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中心今日启用

2013年12月02日 13: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天府新区华阳片区,天府大道连接南北。12月1日起,双流13镇(街道)由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委会管理。

  12月1日,工人正在安装“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招牌。

  天府新区华阳南湖片区环境优美。

  华阳车站见证了华阳的发展之路。

  华西都市报:今天起,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中心正式对外服务。除了中心主要面向企业提供的服务外,面向群众的相关社会管理项目,已大部分下沉到乡镇级社区,方便就近办事。特别提醒:已移交的13个镇(街道)的社保、医保和婚姻登记暂维持原址办理不变,具体变更时间将另行通知。

  随着天府新城成都直管区正式接收双流13镇(街道),全新设立的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于昨日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将于今日正式对外启用,提供社会管理服务。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政务中心主要面向辖区内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面向群众的服务则下沉到了乡镇、街道办及各社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现场探访

  大厅 仍在调试安招牌

  昨日下午4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政务中心所在的天府大道南段1632号。中心所在的大楼外,仍是繁忙的筹备景象,工人推着施工小车忙碌来回。在大楼正门口上方,工人正在安装“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铜字招牌。

  走进大厅内,整洁宽敞,布置有序,正前方是服务前台,右侧放置着饮水机和几张沙发。入口处,张贴着一张写着“系统调试,敬请谅解”的纸张,提示调试时间为12月1日的15时至24时。

  功能 格子间里填单子

  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该大厅主要面向企业展开服务,同时在布局上打破了传统,站在为企业提供高效的“一条龙”服务的角度出发,进行功能分布,因此在大楼的一楼和二楼都有国税办事机构分布。

  整个大厅分布有注册登记区、经济发展服务区等。记者注意到,大厅中央有一个类似格子间的区域,这是专门供办事人员填单的地方,设计成格子间是为了隐私考虑。在二楼,还分布了除登记外的国税、地税其他业务,以及企业办理公积金和购买发票的窗口。

  提醒 社保婚证暂维持原址办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面向公众服务的大厅共有两层,总共设有80多个窗口,14名首席代表将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在此根据授权行使部门职能,合力将办事时限缩至最短。

  今天起,天府新区政务中心即可正式对外服务。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大厅外围仍在施工,可能出现部分业务无法当场办理的情况。但由于公告已在前期发出,他们将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即使由工作人员到成都的相关部门跑腿,也会坚持如期对外开放,提供相应服务。

  目前,除了中心主要面向企业提供的服务外,面向群众的相关社会管理项目,已大部分下沉到乡镇级社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天府新区直管区的群众如需办理相关业务,可就近前往所在乡镇和街道。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已移交的13个镇(街道)的社保、医保和婚姻登记暂维持原址办理不变,具体变更时间将另行通知。

  政务中心常态类审批服务事项分4种

  政务服务中心把审批服务事项分为常态和非常态2类。常态类审批服务事项,将按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上报件4种方式进行办理。

  非常态类审批服务事项,由政务服务中心提请职能部门研究,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制定标准,政务服务中心按其标准执行并纳入常态化管理。

  1

  即办件

  程序简便,申报材料齐全,可当场或当天办结的一般审批服务事项的,属即办件。即办件应即收即办,现场办结。

  2

  承诺件

  审批服务事项需经行政机关检验检疫、现场勘查等实质性审核或涉及2个部门的,属承诺件。承诺件必须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承诺时限必须低于法定时限。

  3

  联办件

  审批服务事项需 3个以上主管部门审批的,属联办件。联办件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按照并联审批规则,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4

  上报件

  审批服务事项需报上级部门审批的,属上报件。上报件由窗口工作人员检查申报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并立即履行初审程序,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加强对上沟通协调。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头号任务”

  新建扩建政务中心 办民生大事

  政务服务业务下沉基层,诸多事项可到街道办理

  变化解读

  从12月1日起,双流县万安镇、兴隆镇等12个镇及华阳街道部分区域内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事务,正式移交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理委员会管理和服务。同时,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设立法院、检察院前,授权双流代为行使其司法管辖权。

  昨日是移交的第一天,新纳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下简称直管区)的诸多街道均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需要处理的“头号任务”就是新建扩建政务中心,办好老百姓的民生大事。

  此次调整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否影响到普通市民的生活?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现场探访。

  准生证

  社区把材料网上传街办

  家住双流华阳街道二江寺社区的林芳怀孕两个月,办准生证变成最迫不及待的事,可小林的老公王弘坚持等12月之后再办。华阳街道的变化和孩子的准生证有什么关系?王弘告诉记者,他听说华阳街道划归到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委会之后,准生证能办得更快。

  据华阳街办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科李科长介绍,以前区内居民办准生证,男女双方要在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填写申请表,准备好材料和盖章申请表,再到街办现场办理准生证。

  但12月1日之后,居民就不需要再自己揣着材料到街办等着现场办理,在社区提交材料时,社区就直接将材料从网上传给街办,街办直接办好之后,居民到街办领证就行了。

  开公司

  不用再找人代办跑双流

  居民的办证时间减少了,准备在华阳开公司的李经理“跑证”的路也变少了。李经理告诉记者,从公司的选址到双流政务中心有18公里,自己开车差不多要半个多小时,他此前一直在找代理公司帮着弄材料,就是怕忘带啥来来回回折腾。

  但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中心启用之后,李经理就可以去这边办注册,天府大道南段1632号的政务中心,距离公司6公里,基本上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就不需要代理公司了,省了一笔钱哦!”

