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还有性生活 原则是戴套

2013年12月02日 10:09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说实话,自己真想放手,但又舍不下那么多需要帮助和关爱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11月28日,湖南省最早的艾滋病防治志愿者组织“友爱之家”的负责人小余对记者说。

  对小余他们,66岁的艾滋病患者老唐心怀感激。老唐说,没有这个组织,可能他早已不在人世,今天能这么快乐地生活,幸亏有他们的帮助。

  湖南“友爱之家”联系了1500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其中50岁以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占500多个。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湖南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陈曦教授说:“近年来,老年人感染艾滋病上升很快。关注老年人健康的性生活,很有必要。”

  66岁感染者:

  现在还有性生活,原则是戴套

  66岁的老唐是长沙市开福区人,很乐意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前,老唐很害怕和陌生人接触,生怕别人歧视。老唐有哮喘,呼吸系统不好,说话气力不足,但经过治疗身体还算好。“你打电话前,我刚从舞厅出来。我是一个舞林高手,在跳舞的中老年人当中有点小名气。”老唐说。

  对于自己如何被感染,老唐毫不隐晦:“应该是性接触传播感染的。我是一名双性恋,妻子离异得早,也不知道怎么就感染了。”

  一次偶然的抽血检查,彻底改变了老唐。老唐说,那是在2009年,当他获悉自己患上该病后,万念俱灰,唯一的女儿也不要他了。“我也想到过死,但不知道以哪种方式结束生命。”老唐说。在长沙市一家定点艾滋病治疗机构治疗3个月,老唐接受了很好的治疗,身体虽然好了,但心里依然落寞。

  随着交流的深入,老唐向记者透露,自己的父亲是国民党的一个将军,后来到台湾去了。文革期间,他妈妈被迫害致死。这样一段灰色的成长经历,让老唐内心备感苦闷。这也直接导致了老唐对生活的放纵。“妻子离异后,在性生活方面,我觉得还是比较乱的。”老唐说。

  该医院有一个志愿者组织叫“友爱之家”,经常帮助感染者和患者。初到“友爱之家”,工作人员的微笑,老唐至今还记得,他一下就感觉到自己被人尊重了,自己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老唐介绍,在一个不大的房间里,一进去就有人给他端来水喝。老唐也认识了不少同他年龄相仿的艾滋病感染者,大家相互在一起探讨。“我找到了一个放松心情的地方,这里有真正的自我。”老唐说。现在老唐早晚10点按时吃药,锻炼身体的方式就是跳舞,日子过得很惬意。

  “我还有性生活,但一个原则就是要戴套。”老唐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10年志愿者:老年人患病,更容易遭家庭抛弃

  小侃和小余是搭档,湖南“友爱之家”就是小侃在2002年创立的。当时小余在一家媒体工作,后来放弃了那边的工作,专职做一名志愿者。

  小余说,为什么要放弃原来的工作,一下子说不清楚原因。但做了志愿者后,发现这个群体太需要关怀和帮助了。老唐刚开始来的时候,消沉得很厉害。总感觉天天都是世界末日。在这里经过心理辅导、与同伴聊天,渐渐地振作起来。

  小余介绍,现在有1500余名感染者,“他们和我们保持联系,有500多个老年人。”小侃说,“我现在已退下来不当志愿者了。每天面对的都有一些悲剧的面孔,很难受,还要去开导他们,让他们重新找回自我,压力也很大。搞了10年了,是该休息休息了。”

  对于老年艾滋病感染者,小侃说,最关键的是灌输一些防治艾滋病的知识,比如发生性行为要戴安全套,有了疾病应该如何应对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心理辅导。因为老年人患病,容易有屈辱感,也容易遭家庭抛弃。还要做老年人家属的疏通工作,提供场所让病人聚会、交流,创造环境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此外,公布热线咨询电话,常常能为老年感染者提供帮助。

  [湖南“友爱之家”简介]

  湖南“友爱之家”2002年即开展艾滋病相关宣传教育工作,2005年与长沙市治疗艾滋病定点医院合作。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2名,固定志愿者4名。全部参加过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种专业培训。成立至今,陆续执行开展过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国家动员艾滋病项目、中英艾滋病项目、中美商会艾滋病项目等一系列项目。自2006年开始,获得长沙市财政防治艾滋病专项资金支持。2010年至2012年,被湖南省性艾专业委员会评为“优秀机构”。

  [湖南艾滋病现状]

  全国艾滋病感染疫情报告显示,近年来5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以下简称HIV感染者)报告人数比例已超过累计报告HIV感染者的1/10,并呈快速增长趋势。

  湖南省自2005年以来,每年发现的老年HIV感染者/病人也逐年增多,且有相对聚集性,以湘西边远山区较多。截至2013年11月1日,湖南省累计发现50岁以上的老年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有4391人。

  2009 年,在中美艾滋病防治项目(GAP)的经费支持下,湖南省对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的4个县(市、区)50岁以上尚存活的所有老年HIV感染者/病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访谈。共调查50岁以上的老年HIV感染者/病人80例,其中男性46例,女性34例,均否认既往有过卖血或输血史。

  对话志愿者

  “最不能忽视老年群体的性生活”

  记者:从事老年群体的艾滋病教育和帮扶工作,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小侃:最大困难在于,老人易被家庭抛弃,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还比较难,需要做大量工作。

  记者:老年艾滋病感染者,在“友爱之家”能够得到哪些帮助?他们都能走出阴影吗?

  小侃:只要来到这里,基本上都能走出心理的阴霾,同时还能得到相应的治疗,因为“友爱之家”就设在定点治疗医院里。他们最大的收获在于,在这里放松自己,找回自信。

  记者:防范老年群体感染艾滋病,最要注意什么?

  小侃:最不能忽视老年群体的性生活。有的男性老年人,他的配偶到了一定年纪,基本就没有性方面的需求,但男性老年人还有,所以在老年群体中普及防治艾滋病知识很重要。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