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总为感谢“豆腐西施” 掏钱请员工吃豆腐脑(图)

2013年12月04日 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老总为感谢“豆腐西施”掏钱请员工吃豆腐脑(图)
图为邹大姐正在她的豆脑摊前忙碌。

  傍晚时分,收拾摊位,突然发现凳子上有一个皮包,里面有数千元现金和一堆银行卡,徐州天山绿洲小区东门豆腐脑摊主邹大姐从11月25日开始,每天坚持延迟收摊,为的就是在寒风里等候失主,终于在第7天等来了失主。然而,这段拾金不昧的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失主在执意要求酬谢邹大姐被拒绝后,“一气之下”决定将钱包里的4100元现金都拿出来,发动他公司里的80多名员工分批过来喝豆腐脑,用另一种方式感谢邹大姐……

  女主角:“豆腐西施”邹大姐

  捡到钱包,苦等7天,终于物归原主

  镜头1

  摊位上多了个钱包,有厚厚一沓钱

  昨日下午5点,在天山绿洲小区东门口,拾金不昧的邹大姐正在她的豆脑摊前忙碌,她的摊点只摆放了一张桌子,一辆三轮车上满满当当地装着豆脑、蛙鱼(当地面质食品)等小吃,此时正是摊点最忙碌的时候,盛豆脑、放作料、装袋子,十多分钟里,邹大姐一刻都没闲下来。

  谈到自己拾金不昧的举动,邹大姐向扬子晚报记者连连摆手称是“小事”,并且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不过她透露捡到钱包后,她一直小心地保管着,起初都不敢打开钱包。

  邹大姐回忆,11月25日下午5点左右,她在收拾桌子时,看到马扎(便携式的坐具)上放着一个黑色的钱包,她拿起来打开,看到里面有厚厚一沓钞票。邹大姐马上拉上拉链,并告诉旁边摊位,“我捡到钱包了”。邹大姐说,她想了一会后,觉得是一位中年男子遗落下来的,她见过这位顾客,猜测他发现皮包不见了,肯定会折回来,可是,一直到傍晚6点30收摊,也没见人来。为了等候失主,邹大姐收拾好摊子后,又坐在寒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才无奈离开。

  镜头2

  天天坚持延迟收摊,苦等失主回来

  邹大姐说,钱包里有不少钱,她一直小心地保管着,不敢打开钱包查看。邹大姐的豆脑摊下午3点多开市,一般到晚上6点半左右收摊,从11月25日捡到钱包后,她每天都要将收摊时间推迟到7点半左右。隔壁摊位的张师傅告诉记者,邹大姐有时豆脑已经卖完了,却还坐在寒风里苦等。

  因为迟迟等不到失主,到了第3天,邹大姐向旁边邻居求助,有人出主意,可以打开钱包,看看有没有失主联系方式、证件。邹大姐这才要求大伙到现场见证,她打开钱包查看,可是,钱包里除了4100元现金外,只有12张银行卡。

  12月1日,邹大姐捡到钱包后的第7天,她一如前几天一样,推迟收摊等失主,旁边邻居觉得这么等也不是办法,于是她将钱包交给了派出所。12月2日下午,豆脑摊位前来了一名中年男子,邹大姐一眼认出他就是失主,随后她得知男子已经从派出所将钱包领走了。

  男主角:某会计事务所老总

  酬谢遭拒,发动员工分批来吃豆腐脑

  镜头3

  失主很感动,两次酬谢都遭婉拒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失主黄先生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老总,公司有80多位员工。他告诉记者,11月25日下午,他喝完豆脑后,一时不慎将钱包忘在了马扎上,离开后,他发现钱包不见了,但一直以为被人偷走了,并报了警。12月1日,他看到了当地媒体的报道,这才知道是卖豆脑大姐一直在苦等失主,黄先生非常感动,12月2日上午他从派出所领走钱包后,又于下午豆脑摊开张后,来到摊前,准备好好酬谢一下拾金不昧的邹大姐。

  黄先生告诉记者,钱包丢失后,他这几天都在忙着补办银行卡,因为手续很麻烦,到目前也只补办了3张,“财物损失还是小事,主要是耽误了很多工作时间,能找回钱包真是帮了我大忙。”

  正因为如此,黄先生见到邹大姐后,执意要拿出现金酬谢,可是邹大姐始终婉拒。黄先生离开后,心里越想越过意不去,他折回来再次提出酬谢,再次遭到拒绝。

  镜头4

  发钱给员工,请他们吃豆脑“还情”

  酬谢被拒后,黄先生“一气之下”说,他要拿出钱包里的4100元现金,发动自己公司的员工,每天都来喝豆脑,“我的公司有80多名员工,回去之后,我就跟大家说了这事。”

  邹大姐以为黄先生只是说的客气话,没想到昨日下午豆脑摊刚开张,就有一名中年女子带着4个女孩走过来,一名领头的说,她们专门从公司赶过来,打听了很多人才找到豆脑摊的,她们都是失主黄先生公司的员工。老板交代,今后,公司员工要分批过来,专门来喝豆脑。这下邹大姐倒觉得过意不去了,她叮嘱来人,平时顺道过来喝碗豆脑就行,千万不要专门跑过来,耽误大家的工作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黄先生之所以要执意酬谢邹大姐,是因为钱包找到后,也让他心里的一个疙瘩解开了。原来,钱包丢失当天,黄先生曾遇到一名中年女子,对方神情恍惚,看起来非常饥饿,黄先生当时掏出身上的10元现金给对方买饭吃,随后他就发现钱包丢了。到派出所报案时,黄先生一度非常懊恼,并告诉民警,他怀疑是女子和别人配合,以需求帮助为名,偷走了钱包。这下真相大白了,黄先生一下子觉得释然了。

  邹大姐说

  比得到酬谢更开心的是 女儿夸她是好人

  邹大姐拾金不昧的事情传开后,很多人对她的经历很好奇。记者昨日了解到,邹大姐今年43岁,是徐州贾汪区耿集镇人,两年前,独自一个人来到市区打工,如今,她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平时就经营着这个豆脑摊。

  邹大姐的豆脑摊一般下午3点半开市,卖到6点半左右收摊,因为她做的豆脑味道很好,虽然摊点很不起眼,但是顾客大多都是周边的老主顾。邹大姐每天准备的豆脑并不多,一般能卖70碗左右,一天也就赚到三四十元,算下来一个月也就赚个一千多元。她家有两个女儿,一个上高一,一个上一年级,每个月,大女儿回家两次,她都是趁着女儿都在家,才从市区回家。

  “让我觉得最高兴的是,虽然家里条件一般,但是丈夫和女儿都非常支持我的行为”,邹大姐透露,捡到钱包后,她曾打电话试探丈夫,说她的邻居捡到了钱包,应该怎么办?没想到丈夫毫不犹豫地说,“别人的东西怎么能要?”随后,她告知实情,几天来,丈夫一直支持她推迟收摊等失主的做法,不仅如此,小女儿在得知失主领回钱包后,专门打电话给她,开心地说:“妈妈是拾金不昧的好人。”(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诸文平 文/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