  除了注册公司变方便了,李经理和记者说,想到以后单位有了啥事情,都能跑到政务中心就近办,就觉得自己当时选址的眼光好啊。大变革政务服务业务下沉基层

  这些变化,都源自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一项重大变革——将大量政务服务业务下沉到基层办理。以华阳街办便民中心为例,在移交后,重新选址扩建的便民中心面积比以前大了7.8倍,并且受理的事务将从原先20余项增加到160项,服务窗口也将从6个增到40个。

  “我们粗略估算,移交直管区后,整个乡镇来办事的居民将是以往的10倍左右,所以扩建势在必行。”在天府新区直管区太平镇,镇党委副书记陈官明说,现在便民服务中心扩建到了140平方米,还新增了5个服务窗口。从12月1日起,有180多项审批服务能直接在便民服务中心办,将大大方便乡镇居民和各类企业办事。

  当地住户唐宗友就从太平便民服务中心得知,“以前中心能直接审批和办理的项目只有十几项,很多申请只能收拢,集中送到县上去办,”他告诉记者,“听说现在大部分项目都可以直接在这里办,节约时间又不用跑腿,方便多了。”

  过渡期

  直管区暂选择租楼办公

  直管区新建政务中心,华阳街道办迁建便民中心,多个乡镇扩建便民中心。据悉,双流13个镇(街道)移交直管区后,最大的变化就体现在社会和经济管理事务下沉到基层这一点。对此,华阳街道办一工作人员直言,“几年前,华阳的中心工作围绕引进投资项目展开;现在随着发展规划的成熟,我们正在向服务性主体的定位转变。”

  对此,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发展策划局相关人士也表示,现阶段,所有工作围绕“民生”进行,全力规划并新筹建了为全区服务的政务中心,对直管区的办公地点,将暂时选择租用华阳一处商用办公楼。上述13镇(街道)移交直管区后,为避免给居民生活办事带来不便,相关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仍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将逐步引导居民前往新确立的便民中心和政府中心办事。

  新区展望

  “这座未来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将充分体现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成都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成都天府新区的建设,到2015年,在蓉国际机构与总部数量将达到20个,2020年达到200个,2030年达到300个。航空旅客吞吐量也将从2015年的4000万人次/年,上升到2030年的10000万人次/年,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贯通三大圈层

  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在区域内的经济地位非常突出。”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曾表示,天府新区建设是成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提升在成渝经济区当中的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

  自规划起步,天府新区就站在了高战略平台上,按照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

  具体来看,天府新区主要包括成都市高新区南区、双流县、龙泉驿区、新津县等。其中,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面积有1293平方千米,约占整个天府新区规划面积的81%。规划不仅贯通了成都市域经济的三大圈层,而且把成都市域经济圈和泛成都经济圈紧密联系起来。

  天府新区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再造一个“产业成都”。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府新区将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高端服务业,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现代都市农业。而在产业建设中,已经制定出清晰的发展路线:优先重点发展制造业,并逐步向研发、服务业发展。

  集约智能低碳

  新老城区双中心格局

  “成都老城中心和天府新区的新中心将构成双中心格局。”据该片区规划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新中心将重点集聚科技、商务、文化等高端服务功能,打造为天府新区的标志性亮点区域。

  “天府新区与同等规模的传统城市相比,将减少94%的垃圾填埋,减少69%的碳排放,减少52%的能耗,节约5/6的土地,节约36%的用水。”该负责人透露,在此前公布的天府新区的规划思路中,始终贯穿“山水环绕、组合布局;产城融合、三位一体;城乡统筹、生态田园;集约发展、智能低碳”的理念。

  在规划展览图上,独立的“天府新区绿地系统规划”十分惹眼,一条条“绿丝带”形成了“一区两楔八带”的格局,成都向东向南领域成为“绿地核心”。有关人士介绍,“巨大的城市再造,需要强大的水、电、气、能源、交通等多方面做支撑。天府新区将通过广泛采用新能源、新技术和绿色交通,构建起快捷、低碳的交通系统。”(华西都市报记者 罗琴 见习记者 张鹿 摄影 杨涛 谭曦 刘陈平)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