该男子爽快地答应了,并微笑着与李华握了握手。

  “我觉得很意外。”李华说,在这之前,他的请求已经无数次被匆忙赶路的行人忽略,并且被一位中年男子直接拒绝。“第一个大叔,我刚说出‘艾滋病’3个字,他就马上摇手走开,生怕我靠近他”。

  “艾滋病没什么可怕的,握个手又不会传染。”首位接受握手的男子是来自湖南的倪岸。“我知道艾滋病有哪些传染途径,所以不害怕。”倪岸说,多年来,通过各种媒介的宣传,他获取了很多防艾知识,所以对于李华的请求,他没有拒绝。

  “让学生扮演‘艾滋病患者’,就是想测试一下路人,看看他们是否愿意与患者握手和拥抱,他们对于艾滋病是什么看法,同时告诉人们一些防艾常识。”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卫生事业管理系主任蒋翔教授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连续3年来到南宁火车站进行防艾宣传,从常规的发放资料,到现在结合行为艺术,提醒人们关注、关爱艾滋病患者,他们一直在为防艾而努力。

  现场10个路人有7个愿意握手拥抱

  在获得了第一个善意的握手之后,李华接着走向来往的路人。

  第三个被拦下来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得知李华的来意后,他微笑着跟李华握了手;第四个是年轻女孩,虽然赶着要去买票,但她也很乐意与李华握手;第五个是一名老者,听到李华口中说出“艾滋病”后,迅速摆摆手走开了……第十个是年轻的男孩,男孩主动给李华一个拥抱,并在拥抱之后与之热情握手,场面很是感人。

  在随机抽取的10个路人中,有7人接受了李华的握手请求。有意思的是,这7人当中有2个中年人,5个青年人,而拒绝的3人都为老年人。李华对记者说,他从第一位拒绝握手的路人身上感受到了恶意的歧视,“希望大家都能对艾滋病人多一点理解和关爱”。

  调查 防艾已普及大部分中青年人

  当天上午在同学们发放的宣传资料中,还有100张关于艾滋病基本知识的调查问卷。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抽样人群对防艾知识已有所认识。

  在接受调查的100人当中,年龄层集中分布在中青年,出生晚于1971年的有74人,其中“80后”占到了64%。在问卷中,有54人对“蚊虫咬会得艾滋病吗”表示“不能”;对“与艾滋病人吃饭会传染吗?”,有78人选了“不会”;而对于一些基本的问题,如“输入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会传染吗?”、“与艾滋病人共用注射剂会得艾滋病吗?”、“感染艾滋病的妇女生的小孩可能感染艾滋病吗?”等,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正确的选项。

  这些行为 不会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离开入体后,在常温下存活时间很短。下面几种方式都不会传播艾滋病:

  ●握手、拥抱不会传染艾滋病。

  ●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具、电话不会传染艾滋病。

  ●共同进餐不会传染艾滋病。

  ●同住一室、同用一浴池、共用马桶不会传染艾滋病。

  ●咳嗽、打喷嚏、谈话不会传播艾滋病。

  ●蚊虫叮咬不会传染艾滋病。

  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一般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就是说,只要约束自己的性行为、不吸毒、不盲目使用血液制品,就不必战战兢兢地生活,恐惧是多余的。

  防艾呼吁“忠诚配偶”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今年1-9月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有89.9%是通过性行为感染的。经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专家呼吁公众,杜绝不安全性行为,保护自己和他人,遵守性道德。

  数据 艾滋病经性传播比例持续走高

  全国艾滋病年度报告病例的感染途径构成数据显示,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不断扩大。2005年为11.6%;到2007年增加到42.3%,已经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2009年为57.4%;2011年为80.4%,其中,同性传播、异性传播分别占14.7%和65.7%;今年1-9月,经性传播比例已近九成,其中经同性传播为20.8%,经异性传播比例为69.1%。

  据广西龙州县疾控中心统计,从艾滋病传播途径来看,该县在2001年以前几乎全部是吸毒传播,如今性传播已占绝大多数,主要为嫖娼卖淫所致,配偶间感染也在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指出,随着传播方式的改变,我国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当前艾滋病感染群体更加分散,已不再集中于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中。由于传播方式更加隐秘,感染涉及的人群范围更广、更分散,落实防治措施、减少新增感染的难度加大了。

  成果 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夫妻间传播

  政府部门、民间社团和科研机构都在想方设法减少新发艾滋病感染,采取检测治疗、宣传教育、发放安全套等措施阻断艾滋病经性传播。

  吴尊友介绍,一项“重点人群减少艾滋病感染预防技术研究”的课题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及时推广应用,使夫妻一方感染了艾滋病而另一方未感染的艾滋病“单阳家庭”夫妻间传播减少了62%。

  该研究课题由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复旦大学、云南省和德宏州疾控中心共同承担,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专项支持下,2009-2011年,课题组在云南德宏州观察了1101对艾滋病单阳家庭,接受治疗的主要是CD4细胞水平在350以下的艾滋病病人。研究发现,与没有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家庭相比,抗病毒治疗减少了66%的夫妻间艾滋病传播。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的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同期,美国科研人员也对“单阳家庭”抗病毒治疗开展了研究。他们观察了1763对单阳家庭发现,抗病毒治疗减少了96%的夫妻间传播。

  2011年,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在四川凉山州、新疆伊犁州等全国重点地区实施该防治策略;2012年,该防治策略在全国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全国艾滋病“单阳家庭”的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0年的44.9%,提升到2011年的58.1%,2012年又进一步提高到64.8%。

  建议“忠诚于配偶”需老生常谈

  吴尊友指出,多性伴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性伴越多,感染的风险越大。然而近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近1/4的被访者承认自己不止一个性伴,加上不知情的隐性多性伴者,总数相当大。

  “必须大力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科学知识,宣传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强调发生高危行为时采取保护措施。”吴尊友说:“今天,我们还要重提‘忠诚于配偶’,这并不是一个过时的话题。”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