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火车站高铁站台计划12月10日启用

2013年12月02日 11:3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南宁火车站高铁站台计划12月10日启用
南宁火车站高铁站台将投入使用
高铁站台安装有扶手电梯
高铁站台天桥上宽阔的走廊
下了列车就有升降电梯坐

  再过8天的时间,到南宁火车站乘车的旅客将在新建高铁站台上车,届时“高富帅”站台将以新面貌展现在你面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宁火车站站改的北场部分拨接高铁后,新建高铁站台计划于12月10日启用。高铁站台和普通火车站台有何不同?有何更方便旅客上车的地方?昨日,记者探访南宁火车站新建高铁站台。

  更大气

  高铁站台宽敞靓丽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站改现场看到,北场的5号、6号、7号新建高铁站台已经建成。沿着铁轨自东向西进入站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每个新建站台上已经挂出中英文标志的“南宁站”牌子。

  南宁火车站站改后,新建站台长550米、宽10.5米、高1.25米,跟现在的火车站站台相比,俨然“高富帅”。整体上看,高铁站台气势恢宏、宽敞靓丽,站台上一根根细小的柱子将雨棚顶起,犹如一把把巨伞为站台上的旅客遮风挡雨。据介绍,柱子之所以用细小结构,主要能减少柱子占据站台的面积,以便在站台上腾出更多的空间给旅客。此时,一些工人仍在对站台地面进行铺设地砖和盲道砖。

  两座旅客天桥横跨过每个站台,天桥通道宽约10米,天桥每跨过的站台都有上下站台的阶梯。届时,旅客只需根据标志指引行走就可到自己车次的站台上下车。此外,旅客地道在轨道地下穿行而过。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南宁铁路枢纽Ⅲ标二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李兴杰表示,目前南宁火车站站改北场的5号、6号、7号站台已接近尾声,3个站台的7条轨道已经铺设完毕,剩下的施工主要仍有部分旅客天桥和旅客地道装饰中,以及部分电气化设备还在安装调试中,预计12月10日前全部完工,达到满足火车通行的条件。

  更方便

  进出站台配有电梯

  除了“高富帅”,高铁站台与普通火车站站台另有什么不同,有什么便民设施?

  经常到火车站乘坐火车的旅客都知道,在站台上车时,由于火车车厢地板与站台有约半米的距离,因此需要借助阶梯才能上下车,如此上下车非常不便,特别在提重行李上下车更加麻烦,需要一只手提行李,另一只手扶阶梯的护栏。“以后旅客在南宁火车站上下火车车厢的,不管是乘坐普通火车,还是动车,从站台上可直接平步进入车厢,不用再爬阶梯了。”李兴杰称,新建高铁站台是高站台,地面铁轨间的落差有1.25米,动车或者普通火车进入站台后,车厢的地板与站台是水平的,这样就避免了乘客上下车还要爬“楼梯”的麻烦,“不仅普通旅客更方便,也能让坐轮椅的特殊旅客真正实现无障碍通行。”

  新建高铁站台另外一个便民设施是配设有电梯,而且是手扶电梯和升降电梯都同时具有。记者在南宁火车站新建高铁站台看到,与南宁火车站现在的站台阶梯不同的是,新建站台从天桥上下到每个站台的阶梯旁有电手扶梯,此外在阶梯的另一侧还另有一部升降电梯。

  此时,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电梯,除天桥配设电梯外,旅客地道也有电梯。“以后行动不便的旅客,可通过升降电梯进出站台。”李兴杰说。

  接高铁

  新站台计划10日使用

  中铁二十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火车站站改施工分北场、南场先后进行施工,目前北场的施工即将完成,相关部门计划于12月10日将北场拨接入高铁,届时在火车站既有行车线两头同时拨接,将南宁火车站北场“接入”高铁,拨接后,南宁火车站北场高铁站台投入使用。随后,继续封闭拆除火车站普通站台进行改造施工,工程预计明年全部完工。

  据了解,南宁火车站站场全部改造完工后,旅客上下车站台从既有的3座增至7座;客车到发线从既有5条增至13条,其中正线4条;新建地道1座、行包地道1座和天桥2座。

  有关人士表示,南宁火车站新建北场高铁站台投入使用,标志着南宁火车站站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也意味着南宁火车站已经由普速车站向高铁车站华丽转身,可同时满足普通火车和动车停靠,实现与高铁的无缝对接。

  柳南客专等广西多条高铁将于年底开通运行,但由于目前南宁东站仍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当中,需到2015年才能建成投入使用。为确保南宁东站投入使用前,动车能顺利进入南宁市区,在南宁东站建成之前,动车需要穿过南宁东站到南宁火车站停靠上下旅客。待南宁东站建成后,南宁东站将作为纯高铁车站,而南宁火车站同时作为高铁和普铁车站。(记者 黎兆齐/文 段柳健/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