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孩放开或推高月嫂“牛市” 月薪7000仍难觅

2013年12月02日 10:1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现状:月嫂又贵又俏,市民喊吃不消

  “月嫂价格如同股票牛市,上个月市场均价6000元左右,这个月就涨到7000元,听说元旦前后会超8000元,春节估计要过万元。”福州准妈妈小王怀孕8个月,这两天一打听月嫂市场价格,顿时傻眼了。“真没想到请月嫂这么贵,实在请不起!”

  记者调查发现,从2009年月薪均价3000元,到2011年5000元,再到今年7000元……月嫂价格每年保持超过30%的增速,尤其到年底,随着不少外地月嫂开始返乡,各地月嫂工资更是水涨船高,待遇超过博士。有白领甚至打趣道,“干脆辞职去做月嫂算了”。

  “再贵也得请啊,听说月子做不好大人孩子以后体质都会受影响。”准妈妈黄小姐坦言,面对高价月嫂有点吃不消,“我是国家公务员,一个月薪水还不到4000元,休产假只能拿基本工资。请个月嫂再加上月子里吃用,坐月子要花费近2万元,真的很心疼啊!”

  尽管如此,花钱还不能保证一定能请到好月嫂。

  据了解,尽管工资很高,高级月嫂依然很抢手,经常要排队等候。在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优秀”月嫂价格为6200元,“十佳”月嫂为6300元,“金牌”月嫂为6500元,“特级”月嫂为6800元。“目前,高级月嫂全部没有档期,如果需要预订某位月嫂至少提前半年时间。”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找月嫂,急得我掉眼泪!”正在坐月子的张小姐苦笑着说,通过提前8个月预订,宝宝出生时她如愿请到一名高级月嫂,月薪6500元。但是,三天后,月嫂和婆婆在照顾孩子时意见产生一点小分歧,月嫂当场辞职不干。“临时到处打听,都找不到高级月嫂。”张小姐说,最后,老公托了很多关系找到外地一家家政公司,才好不容易调来一名月嫂,月薪7300元。

  记者调查发现,高级月嫂一般都从事月嫂职业至少3年以上,有丰富的育婴经验。目前,市场上也有价格在4500元-5500元的初级月嫂,以及5500元-6000元的中级月嫂,但市场接受度比较低。“经验不比家里老人多,花5000元请个新手实在没必要。”准妈妈们纷纷认为,“毕竟只有一个孩子,要请当然得请好一点的月嫂。”

  对策:建立诚信系统,“武装”奶奶外婆

  “月嫂价格一路高涨,根本原因是供不应求。”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介绍,一方面是需求量大,另一方面从事这个行业的劳动力有限,造成供求失衡,“等到‘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市场对月嫂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届时,价格可能会继续推高。”

  据了解,福州每年新生婴儿超过7万名,其中50%以上家庭有意愿请月嫂。然而,福州近年来从事月嫂职业的妇女只有近1万人,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高级月嫂不到1/3,而且很多去了北上广甚至国外接单。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从事月嫂的劳动力并没有明显增加,加上受传统观念影响、工作辛苦黑白无休,新生代农民工从事家政行业的数量微乎其微。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发现,绝大多数月嫂都是高中以下学历的农村妇女,文化素质低,没有医保、社保等五险一金,评选金牌月嫂、高级月嫂并没有统一标准,月嫂手上的证书更是五花八门……

  “说实话,目前家政服务业市场确实比较混乱。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诚信平台,改变雇佣双方信息闭塞的现状,让市民能明明白白消费。”林桂辉告诉记者,协会今年刚成立,就着手建立从业人员信息查询平台,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市民只要登录协会网站,输入月嫂姓名和身份证就能查询到其各项资质、从业经历以及奖惩记录。不过,现在的录入量并不多,加上保姆、钟点工只有近4000人。“预计明年所有家政人员的录入量能有三四万人,让市民有更大空间挑选”。

  在请月嫂的家庭中,记者发现,不少家庭也同时有老人或亲戚帮忙。“这其实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业内人士表示,家中有老人“闲置”,却还高价请月嫂,这就好比有劳动力,却不能上岗。“破解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培训。”

  家政专业、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颜名聪博士告诉记者,在台湾,政府在鼓励和支持培训专业保姆之余,还鼓励爷爷奶奶齐上阵,通过接受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以缓解保姆短缺现象,更合理利用家庭资源。

  针对现在老人和年轻人带孩子的理念经常有冲突,会引发不少家庭矛盾的情形,颜名聪建议,可以通过开办培训班等形式,让更多老人接受科学培训。这样,不仅能缓解月嫂高价又难请的现象,还能促进家庭和谐,一举两得。

  林桂辉表示,协会明年将面向社会开办免费育婴培训班,同时还将通过鼓励建设月子中心、规范从业资格证书、在省外建立招工基地等手段,打出一套“组合拳”,以缓解目前尴尬现状。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