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3岁烈士之女凭9人“记忆证言”获认定(图)

2013年12月03日 13: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73岁烈士之女凭9人“记忆证言”获认定(图)
 郭凤兰拿着父亲的烈士证明。

  12月,73岁的汶上镇居民郭凤兰(原名王玉玲)作为抗美援朝烈士的女儿,将会领到县民政局发放的第一笔补助,此后的每个月,她会定期获得130元。

  半个多世纪前的1951年,郭凤兰的父亲王凤来牺牲在了朝鲜仁川战场。父亲牺牲那年,才十几岁的郭凤兰已经经历了逃荒、母亲改嫁、被收养一系列变故。半个多世纪过去,得知父亲烈士身份后,郭凤兰始终无法证明自己烈士子女的身份,直到2013年,在律师的帮助和陪同下,郭凤兰老人找到九名年过花甲的老人,通过他们的证言,郭凤兰最终被认定为烈士女儿并享受烈士子女待遇。

  生父牺牲时 她遭遇逃荒、被收养

  今年5月2日,73岁的汶上县汶上镇北门社区的郭凤兰老人看到来社区宣讲法律的汶上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潘锐时,突然想到要求助。她拿出一张志愿军四十二军一二四师三七一团参谋长王凤来的烈士证明递给律师,“这是俺爹,我想证明我是他闺女,要个烈士子女的待遇。”

  潘锐得知,郭凤兰老人的身世十分坎坷,她原名王玉玲,娘家在汶上镇东关村,养父叫郭建章,而她真正的老家则是在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崔魏寨村。70多年前,她的父亲王凤来在当地参加革命,那时她只有一两岁。王凤来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渐渐与老家断了联系。

  1945年,因为饥荒,郭凤兰老人的母亲带着她从平原县跑了出来,一路逃荒来到了汶上县东关村。年幼的郭凤兰被当地人郭建章夫妇收为养女,母亲则另投他人。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凤来所在的四十二军当年便入朝参战。1951年4月6日,担任四十二军一二四师三七一团参谋长的王凤来在作战中英勇牺牲。

  父亲牺牲时,年幼的郭凤兰已经离开家乡崔魏寨村,在汶上县东关村生活了六年。

  汽车站有人 举“郭凤兰”的牌子站了五天

  郭凤兰一直知道自己有一个军人父亲,但却不知道父亲究竟是谁、在哪里。直到2001年的一天,一个邻居跑来说,在汶上汽车站里有一个男的举着写有“郭凤兰”三个字的寻人启事。

  这个男人是王凤来烈士的侄孙王明华。2001年,听父亲说起郭凤兰这个人,王明华才知道,堂爷爷王凤来有一个叫王玉玲的女儿,1945年随母亲逃荒至汶上一带,此后失去联系。

  “王明华觉得烈士子女可能有些帮扶政策,就开始寻找郭凤兰老人。”律师潘锐介绍,2001年王明华在民政局给王凤来补办烈士证书时,向袁庄亲戚宋友仁打听到王玉玲在汶上县而且改名叫郭凤兰,便到汶上汽车站举着写有“郭凤兰”名字的牌子找人,一直站了五天,才被郭凤兰的邻居看到,郭凤兰这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早已牺牲了。

  随后,郭凤兰向社区、民政部门打听,自己能否被认定为烈士子女,但答复都是:年代久远,很难认定。直到2013年,郭凤兰老人遇到正在当地宣传法律知识的潘锐律师后,才正式开始了认亲申请。

  辗转三地 搜集九位老人的“记忆证言”

  想要证明经历两次搬迁、一次姓名更迭、没有任何实际证明的郭凤兰与王凤来烈士是父女关系,难度可想而知。

  2013年5月5日,潘锐律师和郭凤兰老人来到德州市平原县民政局调查取证。当地的《英名录》中清晰记载着王凤来烈士牺牲的时间,牺牲后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平原县民政局局长告诉郭凤兰,烈士子女待遇由烈士子女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管理,让他们到汶上县民政局处理,并给他们出具了王凤来烈士的证明。

  5月6日,潘锐律师和郭凤兰老人来到汶上县民政局优抚科,优抚科工作人员让他们出具三份证明,一份是郭凤兰老人出生地证明;一份是郭凤兰老人娘家证明,另一份是郭凤兰老人现生活地证明,每一份证明都要有三名60岁以上的老人证明,并且加盖乡、镇政府公章。

  “现在去找能够记得60年前事情的老人,太难了。”潘锐说。

  在郭凤兰的娘家汶上镇东关村和现居住地汶上县北门社区,潘律师找到了六位老人,并开具了相关证明。

  最困难的是如何认定郭凤兰逃荒前,居住在平原县前曹镇崔魏寨村,是王凤来烈士的女儿。潘锐说,他把郭凤兰老人带到当地,由于王凤来烈士在当地仍有不少亲属,仅通过辨认长相,根据年龄和经历,王凤来烈士的家人很快就推定,郭凤兰就是烈士失散的女儿。

  5月17日,潘锐律师和郭凤兰老人递交了全部证据材料,填写了烈士子女待遇申请书。此后,经过多次和汶上县民政局协调,建军节前,郭凤兰老人被确认为王凤来烈士的女儿,应该享受烈士子女待遇,民政局给她发了每月打入130元补助的银行卡。

  12月,郭凤兰老人将领到9月、10月和11月三个月的补助,不过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明年清明节亲自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给父亲扫墓,尽到做女儿的责任。(记者 张榕博 通讯员 程祥亮)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